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后的中日关系与台湾问题

在中日关系中,台湾问题虽不像在中美关系中那样重要、突出和敏感,但由于地缘政治的原因、日本独特的“台湾情结”,以及战后日台之间的紧密联系等,在解决两岸关系问题上,日本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尤其90年代以来,日本明显提升日台关系,在对华战略上利用台湾问题牵制和遏制中国的倾向明显加强,使得台湾问题在中日关系中的地位上升,成为未来两国关系发展中最大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在台湾问题上潜伏着中日冲突的隐忧。

中日关系; 日台关系; 冷战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