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龙小武 (2018-01-04)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需要不断提升内部控制水平,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实施内部控制自我评价(CSA),查找和分析内部控制中的薄弱环节,并采取针对性的有效措施,实现对风险的有效管控,可以提高企业管理及经营能力。 CSA是指企业为实现组织目标、控制风险,由管理层和员工共同参与对内部控制系统设计及运行的有效性进行自我评价的过程。数据中心基建项目具有子分部工程较多、专业性较强、投资较高的特点,其内部控制有效与否直接关系到项目的成败。通过在 ...

• 声发射与微震信号特征及有用信号提取分析

高真平 (2017-12-27)

声发射技术与微震监测技术是两门先进的高科技技术,可应用与岩土工程、水电工业、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业开发等重要领域,是一种动态的立体范围的空间监测方法,可进行全天候监测。基于声发射技术的室内岩石破坏声发射试验是研究岩石破裂机制、内部损伤演化、破坏前兆特性等的重要途径,这对岩石本身性质的研究和对工程现场的应用都有实用价值和指导意义。而在矿产资源开采的工程中,矿山作业的安全开展关系着矿业的可持续发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以及对社会和谐的影响, ...

• 老旧住宅空间改造策略研究——以厦港老城区自建住宅为例

黄笑金 (2017-12-27)

厦港老城区的大量自建住宅,因其本身产权和自建的特殊性,容易成为被政府和规划所忽视的群体。然而,旧城区中数量上占据了绝对优势的自建住宅,也是亟待改善的群体。为了符合厦港严格的改造政策,也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进行住宅内部空间的改造是相对可探讨的更新与改善方式。 论文第一章和第二章作为基础章节,绪论明确研究背景及意义,第二章对住宅改造节目的案例进行分析和对比,归纳并拓展总结出住宅空间改造的7个策略:结构修缮加固、舒适性改善(通风/采光)、 ...

• 大型深基坑支护施工监测及变形控制研究

黄波 (2017-12-27)

深基坑工程大多处于城市中心,为确保深基坑稳定及保护周边环境,需要对支护结构和周边土体的变形进行控制。本文以泉州和昌贸易中心深基坑工程为背景,对支护结构和周边土体的变形控制展开研究。通过对实测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围护桩水平位移、支撑梁钢筋应力、立柱竖向位移、坡顶变形、地表沉降、建筑物沉降、地下管线沉降、土压力及水位的变化规律,并对深基坑的稳定性与变形作出评价;对比Logistic曲线、Gompertz曲线、Usher曲线及分段时效曲线后选用 ...

• 当代建筑师的乡村建筑“在地性”策略研究

鲁强 (2017-12-27)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乡村的发展越来越受到业界和学界的广泛关注。一方面,乡村建筑受到全球化的侵袭,出现了很多简单的风格化模仿和趋同现象,乡村建筑的认同感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伴随着新一轮的乡建热潮,当代建筑师这股专业力量介入乡村建筑盛势空前,他们以多元化、专业性的角度,怀着对乡村社会的责任和对建筑本质的思考,参与乡村建筑实践,他们的探索兼具开阔的视野和敏锐的识别,呈现出新的实践特征和操作手法。一时间学界对地域、乡土、在地等概念的讨论成为时下的 ...

• 地铁车站顶板施工阶段开裂分析及“跳仓法”应用

陈坤泉 (2017-12-27)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地铁建设事业获得迅猛发展。地铁建设过程中经常出现车站主体结构开裂问题,特别是在顶板位置。一般情况下,地铁车站结构顶板长度可达150m以上,厚度为500~1000mm,为超长大体积混凝土板,且其受到侧墙、框架柱及周边土体等的约束较大。在施工过程中,顶板结构在温度和收缩共同作用下容易产生开裂问题。 本文以厦门地铁二号线“新阳大道站”结构顶板“跳仓法”施工为工程背景,分析了地铁车站结构顶板在不同工况条件下的温度场及应力状态特 ...

• 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经济性分析与激励政策研究

陈颖龄 (2017-12-27)

装配式建筑代表当代先进建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是绿色、循环与低碳发展的必然要求。虽然装配式建筑较传统建筑在质量、效率等方面具有优越性,但它的进一步发展仍有很多限制,其中最重要的瓶颈就是成本居高不下,且不同体系间成本差异性大。同时,学术界及实施主体针对装配式建筑增量成本大小、影响因素、效益评价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争论。因此,针对装配式建筑经济性分析及如何通过政策驱动化解增量成本的研究显得尤为关键。 本文在研究文献资料及项目调研数 ...

• 漳州堡寨式聚落空间形态研究——以城内社村和埭尾村为例

雷松霖 (2017-12-27)

闽南传统聚落由于地理位置、地势地貌、社会文化等因素而具有鲜明的地域性特点,现存有大量的传统聚落,堡寨聚落是其中的重要的一个分支,具有鲜明的空间形态特点。随着传统聚落的价值不断被发掘,国家也越来越重视传统聚落的保护和发展,将传统聚落列入到“中国传统村落”的名目中。堡寨式聚落根据组合形式可以分为单体式和群体式两种形式[18]。纵观当前福建堡寨聚落的研究现状,以土堡、土楼建筑单体式堡寨聚落研究居多,针对群体式堡寨聚落的研究较少,并且对于堡寨式 ...

• 福州传统“多进天井式”民居风环境研究

金伟 (2017-12-27)

传统民居是我国建筑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在我国古代“天人合一”哲学思想影响下形成的产物。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在不同的气候和地理分区会形成风格迥异的民居类型,具体的民居类型如陕北的窑洞,闽南的土楼,广东的骑楼,北京的四合院等,这些民居在建筑形式,建筑材料和建造工艺上都不尽相同。近些年来,随着建筑与生态、能源技术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不少学者也开始运用现代的研究方法去解读传统民居,并去重新认识和继承传统民居中所蕴含的生态智慧。其中合理的自然 ...

• 建筑伦理学视野下养老建筑过渡空间设计策略研究

陆璐 (2017-12-27)

伴随着我国老龄化现象的加剧,十年来养老政策密集出台,养老建筑也大量建设。对于养老建筑的设计研究多集中于不同模式、规格下养老住宅、养老设施的功能空间,建筑的过渡空间往往一带而过。作为建筑空间类型的一种,过渡空间的本体存在的重要物质构成是什么?其要素、形式、序列、材料由整体建筑而定同时又是如何对养老建筑全局产生重要影响的?其亦内亦外的模糊性,渗透调和的流动性使得他气质独特,性质多变且难以琢磨。 本文以养老建筑的过渡空间为研究对象,围绕老年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