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胡宪 (2017-11-28)

第三方资助是一种诉讼融资工具,旨在帮助当事人先行垫付诉讼或仲裁所需的费用,同时在当事人获得有利判决和裁决后,从赔偿额中获取一定比例的回报。第三方资助起源于英国和澳大利亚,可以有效帮助争议当事人支付无法独立负担的律师费和转嫁败诉风险。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争议数量不断增加,争议本身也呈现出复杂性和独特性等特点,而因此为知识产权争议解决支付的费用成本也在增加。在我国,诉讼和仲裁是两种可以有效解决知识产权争议的机制。而处于初创阶段的知识产权创业 ...

• 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费计算方式研究

陈昊翔 (2017-11-28)

随着更多的专利纳入到标准中,专利权人在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随之出现了专利滥用现象,这给标准专利实施造成一定影响。这种背景下,研究规范标准必要专利的实施问题具有重大价值。在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过程中形成的FRAND(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在适用过程中显示出其模糊性的问题。例如欧美司法实务中因为对FRAND原则的认识存在分歧而产生的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费诉讼愈来愈多。这种情况在我国也有所体现,如2013年华为诉美国数字交互公司一案被称为我国 ...

• 论分离DNA片段基因检测法的专利适格性——以美国Myriad案及其发展为视角

陶磊 (2017-12-04)

摘要 基因检测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关乎人的生存发展,关于基因检测的专利适格性的争论往往来源于基因检测本身特性和对社会公共利益的影响这两方面。2013年的AssociationforMolecularPathologyv.MyriadGenetics案(以下简称Myriad案)就是体现这种矛盾的典型。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Myriad案中否定了分离DNA片段的专利适格性,而对于cDNA,肯定了其专利适格性。但遗憾的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判决中明确 ...

• 网络著作权帮助侵权主观要件研究

赵涛 (2017-11-28)

在网络著作权帮助侵权主观要件方面,我国当前采取的“知道”等标准存在对过错意志因素不够重视、认识因素表述混乱、未区分具体过错形态、注意义务分析“乱入”且标准笼统等问题。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应当回归传统的过错认定途径,在全面分析过错认识因素与意志因素的基础上,认定过错的具体形态。网络服务提供者因过失而承担著作权帮助侵权责任时,还需要对其注意义务标准、内容进行深入分析。 认识因素方面,可借鉴司法证明理论,将“知道”划分为“认定知道”与“推定知道 ...

• 论我国反垄断法宽大制度的完善 ——以我国适用宽大制度的反垄断行政执法案件为例

潘鹏飞 (2017-11-28)

我国《反垄断法》颁布施行于2008年,迄今已近十年时间,但是很难认为 其已发挥出了应有的法律效果,尤其是应该成为反垄断利器的宽大制度,建树亦 不多。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发展程度已经很高,国内市场 巨大,市场参与者们无一不想攫取更多的利益,以致其中一部分参与者使用非法 手段,比如垄断协议。垄断协议对于消费者和市场本身来说都会带来相当大的损 害,运用反垄断法规制这些限制、排除竞争的违法行为已成为当务之急。所以, ...

• 电子游戏直播中的著作权问题研究

王灵烨 (2017-11-28)

目前电子游戏直播市场火热,利益极大,但著作权问题也随之而来。随着“斗鱼案”的审判,学界对于电子游戏直播中的问题也展开了争论,主要集中在:电子游戏直播画面是否是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电子游戏直播中各方的权利都有哪些?玩家玩游戏的行为,特别是竞技类游戏玩家玩游戏的行为,是否属于著作权法中的“创作”?对电子游戏直播画面的利用应否限制?能否构成合理使用?探讨这些问题,对于此领域内的利益分配有着重要的意义。 针对以上问题,本文采取在我国现有法律框 ...

• 人工智能创作物的版权保护

王萍 (2017-11-28)

地理标志作为一种知识财产,逐步成为各国法律和国际条约所保护的对象,TRIPs作为世界上保护地理标志适用性最广的多边协定,是所有成员都必须遵守的保护地理标志的最低标准。2015年完成谈判的环太平洋国家主导的TPP代表了地理标志国际保护的新标准。研究TRIPs和TPP有助于把握国际知识产权的最新立法动态和趋势,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本文通过文献分析、比较分析、案例分析、等研究方法,探索地理标志保护的基本理论、保护现状、与协定的差距及对策。全文 ...

• 网络服务商的版权审查义务研究——以用户生成内容平台服务商为切入点

田双莉 (2017-11-28)

我国法律引入了美国的安全港规则对网络服务商的侵权责任进行限制,并且不要求网络服务商承担著作权审查义务。面对着网络环境中的侵权乱象,在安全港规则的庇护下,网络服务商,尤其是频繁侵权争议泥淖的UGC平台服务商,并未发挥出抑制用户侵权的应有能力和水平,因而,知识产权界一直在网络服务商的著作权审查义务设立与否的问题上争论不休。 本文拟从网络服务商审查义务涉及的基本法理入手,对比分析目前关于审查义务的不同立场,考察国外的相关立法和案例,梳理我国法 ...

• 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在专利侵权中的责任研究

徐之懿 (2017-11-28)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交易平台已经成为了商品交易的重要场所,也成为知识产权侵权的重灾区。虽然我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了网络服务提供者在网络用户利用网络实施侵权行为时的侵权责任,但是由于缺乏在专利权领域的相关司法解释和针对平台服务提供者的细化规定,我国对于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在专利侵权中的责任认定问题仍存在模糊之处。另外,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网络交易平台从原本独立于商品与服务具体买卖的第三方、仅提供网络交易的信息存储空间、搜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