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层建筑顺风向荷载气动导纳研究

张建国; 顾明 (2017-10-01)

高层建筑顺风向的脉动风荷载通常是基于准定常假设,由来流风速的功率谱密度函数和相干函数求得,其中风荷载和风速功率谱密度对气动导纳函数影响较大。依据; 10个典型高层建筑模型的同步测压风洞试验数据,对高层建筑各层高度处顺风向荷载的功率谱密度函数和气动导纳函数的特性进行分析,提出了顺风向荷载气动导; 纳函数的表达式,并针对公式中的具体参数进行了拟合。采用该表达式对一栋实际高层建筑的顺风向风致动态响应进行计算,并与其模型的试验结果进行对比。结果; ...

• 钢筋黏结退化的空间分布对RC梁受剪性能影响

薛昕; 杨成; 张瀚引; 熊文 (2017-01-23)

祝双; 张沛洲; 古泉; 欧进萍 (2017)

粘结滑移性能的数值分析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研究的热点,该文在总结现有粘结滑移本构关系的基础上,采用分离式思想在OpenSees中建立粘结滑移精细化分析模型,并通过拉拔试件与RC梁构件的数值分析研究梁中钢筋与混凝土的粘结滑移作用,同时考虑箍筋量对构件滑移分布的影响。经过该文分析可知,该数值分析模型具有一定的合理性,能较准确的反映出粘结应力、滑移等分布的规律;通过梁构件数值分析可知,其整体性能受到粘结性能、钢筋滑移量大小及箍筋配置等的影响,箍筋 ...

• 重庆地区传统建筑元素的现代表达

凌亦欣; 车志远; 王绍森 (2016-03-15)

重庆作为一个典型的山地城市,其传统建筑形式深受当地文化和自然条件的影响。但由于部分建筑师对传统建筑语汇的理解不足,造成部分重庆当代建筑设计的地域性缺失。本文试图通过一系列的案例分析和深度研究,寻找将重庆地区传统建筑元素应用在当代建筑设计中的新思路。

胡红梅; 罗德富; 万会宝 (2016-03-20)

将同一品牌的萘系、脂肪族系、聚羧酸系缓凝型高效减水剂掺入混凝土中,研究它们对混凝土收缩变形的影响及其规律。结果表明:三种不同系列的缓凝型高效减水剂对混凝土早中期收缩变形不利影响由小到大依次为聚羧酸系、萘系、脂肪族系;对混凝土后期收缩变形不利影响由小到大依次为脂肪族系、聚羧酸系、萘系。从减小混凝土收缩变形的角度出发,在混凝土生产中应该慎用萘系高效减水剂,而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是应用前景较好的高效减水剂。

镇列评; 蔡佳琪; 兰菁 (2017)

伴随新型城镇化的推进,"自上而下"的传统乡村规划模式局限性渐显,多种形式的参与式乡村规划开始在全国广泛开展。本文从规划引导主体视角切入,以福建省院前社、曾厝村和培田村为研究对象,对当下参与式乡村规划模式进行梳理,在分析村庄资源条件、规划参与主体及工作方法的基础上,总结由不同主体引导的参与式乡村规划模式。比较研究不同模式下各方利益关系、规划的适应性及局限性,并基于"资产为本"的规划理念,提炼适用于不同类型村庄的参与式规划模式。在有限的资金 ...

• 基于流空间的山东省域城市间关系研究

朱查松; 曹子威; 罗震东 (2017)

城市间的关系是编制区域规划和制定区域政策的基础。本文以山东省为研究对象,通过对通信信息流、网络信息流、公路客流、铁路客流等多种流空间的综合分析,展开对山东省域城市间关系的研究。研究发现:就省域的整体格局而言,要素流沿通道聚集,呈轴线布局,济青铁路和京沪铁路形成的T型双轴线区域尤其明显,导致省域呈现出北部强于南部、东部高于西部,差异显著的次区域联系特征;就中心体系而言,山东省域的网络化程度较高、多层级中心集聚态势明显,地理邻近的城市间互动关系更强。

镇列评; 兰菁; 蔡佳琪 (2017)

针对当下传统村落开发片面化、单一化等问题,以典型传统村落福建省培田村为例,研究该村落资源基础及发展模式。分析培田村复兴过程中的触媒效应,探究触媒元素的合理选取、塑造及触媒效应的实践路径,并提出符合乡村特性、具有可持续性的发展策略。

赵燕菁 (2017)

今年6月份,发端于中国的共享单车开始登陆欧洲。一夜之间,共享单车遍布曼彻斯特的大街小巷。但成功的商业模式输出,并没有伴随着的成功的管理模式。事实上,在共享单车的发源地,随处堆放的单车正在迅速成为城市管理者的新难题。尽管城市管理者暂时性地选择了视而不见,但连共享单车的经营者都明白,一旦最初的新鲜感褪去,街道继续恶化,舆论就会逆转。如果不能及时设计出有效的管理制度,共享单车就只能面对要还是不要这样极端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