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工作进展 主席说明(CLCS/95)

【摘要】:本说明介绍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及其各小组委员会在第四十一届会议期 间开展的工作,其中特别概述在审查下列划界案方面取得的进展:俄罗斯联邦提交 的关于北冰洋的划界案( 部分修订的划界案);巴西提交的关于巴西南部区域的划 界案( 部分修订的划界案);乌拉圭提交的划界案;库克群岛提交的关于马尼希基 海台的划界案;挪威提交的关于布韦岛和毛德皇后地的划界案;南非提交的关于南 非共和国领土大陆的划界案;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巴布亚新几内亚 ...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的决定

未知作者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16-12)

【摘要】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作修改。

• 国家海洋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海上风电用海管理的意见

• State of the Arctic Marine Biodiversity Report (SAMBR)

【Abstract】The SAMBR is the first integrated reporting outcome from the Circumpolar Biodiversity Monitoring Programme (CBMP) and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Arctic marine biodiversity monitoring plan (CBMP Marine Plan). The ...

• Regional Seas Programmes and Marine Biodiversity in Areas Beyond National Jurisdiction

【Abstract】1. The second sess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Assembly in May 2016 made a resolution on Oceans and Seas (resolution 2/10). In the resolution, UNEA encourages the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

• 第四届南海区域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在南海的合作研讨会综述

张琳萍; ZHANG Linping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16-12)

【中文摘要】2016 年10 月15 日,由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与海南省国际文化 交流中心、海南省南海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南海区域合作论 坛暨海峡两岸在南海的合作研讨会”在海南省陵水县成功举办。来自台湾大学、“中 央研究院”、中山大学、海洋大学、政治大学等台湾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著名学者以 及渔业界的知名业者,以及来自大陆社科院、海南大学、山东大学、西北政法大学、 厦门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30余位专家、学者 ...

• 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挑战

巫晓发; Yodsapon Nitiruchirot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16-12)

【中文摘要】:不可否认,水下文化遗产对人类非常重要,例如,其可以作为研究历史和人类祖先文明的有力工具。有鉴于此,水下文化遗产应该得到有力保护。1982 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2001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水下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2001 年公约》”),都对水下文化遗产的保护做出了相关规定,后者更是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专门法。水下文化遗产存在许多有争议的问题,其中南海周边水域的水下文化遗产争端最富有争议。南海连接了安达曼海 ...

• 论南海地区国家航空行为的研判与合法性标准

李亚凝; LI Yaning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16-12)

【中文摘要】:南海地区上空是中国管理和开发其东沙群岛、中沙群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重要支撑体的一部分,中国对南海上空享有的权利包括维持中国大陆领土与其密不可分的群岛水域之间的主权联系,以及群岛自身发展所必需的既有的以及将来应当具有的一切权利。其他国家的“航行及飞越自由”不能干扰到此种权利的实现。学术界与实务界对航空器与航空行为的混淆使用,以及国家航空行为的概念研究缺失,使得国家航空行为以及国家航空行为国际运行的研判标准不明 ...

• 论近世琉球的历史和法律地位——兼议钓鱼岛主权归属

刘丹; LIU Dan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16-12)

【中文摘要】:中日钓鱼岛争端中,日方极力撇开《马关条约》和其取得钓鱼岛所谓“主权”之间的关联,并认为钓鱼岛列屿的行政编制隶属琉球、琉球是日本的领土,所以钓鱼岛的主权应归日本,即日方主张包含着“钓鱼岛属于琉球、琉球属于日本,所以钓鱼岛属于日本”的荒谬逻辑。本文着重对琉球地位问题“去伪”,即通过探究近世琉球(1609-1879)在历史和国际法上的地位、中琉历史上的海上自然疆界,从而进一步印证钓鱼岛属于中国,为我国钓鱼岛主权主张提供有力论据。 ...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