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爽迷图书馆学思想轨迹 5-01

随笔1:创刊现言

俞爽迷(1905-1986),又名素味,字颂明,浙江平阳人。现代图书馆学家。上海复旦大学文学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学与文学硕士。历任上海正风中学高中部文史教员、南京文化学院教授、国立编译馆人文组编审、江苏省立教育学院副教授兼图书馆主任、厦门大学图书馆主任、复旦大学注册组职员、温州、平阳、金华等地中学教师、校长等。编著有《列强侵略中国概况》、《图书馆学通论》、《图书流通法》、《新闻学要论》等书,创办和主编《厦大图书馆馆报》第一卷。发表数十篇图书馆学、语言文学、教育学、时政评论、农村经济问题方面的文章。

俞爽迷; 图书馆学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