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财政支出乘数的省际及时期差异研究

王燕武 (2018-11-01)

在金融领域\"去杠杆\"的背景下,财政政策在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工具中的作用愈发显现。但危机之后的各省经济增长分化表现显示,中国的财政支出乘数效应可能存在较大的省际和时期差异。明晰这一问题,对于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强财政政策的有效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已有文献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不够,存在较多不足。本文利用2003~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地级区域数据,结合基于GMM估计量的面板VAR和支出乘数现值式子,测算了全国、 ...

• 外汇储备、双边货币互换与流动性冲击

杨权; 杨秋菊 (2018-11-15)

本文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构建了国际资本流动性冲击及其救援模型,探讨存在流动性风险情形下外汇储备与双边货币互换对国际资本期望净产出的影响。在理论模型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参数设定与模拟,分析双边货币互换的福利效应并确定货币互换最优规模。结果显示,当国际资本流动性冲击低于0.5时,外汇储备占国际资本的比重为24.1%就能应付大部分的流动性风险。当国际资本流动性冲击处于0.51~0.87时,采取双边货币互换和外汇储备相结合的救援方式效果最佳,此时, ...

• 互联网金融时代商业银行的发展模式研究

林芳茜 (2018-11-15)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在此背景下也得以蓬勃发展,正因如此互联网企业才能够在近几年来不断地积累用户数据,同时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支付、搜索引擎等技术的发展也为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莫大帮助,这些有利条件的铺设最终迎来了以网络融资贷款、第三方支付、网络银行为典型的互联网金融的不断成长与发展。在此环境下,商业银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影响。互联网金融时代既对商业银行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冲击,同时也为商业银行的发展提供了难得一遇的机会。商业银 ...

• 股指期权和期货交易可以预测标的指数的变动吗?——来自台湾市场的证据

陈淼鑫; 王宏; 乔帅 (2018-11-10)

将台股期货交易总的不平衡性,分解为由台指期权交易导致的不平衡性和台股期货自身交易的不平衡性,本文利用台指期权和台股期货的分笔交易数据,从多角度系统地检验了台指期权及台股期货交易中隐含的关于未来台指走势的预测信息。实证结果表明,从全市场层面来看,台股期货自身交易的不平衡性和台指期权交易的不平衡性对未来股指收益都有显著为正的预测力。考虑到不同类型投资者,不同类型期权可能存在信息差异,根据投资者类别、期权种类、在值程度和到期期限进一步细分之后 ...

• 住房市场信息不完全下的住房资产与家庭消费

邓明 (2018-11-10)

本文通过构建一个住房市场信息跳跃模型分析了家庭在不能完全获取住房市场信息时的消费行为,发现信息不完全导致的住房资产误判会导致居民家庭的最优消费低于家庭掌握所有住房市场信息时的最优消费,也就是说,住房市场信息的不完全抑制了住房资产财富效应的发挥。进一步,我们使用来自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的家庭微观数据检验了上述关系。研究结论表明,住房市场信息掌握量的减少确实显著降低了家庭消费,在改变了度量住房市场信息掌握量的度量指标后,这一关系同样是成立的。

陈伟明; 周畅; 王骏 (2018-11-10)

<正>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这既明确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服务于预算制度建设,将绩效的理念全面渗透入预算管理,力图做到绩效与预算的全面融合,也明确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方向在于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和约束有力三大方面。准确把握这一目标方向的内涵,并对基层实施绩效管理的实践路径进行探索,对于建立和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制度具

• 我国碳交易政策实现环境红利了吗?

黄向岚; 张训常; 刘晔 (2018-11-20)

理论上,引入市场手段的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的有效方法,但现有文献关于中国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减排效应的实证研究相对缺乏。本文以中国2011年10月以来在六个省份实施的碳交易试点为准自然实验,利用双重差分模型,对中国碳排放权交易政策的环境红利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在控制了各种可能影响结果变量的因素和消除地区、时间固定效应后,中国在六个省份的碳交易试点对二氧化碳减排产生了显著的政策效应,实现了环境红利。此外,本文利用中介效应分析方法 ...

• “一带一路”建设化解产能过剩的实证研究——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为例

王月升; 刘曦; 杜朝运 (2018-11-20)

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阶段,由于投资过度导致钢铁、水泥、平板玻璃、有色金属、船舶等行业出现严重产能过剩。自\"一带一路\"提出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其对化解我国产能过剩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现状以及\"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进行分析,并建立向量自回归模型,使用脉冲响应分析方法探究非金属矿物制品出口、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建筑材料和非金属矿物购进价格指数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成品库存的影响,可以得出\"一带一路\ ...

• 金融科技对传统银行行为的影响——基于互联网理财的视角

邱晗; 黄益平; 纪洋 (2018-11-25)

本文使用2011-2015年263家银行的年报数据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基于蚂蚁金服用户数据构建的地市级数字金融普惠指数,探究金融科技的发展对银行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金融科技的发展实质上推动了一种变相的利率市场化,改变了银行的负债端结构,使得银行负债端越来越依赖于同业拆借等批发性资金。负债端结构的改变导致银行资产端风险承担偏好上升,但是借贷利率和净息差都有所下降。即银行选择了更高风险的资产来弥补负债端成本上升所造成的损失,但并没有将 ...

• 技术创新、气候变化与经济增长理论的扩展及其应用——201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主要经济理论贡献述评

李宝良; 郭其友 (2018-11-20)

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18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保罗·罗默和威廉·诺德豪斯,以表彰他们把技术创新和气候变化纳入宏观经济学分析框架从而对经济增长理论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本文在简要回顾索洛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理论与实证研究的基础上,重点阐述罗黙和诺德豪斯对扩展经济增长理论及其应用的主要理论贡献,以及他们的研究是如何构成西方经济学中既有经济持续增长可能性又有经济负增长乃至突然崩溃的相对完整的经济增长理论逻辑体系的。同时,简要讨论他们的理论对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