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ing boundary for academic libraries

学术图书馆的网络边界

面对可能出现极端的环境变化(如E-Science的提出),图书馆界在网络化上出现了自由主义和集体主义并起的局面。大学图书馆在更多地向大学内部寻求合作,更多的例子显示,大学图书馆还在向外整合,虽然这个过程更加困难,也出现对陌生领域的困惑,对异域文化多样化挑战的自信心不足。本文分析了图书馆网络化的动力,包括拉力因素和推力因素,在诸多因素中,比较而言,图书馆网络成长中的政府角色和具有新知识的新岗位人员对网络边界的影响是明确的。政府的角色表现在,公共服务机构需要公正性和持续性,一旦它们在道德上变得具有弹性,可能导致全社会的损失;具有新知识的新岗位人员的要素表现在,图书馆网络的边界取决于该组织中所有人员全部能力之和,来自官僚阶层的强信号导致网络边界将日益减弱,逐渐模糊或消失,来自个体的弱关系网络将导致边界的更加多元。作者旨在探讨新环境中面对新需求,应该如何拓展图书馆网络,强化其“服务、信息资源共享、为人类进步作更大贡献”等功能,可供图书馆重新定位、整合、发展规划时借鉴。目次大体如下:1. Question raised, 2. Extreme circumstance of current academic libraries, 3. The rise of Liberalism and Collectivism, 4. Self-distrust face at diversity, 5. Dynamics of networking boundary, 6. Conclu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