未定罪没收程序研究

A Study of Confiscation without Conviction Procedure

2012年3月1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修正案》,修正案已于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修正案增设了“特别程序”一编,其中第三章规定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这项程序的建立是我国涉案财物处理的一大进步。由于立法刚刚增加了这项制度,所以对这项制度的探讨是非常有意义的。 全文包括引言,正文和结语三个部分。正文分为四章: 第一章是未定罪没收程序的概述。主要介绍未定罪没收程序的概念、价值以及我国构建该程序的必要性。 第二章是构建我国未定罪没收程序的可行性分析。主要从理论基础、域外成功模式和我国现实可行性三方面进行论证。 第三章是对我...

On March 14, 2012, the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adopted the Amendment to the “Criminal Procedure Law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the amendment was formally implemented on January 1, 2013. The amendment added a compilation of "special procedures" to which the provisions of Chapter III "criminal suspects or defendants to escape and hide, the death of the illegal income confiscated proc...

未定罪没收; 立法解读; 不足与完善; Legislative interpretation; Insufficiency and Improv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