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ransboundary Resource Management:The Need for A Joint Development Zone between Nigeria and Ghana

Kingsley Ekwere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10-12-30)

[Abstract]This study is organised in three parts.Part one offers a definition of joint development and gives a brief history of the concept.It also includes background analysis of the Gulf of Guinea.Part two examines ...

• 南海油气共同开发制度关键问题探讨

罗婷婷; LUO Ting-ting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10-12-30)

[文摘]在南海岛礁争端和划界问题尚难解决的情况下,推进油气资源的共同开发是缓和南海紧张局势、和平利用资源的必由之路;而南海油气共同开发活动的开展,需要一定的制度设计来规范各方的权利义务。本文旨在通过对其他海域共同开发协议制度的比较研究并结合南海局势的特点来讨论南海油气共同开发制度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并分析这些问题可能的解决方式。[Abstract]With disputes over islands and maritime delimitations ...

• 预防船舶污染的国际法律实践

刘能冶; LIU Nengye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10-12-30)

[文摘]本文对预防船舶污染的国际法律框架进行了评析。第一部分重点讨论国际海事组织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关系。第二部分则分析了国际海事公约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关系。第三部分介评了相关的国际海事公约。最后,本文分析了预防船舶污染的国际法所面临的挑战。[Abstract]This paper examines the international legal framework of the prevention of vessel-source ...

• 中日东海海洋争端的进展和现状

龚迎春; GONG Yingchun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10-12-30)

[文摘]中日东海海洋争端包括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争议和东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的法律原则争议两个部分。钓鱼岛主权争议的存在是中日东海问题谈判中无法回避的关键问题。日本在海域划界问题上法律立场从中间线改变为200海里距离以及否定钓鱼岛主权争议的存在,是阻碍中日东海能源合作的主要障碍。中日东海海域划界争端解决的途径包括继续进行有诚意的双边谈判,共同开发以及司法解决。但是,司法解决只能基于双方的自愿,并且双方首先需就钓鱼岛主权争议的存在 ...

• 中日海洋问题及其解决前景

邹克渊; ZOU Keyuan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10-12-30)

[文摘]中国和日本是东亚地区的近邻,两国之间的海洋交往可以上溯至几千年前。近年来,两国通过多种形式发展了海洋关系,特别是在海洋渔业管理、联合进行海洋科学研究以及共同保护海洋环境等方面加强了合作。但是,尽管两国在广泛的领域开展了合作,其海洋关系方面的紧张态势乃至冲突仍然存在。 中日两国都是东亚地区的海洋大国,并且都积极扩张和维护其邻近海域的权利和利益。两国都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并且都颁布了有关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 ...

• 台湾海峡水下文物保护合作研讨会综述

刘斌; LIU Bin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10-12-30)

[文摘]2001年11月《保护水下文化遗产公约》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通过,并在2009年1月正式生效,虽然中国目前还没有批准该公约,但是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修改法律,台湾地区的主管官员也正在研究相关问题。在此背景下,《中国海洋法学评论》、厦门大学海洋政策与法律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香港理工大学董浩云国际海事研究中心、台湾中山大学海洋事务研究所于2010年6月26日—27日举办“台湾海峡水下文化保护合作研 ...

• 海峡两岸保护水下文化遗产的法律基础

赵亚娟; ZHAO Yajuan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10-12-30)

[文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公约》已经于2009年生效。作为文明古国之一,中国的水域内有非常丰富的水下文化遗产资源,但是这些资源正面临严重威胁甚至已经受到严重破坏,因此加强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已经非常必要。本文通过对大陆现行立法和台湾立法草案之间的比较研究,为两岸水下文化遗产提供了若干思路。[Abstract]The UNESCO Convention on the Underwater Cultural Heritage ...

• 台湾水下文化资产保存政策与国际合作

李丽芳; Lee-fang Li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10-12-30)

[文摘]水下文化资产的特质在于它是一项重要的国际资源。大部分的水下文化资产系位于国际场域而且是衍生于国际贸易与交流之中,如果能够被敏感地经营管理,将能够在促进再创造与观光方面扮演积极的角色。制定政策者应该提升对于水下文化资产的了解与重视并推动国际合作,本文期从保存政策与国际合作方面来探讨台湾的水下文化资产发展。[Abstract]The underwater cultural heritage by its very character ...

• 台北港环境影响评估与水下文物保护

邱文彦; Wen-Yan Chiau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10-12-30)

[文摘]人类长久以来已能在水面航行与捕鱼,许多水下的文化遗存深度关连了一个族群或地域的文化特征,并蕴藏了人类高度的智慧,应该获得适当的保护。尤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公约》于2009年1月2日正式生效后,水下文物的保护应予高度重视并妥善规划良善长效的机制。台湾自1994年12月30日通过《环境影响评估法》,实施至今已有十五年经验,但对于文化部分的探讨、调查和评估相较有限;水下文化资产部分更显不足。本论文以台北港为实例,叙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