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响热还原氧化石墨烯超级电容器性能的因素比较

肖鹏; 王大辉; 郎俊伟; XIAO Peng; WANG Da-Hui; LANG Jun-We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4-12-28)

通过改进的Hummer法制得氧化石墨烯,并在不同温度的氩气气氛中还原得到一系列热还原氧化石墨烯(T-RGO). 电化学测试表明,T-RGO作为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时,良好的导电性是必需的,但石墨烯表面含氧官能团对其电容性能的影响要远大于导电性和比表面积的影响,900 °C还原的T-RGO比表面积为314 m2·g-1电导率为2421 S·m-1,但其容量只有56 F·g-1,然而300 ...

• 酸性化学镀镍磷合金的动力学机理

谢治辉; 余刚; XIE Zhi-hui; YU G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4-12-28)

通过极化曲线研究了3种不同溶液(阴极液、阳极液和完整镀液)的电化学行为,测定了主盐、还原剂浓度以及镀液pH和体系温度对化学镀镍沉积速率的影响. 与直接在镁合金上化学镀镍并使用重量分析法得到的沉积速率相比较发现,完整镀液体系的极化曲线才能真实地反映化学镀镍的沉积过程,其过程不能简单视为由彼此完全独立毫无关联的阴阳极半反应构成. 根据Butler-Volmer公式,本化学镀液体系的化学镀镍过程属混合控制,其表观反应活化能为42.89 ...

• 喷雾干燥-高温烧结的NaMnPO4制备及其电化学性能

林晓琛; 吴晓彪; 侯旭; 杨勇; LIN Xiao-chen; WU Xiao-biao; HOU Xu; YANG Y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4-12-28)

采用喷雾干燥制备前驱体,经高温烧结制得有电化学活性的钠离子电池NaMnPO4正极材料. X射线衍射分析(XRD)证明,合成的NaMnPO4材料系正交晶系、Pmnb空间群的磷钠锰矿(Natrophilite)型材料. 扫描电镜(SEM)及透射电镜(TEM)结果显示,喷雾干燥得到的前驱体为空心球粒子,经高温烧结后,该材料由粒径几十纳米的NaMnPO4纳米晶一次颗粒及无定形碳网络结构相互连接组成的微米级二次颗粒构成. 电化学测试表明,NaMn ...

• 单极脉冲一步合成聚苯胺/铁氰化镍杂化膜及其过氧化氢电催化还原活性

廖森梁; 李修敏; 郝晓刚; 王艳红; 薛春峰; 王永洪; LIAO Sen-liang; LI Xiu-min; HAO Xiao-gang; WANG Yan-hong; XUE Chun-feng; WANG Yong-h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4-12-28)

采用单极脉冲法在铂基体表面一步合成聚苯胺/铁氰化镍 (PANI/NiHCF) 有机-无机杂化膜,并分析了杂化膜高电势静电吸引沉积机理. 高电压聚合杂化膜避免了Fe(CN)63-的还原,并形成单一“不可溶”结构NiHCF. 用扫描电镜(SEM)、X射线能谱仪(EDS)和傅立叶变换红外(FT-IR)光谱研究了杂化膜表面形貌及组成,并考察了不同单极脉冲电压制得杂化膜的电化学性能. 结果表明,单极脉冲电压1.0 ...

• 密度泛函理论方法研究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体系分子-离子结构

邢丽丹; 杨茹; 唐贤文; 黄文娜; 刘其峰; 余启鹏; 李伟善; XING Li-dan; YANG Ru; TANG Xian-wen; HUANG Wen-na1; LIU Qi-feng; YU Qi-peng; LI Wei-sh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4-12-28)

采用密度泛函理论方法,研究锂离子电池碳酸丙烯酯(PC)基电解液体系中锂盐离子与溶剂分子静电相互作用形成的可能结构. 计算结果表明,电解液中溶剂分子-离子的结构取决于体系的溶剂分子数. 在PC基电解液,Li+最多只能与4个PC溶剂分子相结合,锂盐阴离子与带正电的PC分子烷基基团相结合,而不以自由离子形式存在. 本文的计算结果能很好地解释文献报道的实验结果.

