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资历框架建设:背景·动因·意义

王洪才; 汤建 (2019-05-15)

随着全球化推进和学习型社会的来临,国家资历框架建设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教育命题而受到各国政府重视。我国已把国家资历框架建设作为教育战略发展重要步骤,希望它在教育价值观重构和教育系统规范化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从而奠定教育强国的根基。但国家资历框架建设涉及对传统的学历资格进行系统的梳理,而且需要对社会未来发展需要做出科学预测,尤其需要考虑到与国际资历框架接轨因素,因此这是一个浩繁的系统工程。要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对国家资历框架建设的背景和动机 ...

邬大光 (2019-05-20)

芝加哥大学是一所底蕴厚重、闻名遐迩的世界一流大学。自1891年创建以来,该校在诸多领域都做出了杰出贡献,为全球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其中包括91位诺贝尔奖得主。在所有的获奖领域及学科中,芝加哥大学以经济学见长,执全球之牛耳,被誉为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的\"摇篮\"。此外,芝加哥大学还诞生了两位世界著名的大学校长——哈珀、哈钦斯,以及世界著名的哲学家兼教育家——杜威,并形成了享誉全球的\"芝加哥学派\"。2019年5月,应邀参加芝加哥大学 ...

• 区域民办教育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及推进策略

郑若玲; 袁卫 (2019-05-20)

大学学业考试制度是高校教学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计理念与实践方式能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因而对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民国大学在短短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为后世留下了丰富的经验,它的学业考试制度设计理念先进、考核形式多样,成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通过对民国大学学业考试制度的流变及主要特征进行梳理与剖析,发现其建立与演变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并呈现阶段性特征,在提升近代高等教育质量的同时,也促进了我国教育考试的现代化。

庞颖 (2019-03-10)

世界高校教师校本发展系统化始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五十余年来形成了先进的"美国经验"供世界各国借鉴。但在其制度化被认同的同时,多元发展却被忽略。事实上,美国高校教师校本发展可分为"传统延伸类""扎实进取类""综合类"。其存在重视教学、尊重教师成长规律等优点;也存在千校一面趋势、求大求全心切等症结。高校教师校本发展的应然取向,应以利益相关者的博弈为价值导向、以教师学习观为发展理念、以机构实力为重要前提。

周序; 丁学莲 (2019-03-10)

现有关于中国教育知识困境的研究,忽视了各种中国教育知识困境之间的关系,简单地试图进行自我救赎,从而陷入"明希豪森困境",难以为中国教育知识生产提供具体的实践指导。引入社会学的视角,加强对教育知识生产的具体解读,加大对教育知识生产的社会属性以及对实践群体参与教育知识生产问题的关注,对于摆脱"明希豪森困境",实现中国教育知识的困境的更深层次分析,都颇有裨益。

王洪才; 郑雅倩 (2019-05-28)

台湾在高等教育资源趋于稀释、政策倾向科研、社会呼唤教改等情况下,制定\"奖励大学教学卓越计划\"和\"高等教育深耕计划\"等追求大学教学卓越系列政策,引导大学提高教学质量。经过研究和梳理发现,该系列政策具有以追求学生学习成效的提高为价值取向、以竞争性经费引导大学追求教学卓越为战略路径和政策行动一体化的运行特征。但该系列政策也受到投入-产出比低、数字工程化等质疑。而台湾通过竞争性计划引导高校分类发展、注重政策的延续性与互补性、以提高学生学 ...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经验、问题与趋势

陈兴德 (2019-05-31)

1978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研究在人才培养、机构建设、理论建构、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既注重学科理论体系建设,又凸显强烈的现实关怀,走出了一条高等教育学科发展的\"中国道路\",高等教育研究的\"中国学派\"正逐步走向成熟。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学科发展应进一步增强高等教育理论的原创性,提升学科化水平,加大高等教育改革支持力度,增强高等教育研究的科学性、规范性、适切性,促进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转型,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理论体系。

陈武元 (2019-05-31)

高校三大职能作用的发挥程度与其经费筹措能力的强弱存在本质上的联系。从历史和国际比较两个视角分析市场主导型的美国高校和政府主导型的日本高校各自的这对关系可以发现:尽管两国的差异性十分显著,但也存在共性,即两国高校三大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既得益于政府和社会在经费方面的大量投入,也得益于政府制度政策的充分供给,更得益于高校与社会已经形成直接联系的互动机制。我国应积极借鉴美日两国的经验,在持续增加投入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支撑高校三大职能的相关制度 ...

• 我国科举考试制度演进的路径依赖及其超越

赵祥辉 (2019-03-10)

路径依赖理论在制度变迁当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科举考试制度的变迁历程属于典型的路径依赖。科举考试制度的路径依赖机制中,既有促进阶层流动、平等考试竞争、考试科学化、刺激学校发展等积极影响,也有阻碍个人全面发展、功利主义蔓延、考试舞弊难以根绝、抑制学校教育等消极影响。具体分析科举考试制度路径依赖的形成,不难发现其机制的形成受到了考试文化惯习的濡染、强制性制度变迁的羁绊、制度成本的高昂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为此,需要构筑超越路径,从而对当下高考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