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资本流动、外汇市场干预与人民币汇率

朱孟楠; 闫帅 (2016-03-23)

文章构建了基于外部均衡的资本流动、外汇市场干预与汇率分析框架,理论模型表明资本流动对汇率的影响取决于国内投资者和国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经济当局对资本流动进行积极的冲销干预有利于稳定汇率。对中国的资本流动、外汇市场干预和人民币汇率进行实证研究发现,相对于资本流入而言,资本流出冲击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更为显著。对资本类型进行细分发现,不同类型的资本流动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存在差异,其中证券投资资本流动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最为强烈,因此经济当局对证 ...

• 政治经济学要进入社会

胡培兆 (2016-03-20)

<正>近几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党中央十分关心和重视政治经济学学用与研究问题,一次次发表重要讲话。如2014年7月8日,他在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就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1)2015年11月23日,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 ...

• 轨道交通对空气污染的异质性影响——基于RDID方法的经验研究

梁若冰; 席鹏辉 (2016-03-17)

兴建轨道交通被认为是解决当前城市交通拥堵与空气污染的一项有效措施,但传统研究往往受困于内生性所导致的估计偏误。本文利用DID、RD以及RDID等准实验方法估计了中国14个城市新开通的45条线路对空气污染的影响,发现轨道交通的开通具有显著且稳健的污染治理效应。此外,本文分别考察了轨道交通减排效应的城市异质性与污染物异质性。前者发现污染治理效应随人口规模、人口密度及污染程度的提升而增强;后者发现CO、SO_2、NO_2及悬浮颗粒(PM)的减 ...

黄梅波; 张晓倩 (2016-01-10)

发展缓慢的工业化和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非洲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两大瓶颈,非洲经济发展对"三网一化"建设需求强烈。与此同时,中国具备参与中非产能对接合作和非洲"三网一化"建设的实力:中国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且正在积极寻求海外市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在此背景下,开展中非产能对接合作将从多方面推进非洲"三网一化"建设:改善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状况;加快非洲工业化进程并改善其贸易结构,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促进非 ...

• 税收征管、纳税遵从与企业经营效率——来自我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童锦治; 黄克珑; 林迪珊 (2016-03-15)

利用2003-2013年我国上市公司数据,实证分析了加强税收征管和提升企业纳税遵从对企业经营效率的影响,并讨论了税务机关执法规范程度差异是否会对上述机制产生影响。研究发现,强化税收征管和提升企业纳税遵从总体上可以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同时,税收征管可以弥补纳税遵从度降低而引发的经营效率损失。但受所处区域税务机关执法规范程度差异的影响,税收征管对提升企业经营效率的效果不同。对于税收执法的公正性和法制保护水平更高的地区的企业,加强税收征管对提高 ...

• 财政分权是否缓解了地方上市公司的融资约束?

陈工; 陈明利 (2016-03-15)

文章以2002~2013年我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了财政分权对上市公司融资约束的影响。总体来说,上市公司所在地财政分权度越高,面临的融资约束程度越低。相比较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的融资约束较低;相比较中央企业,财政分权度越高,地方国有企业面临的融资约束程度越低。进一步研究发现,在财政分权体制下,地方政府维护地方经济发展的意愿减少了地区整体信息不对称程度。文章认为,增加地方银行贷款的投放量和招商引资所引进的外商投资,是缓解地方企业融资约束的重要渠道。

陈蓉; 赵永杰 (2017-08-01)

本文采用两步法构建了期权隐含波动率曲面的动态模型,并利用该动态模型检验了台指期权隐含波动率曲面的可预测性.结果显示,台指期权隐含波动率曲面无论在; 统计意义上还是经济意义上都具有可预测性,当在预测过程中加入看涨(看跌)期权市场净购买压力信息后,台指看涨(看跌)期权隐含波动率曲面的样本外预测效; 果得到了显著提高,在不考虑交易成本以及合适的交易成本的情形下,依据模型预测结果构建的交易策略能获得正的超额收益.

戴淑庚; 陆彬 (2016-03-15)

本文以CSAD模型为基础,通过构建股票收益率与加权市场收益率的偏离度指标(CSAD),选取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为样本,对我国股票市场的羊群效应进行检验。实证结果表明:我国股票市场在2011年到2014年间,整体上确实存在羊群效应现象;而且,上涨市场与下跌市场中羊群效应表现出非对称性,且上涨市场更为显著;同时,不同量级的股票市场羊群效应差异显著,大盘股表现的羊群效应比中小盘股票更加明显。这对投资者和股市制度建设都具有意义。

曹淑霞; 陈维 (2016-03-15)

由给出的n(n∈Z+,n≥2)个分布函数,首先在可测空间(Rn,Rn)上构造概率测度Pn,接着构造n个随机变量,使之在概率空间(Rn,Rn,Pn)上是独立的,最后由科尔莫戈罗夫扩张定理得到在无穷维乘积空间(R)N,RN,μ(N={1,2,?})上无穷个独立的随机变量.

黄均华 (2016-03-15)

通过分析工业国家整体、发展中国家整体(不包括我国)以及我国在1970-2011年间对外资产负债的规模与结构,可以看出,资本账户开放政策会深刻影响一国对外资产负债的规模与结构。随着我国逐步放松及取消资本账户管制,我国对外资产负债的规模与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