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黃發來 (2017-11-29)

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下,实现高等教育国际化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它符合经济、文化、政治和社会的需要,同时也是跨文化、跨国界、跨民族融合的要求。因此,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全球化的推动者和回应者。目前,大部分学者在研究高等教育国际化问题时主要围绕发达国家,甚少有人会研究澳门高等教育国际化。澳门是中西文化交汇的重要基地,也是多元文化共存的社会。研究澳门高等教育国际化,有着其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意义,不仅可以拓展我国高等教育国 ...

• 教师专业发展视阈下高校国防教育教师学习共同体的构建

陈秋惠 (2017-11-27)

国防教育教师是普通高校师资队伍中特殊且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保障学校国防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这就需要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通过有效渠道与方式辅助国防教育教师的专业发展。 目前学界普遍认为教师学习共同体能突破传统培训的单一形式,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当前,通过教师自发形成等方式,国防教育教师学习共同体已初具雏形,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也有利于集中一批不同学科背景的国防教育教师进行学科建设。为充分发挥学习共同体的 ...

• 将控制艺术带回大学课堂——论课堂控制与学生自主的关系

韦薇 (2017-11-29)

大学教师不重视课堂控制,一方面使得课堂控制在大学教学中的地位“名不正言不顺”,另一方面也导致很多教师不学习控制技术,不擅长控制艺术。控制艺术的缺失给大学课堂带来了诸多问题:其一,控制方式僵化为软控制,缺乏灵活性。而硬控制的缺位削弱了控制的力度,导致学生的不良行为无法得到规范和约束,失范行为会越来越离谱,不仅如此,这种个体行为会衍生出破窗效应,在不良现象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学生会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丧失学习兴趣,集体的隐性逃课行为愈发严重。 ...

• 台湾地区高等技职教育产学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陈橄榄 (2017-11-29)

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当下我国大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一轮国际产业分工布局正在重塑,产业结构面临升级转型。面对新形势,为了使高校培养的人才能符合产业需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与《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等文件都强调要促进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 台湾地区高等技职教育往日在助力台湾经济快速发展方面贡献良多,然而近些年来,受“少子化”、经济全球 ...

郭鹏岳 (2017-11-29)

以往大量研究表明二语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对其二语学习预期努力影响巨大。然而,很少有研究关注到汉语学习动机,尤其是非洲本土汉语学习者的学习动机。此外,研究表明学习投入与学习结果关系密切,并在学习结果与学习动机之间起到中介作用。不过,几乎没有研究在二语学习的情境下考察三者的关系。因此,关注非洲汉语学习者学习动机、学习投入与预期努力三者的关系可以弥补以往研究不足,并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改进汉语学习与教学。 本研究以问卷调查为主要方法,考察了南 ...

• 中美大学教师发展理念与内涵研究

陈斌 (2017-11-29)

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大学面临诸多挑战。其中,社会对高等教育质量的关注和问责尤为显要,各大学正面临来自政府、捐赠者、学生、家长和校董事会等多个方面的压力。作为大学核心主体的教师,他们自身也面临科技持续变革、学生群体多元、教师角色多元、高等教育问责、学术资本主义兴起和各类大学排名等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他们必须应对来自社会问责的压力;他们必须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以促进学生学习;他们必须持续开展创造性的科学研究以创新知识;他们必须擅于利用自身的专业 ...

• 金砖国家高等学校分类研究

陈恒敏 (2017-11-29)

高等学校分类是有效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前提,也是当前教育研究与实践当中的热点问题。高等学校分类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特点,同所在国国情、高等教育发展特色和价值追求相适应。本研究旨在以“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为研究对象,探讨各国高等学校分类的体系和特色,并比较其异同。 巴西高等学校按办学主体的不同可分为公办学校和私立学校两大类。其中,公办学校从办学主体的行政序列上可分为联邦高校、州立高校和市立高校等类型。私立高 ...

• 我国公立高等学校法人制度改革研究

解德渤 (2017-11-29)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是我国特有的一个学术命题,也将是我国高等教育学界一个经久不衰的研究议题。可以说,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核心命题是现代大学法人制度建设,没有健全的大学法人制度就不可能建立良好的府学关系。大学“行政化”、“高成本”、“强内耗”等问题不断蔓延,这都是由府学关系不顺畅所造成的,它在公立大学表现得尤为明显。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公立大学法人制度改革的首要目标是处理府学关系,根本宗旨是保护学术组织,终极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

• 我国高校自主招生问题研究-以X大学为例

许伟虾 (2017-11-29)

自主招生作为高校招生的一种特殊形式,在人才选拔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当然,自主招生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鉴于此,本研究通过对我国自主招生历史演变进行梳理,借鉴外国招生体制,以X大学为例,对高校自主招生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与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措施。 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本论文采取问卷法与访谈法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实证研究,对X大学自主招生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关人员进行访谈,对参与X大学自主招生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

• 高职院校办学特点的比较研究——以美国社区学院、日本短期大学和中国民办高职院校为例

蔡明威 (2017-11-28)

本世纪以来,高职院校的数量伴随着我国等教育规模的快速扩张而不断增长,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受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背景下,我国高职院校在办学过程中的弊端逐渐显露出来,主要表现在:高职教育整体定位模糊,自身特色不强;办学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办学质量不高,等等。尤其是民办高职的教育质量问题更为突出,因此,本论文主要集中研究民办高职的办学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