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游戏换皮行为的著作权法规制研究

黄琳 (2021-11-16)

网络游戏行业已成为我国泛娱乐行业发展的重要领域,游戏换皮行为却对行业创新造成了阻碍,因此有必要分析其著作权法规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 首先,本文聚焦游戏换皮行为的冲击及其著作权法规制现状,归纳出角色扮演、射击、卡牌三类游戏是游戏换皮的重灾区,并提炼对游戏换皮行为是否构成著作权侵权存在的主要争议观点。本文对争议观点进行深入分析,引入游戏产业标准用语“游戏设计”以明晰游戏换皮问题的讨论内容。“游戏设计”既包含抽象规则也包括具体表达, ...

• 商标法侵权人获利赔偿制度的法律适用问题研究

黄梦蝶 (2021-12-07)

我国《商标法》尽管规定了四种确定侵权赔偿数额的方式,但作为兜底规则的法定赔偿之适用率却高达90%及以上,导致了商标侵权案件中权利人的获赔金额普遍偏低,权利人的合法利益无法得到充分的救济。2020年新修正的《商标法司法解释》明文规定,权利人可以优先选择适用权利人损失或者侵权人获利来确定赔偿数额,不再有顺位要求。相较于难以量化的权利人损失而言,侵权人获利是侵权人通过生产经营活动实际产生了的利益,更具计算可能性,且适用难点主要集中在证据问题上。 ...

• 部分外观设计专利保护制度研究

黄钱欣 (2019-03-06)

随着中国产业转型与消费升级,外观设计在中国产业发展中作用日趋重要,而外观设计的创新又越来越集中于部分的创新,于此时代潮流中,部分外观设计的专利保护就成为了中国《专利法》第四次修改的一项重要工作。相较于这种强烈的现实需要,中国对该制度的研究却十分薄弱,所以该制度的研究很有必要。研究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第一章主要阐述了部分外观设计专利的基础概念。外观设计要满足装饰性和与工业产品紧密结合两项要求,前者可将其与发明和实用新型区分开,后者可将 ...

• 互联网环境下我国《商标法》第59条第3款“原使用范围”含义研究

邢雨馨 (2019-12-03)

于2013年“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商标法》第59条第3款肯定了使用行为在商标权利取得过程中具有的独立价值,既避免了我国商标注册取得制度下由于缺乏对于未注册商标保护的法律规定而导致的不合理判决,也体现了新法从制度层面消解单一注册取得制不可避免的弊端的意图,彰显了对于市场竞争秩序的维护。值得注意的是,《商标法》第59条第3款在赋予商标先用权人继续使用相关商标权利的同时,也将其继续使用范围限制“原使用范围”内,避免了先用权保护制度给现有的商标 ...

• 商标指示性合理使用问题研究——兼评ODM电商标注第三方商标行为

马慧青 (2019-12-03)

商标指示性合理使用制度自其创设之初就饱含争议,目前国内外学界对该制度的相关理论如性质、判断标准等存在不同看法。我国立法尚未明确规定商标指示性合理使用,但司法实践中关于商标指示性使用的案件层出不穷,法院在处理此类案件时面临着法律适用上的困境。鉴于此,本文拟以商标指示性合理使用为研究对象,探寻我国相关制度的完善之策,并紧跟时代脉搏,针对时下引发广泛热议的ODM电商标注第三方商标行为现象,就其是否构成商标指示性合理使用进行评析。 ...

• 专利授权确权与侵权认定权利要求解释比较研究

陈梦园 (2019-03-06)

在我国专利侵权诉讼与专利无效程序二元分立背景下,专利授权确权与侵权 认定权利要求解释标准是否应当不同颇受争议。现有研究鲜少将司法行政实践中 专利授权确权与侵权认定权利要求解释标准系统比较,而实际上这种比较颇具研 究价值。它利于厘清专利权利要求解释标准中的争议点,完善我国现行权利要求 解释制度,以期与现行专利制度更为契合。 本文分为导论、正文、结论与展望三部分。 导论以专利侵权诉讼与专利无效程序二元分立体制为背景,以专利授权确权 ...

• 药品超高定价的反垄断规制研究

陈学宇 (2021-04-01)

药品超高定价问题是当前国际公共健康领域的焦点问题之一。从近期国内外反垄断法实践来看,不仅非专利药品超高定价问题普遍存在,而且专利药品超高定价问题也开始进入反垄断法的视野。药品超高定价不同于其他药品不正当定价行为,其以单方定价行为为主,以直接获取垄断利润为主要目的,往往难以被市场自我矫正,且又与药物创新活动联系紧密。近期各国药品超高定价问题的频现并非偶然,药品缺乏需求弹性、药品市场交易结构错位和药品市场结构固化等因素为其产生提供了温床。当 ...

• 论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反垄断规制

陈钰欣 (2021-04-01)

如何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进行有效的反垄断规制是各国共同面对的难题。本文以云南大明星公司诉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一案引入,指出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法定垄断地位对市场形成一定负面影响。随后分析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形成垄断的原因,其中既有立法赋予的垄断地位,也有实践中行政与司法部门的支持。 但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带有垄断的自然倾向,集体管理组织需要足够的规模效应来发挥自身价值,而规模成长到一定程度形成垄断又可能对市场、 ...

• 商业秘密侵权损害赔偿研究

贾引狮 (2021-10-22)

商业秘密是特殊的知识产权,具有非公开性、排他性弱、期限不固定等特征,侵权手段又与损害额紧密相关,这些决定了侵权损害赔偿问题的特殊性。同时,商业秘密多维保护理论提供了赔偿问题的不同求解进路:基于财产权理论,商业秘密本身的价值损害成为计算内容,侵权获利纳入赔偿范围有了更充分的理由;基于竞争法理论,经营者的竞争利益被纳入计算视野,基于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考量引入惩罚性赔偿;借鉴合同法理论,违约损害赔偿成为计算侵权损害赔偿额的重要参考,吸收了合理 ...

• 论专利无效宣告中的一事不再理原则

魏欣 (2021-04-01)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已作出专利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的情况下,针对同一专利再次提起无效宣告请求将受到一事不再理原则的约束。专利无效宣告中的一事不再理原则不仅影响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的职权行使,还与专利无效宣告请求人、专利权人的利益关联密切。如果一事不再理条款太过苛刻,尤其在专利无效行政程序单一、法院无权确定专利权有效性的情形下,对专利无效宣告请求人而言将是沉重的负担。可若太过宽松,不仅浪费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行政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