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小学语文教科书中不平等现象研究现状评述——基于CNKI中的期刊文献的分析

林思雨 (2018-11-10)

<正>2018年9月7日-9日,第十六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天津教育考试研究所、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和国际交流学院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成功大学、东吴大学等40多家单位的80余名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开幕式在具有西方特色的教堂——现天津

• 大中小学衔接视角下的新高考方案

王威威; 周序 (2018-11-15)

<正>《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育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新高考改革总的方向和要求。时至今日,新高考改革的试点工作已历时4载,更大范围的改革也即将铺开。那么,新高考是否遵循了教育规律,有没有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就很值得我们关注。一、高考科目自选的困境进入21世纪,让学生自主学习、进行自主选择等教育理念广为传播,人们普

• 新高考实施的教育影响

张亚群 (2018-11-25)

<正>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校招生考试制度不断变革,在选拔人才、促进教育发展、保障社会公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国务院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上海、浙江率先试点,2017年9月全面实行新高考。之后京、津、鲁、琼等第二批试点省份开始分步实施,其他省市区也将完善或发布高考改革方案。新高考对基础教育和高校招生开始产生广泛影响。从改革实践来看,新高考已初显成效。一是高职院校与普通院校分类考试,减少录取批次,适应了不同类型高校人才选拔与培养 ...

• 高等教育学批判研究范式的意涵、价值及其运用——与王旭辉博士商榷

解德渤; 刘强 (2018-11-20)

\"批判研究\"在人文社会科学中是一种独特的研究范式,对高等教育研究与学科建设都具有一定的意义。王旭辉博士从\"批判研究\"方法论的视角审视高等教育研究不无裨益。但是,他对基本概念的认知陷入混乱之中,削弱了对话的有效空间;对\"批判研究\"的价值分析则落入与元研究的混沌之中,忽略了其实践批判的根本诉求;对\"批判研究\"在高等教育学中的具体运用又陷入矛盾之中,且没有指明\"批判研究\"的最终出路在于行动研究。因此,我们非常有必要对\"批 ...

• 我国大学研究性教学改革的阻力及其化解

杨冬 (2018-11-27)

我国大学研究性教学改革进展颇为不顺,既不普遍也不深入,传统的知识灌输式教学仍居主导地位。大学研究性教学改革面临因循守旧的传统教学文化的钳制、现代教学理念“名扬实抑”的羁绊、现行教学管评制度太过刚性的压制、教师教学专业发展水平滞后的束缚、学生“实用主义”学习倾向的阻碍等重重阻力。为深入推进研究性教学改革,从根本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学亟待重塑大学教学文化,激发研究性教学改革的内驱力;践行现代教学理念,提供研究性教学改革的理论指南;健全教学 ...

• 马来西亚沙捞越大学对我国地方高校应用型定位的启示

刘康宁; 胡晓玲 (2018-12-28)

文章以马来西亚沙捞越大学为例,分析了当地州立大学为实现服务区域发展,在发展目标、院校设置、科研服务、教师评价、学生专业能力教育方面采取的具体举措,并探讨其对我国地方高校在服务区域发展方面的启示。

王洪才 (2018-11-25)

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孤立于世界之外,也没有哪个个体能够孤立于世界之外,中国青年要具备世界眼光,要跟得上时代步伐,不能只善于思考中国问题,还要敢于思考世界问题。青年放眼世界、胸怀天下不在于什么豪言壮语,而在于深刻认识自身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后的实际行动。

潘懋元; 蔡宗模; 朱乐平; 张海生 (2018-12-25)

潘懋元先生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70年划分为新中国成立后7年、从\"教育大革命\"到\"文化大革命\"的22年和改革开放至今3个阶段。70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规模大发展、人才培养多元化,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中国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正在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70年的经验也告诉我们,要按教育规律办教育。对于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潘先生认为,应坚持依靠教师,深化内涵式发展;应统筹协调,激发各级各类高校的办学活力;要与 ...

• 新加坡高等教育体系中国家、学术与市场关系探析——基于伯顿·克拉克“三角协调”模型的分析

季玟希 (2018-11-15)

国家、学术、市场是影响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重要利益相关方。基于伯顿·克拉克\"三角协调\"模型,从三种力量的相互博弈、调整与配合的视角出发,可以将新加坡高等教育体系的发展划分为三个时期:国家力量主导期、学术与市场力量上升期、学术主导下的三种力量整合期。历史背景与现实环境的变迁使三种力量在三角协调模型中所占比重、协调互动机制均有所变化,这一分析可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完善提供借鉴与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