林玉萍; 林幼秀; 周倩; 唐点平; LIN Yu-ping; LIN You-xiu; ZHOU Qian; TANG Dian-p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4-12-28)

利用吸附在玻碳基底Nafion膜的负电性磺酸基与正电荷硫堇(Thi)相互作用,将电子媒介体固定电极表面,通过铂纳米线(PtNW)与硫堇间的键合作用及铂纳米线强吸附效应把葡萄糖氧化酶(GOD)固定于玻碳基底上,制得高灵敏电流型葡萄糖生物传感电极. 通过循环伏安法考察了电极的电化学特性,研究了该铂纳米线生物传感电极的葡萄糖电催化性能. 结果表明,该传感电极对葡萄糖有良好的电催化活性,线性响应范围1.0 × 10-5 ~ 6.0 ...

• Pt纳米空球粒径的可控制备及其甲醇电催化氧化

林旋; 程美琴; 商中瑾; 熊婷; 张贤土; 田伟; 林剑云; 钟起玲; 任斌; LIN Xuan; CHENG Mei-qin; SHANG Zhong-jin; XIONG Ting; ZHANG Xian-tu; TIAN Wei; LIN Jian-yun; ZHONG Qi-ling; REN Bi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4-12-28)

利用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磺酸钠(SDSN)的调控合成不同粒径的硒模板和铂纳米空球(Pthollow),并将其修饰于玻碳(GC)基底即可制得Pthollow/GC电极;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透射电子显微镜(TEM)、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HR-TEM)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等观察表征了Pthollow样品的形貌与组成;以甲醇为探针分子,研究Pthollow/GC和电沉积铂电极(Ptnano/GC)对甲醇氧化的电催化活性. ...

• 表面分子印迹磁性纳米粒子的制备及其血红蛋白传感应用

黄春芳; 姚桂红; 邱建丁; HUANG Chun-fang; YAO Gui-hong; QIU Jian-d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4-12-28)

以Fe3O4磁性纳米粒子为载体、多巴胺(DA)为功能单体、血红蛋白(Hb)为模板分子,用氯铂酸氧化DA生成聚多巴胺(PDA),同时氯铂酸还原为铂纳米粒子(PtNPs),与Hb一起负载于Fe3O4纳米粒子表面,洗脱Hb后合成了表面分子印迹磁性纳米粒子(印迹Fe3O4/PDA-PtNPs). 将印迹Fe3O4/PDA-PtNPs修饰于磁性玻碳基底表面,制得印迹Fe3O4/PDA-PtNPs修饰电极. 实验结果表明,印迹Fe3O4/PDA-P ...

• 酶放大DNA电化学传感器的研究进展

林春水; 王翊如; 陈曦; LIN Chun-shui; WANG Yi-ru; CHEN X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4-12-28)

DNA电化学传感器灵敏度高、选择性好、分析时间短和检测成本低,极大地推动了生物传感器的发展. 结合蛋白质酶、功能核酸酶的催化效率高与特异性好,可提高检测灵敏度和选择性. 本文评述了酶放大DNA电化学传感器的研究进展,并分析现存问题,展望发展趋势.

周浩; 龙亿涛; ZHOU Hao; LONG Yi-tao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4-12-28)

电化学反应中,一个基元电子转移反应仅对应一个电子交换,实际上多电子转移反应也涉及对应数目的单电子转移步骤,分离、辨析每个电子基元反应的氧化还原峰电位十分重要. 本文以辅酶Q0(CoQ0)、亚甲基桥连双辅酶Q0(Bis-CoQ0)为模型,采用循环伏安和方波伏安技术研究其电化学特性,提出了一种应用于多电子转移体系、分析单个电子转移电位的方法. 实验表明,CoQ0经历两步单电子还原反应;Bis-CoQ0中两个醌单元发生强电子相互作用,电极过程为4电子多步转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