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文学的“世纪末危机”现象

法国文学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走向衰落,出现“世纪末危机”,表现为大师去世所出现的低潮、前卫派的解体、传统文学的回潮、鸿篇巨制的消声等等现象。无独有偶,回溯历史,从文艺复兴开始,几乎每一世纪末都出现同样的危机。这种危机乍看是一种偶然,但隐含一种规律,它是文学内部发展的必然,也是社会环境造成的结果。但危机并不可怕,它是高潮的前奏。在新的千年里,法国文学必然会重塑辉煌。

法国文学; 世纪末; 危机; 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