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险预测与忧患深思:人工智能对教育发展的冲击与变革——哲学与伦理的思考

刘盾; 刘健; 徐东波 (2019-07-05)

近年来,人工智能的重大价值已然受到各国政府的战略性重视。人工智能在贡献世界、发挥影响、促成改变的同时,也易于诱发系列风险危机,例如劳动的脱嵌与消匿、人与人的疏远与隔离、人类的被超越与被控制等。对于教育而言,人工智能将带来冲击与颠覆,譬如人工智能的超级泛在是否会导致人与教育的分离脱节?人工智能的科技依赖是否会导致人文教育的缺失让位?人工智能的全能覆盖是否会导致教师职业的沦陷取代?总体而言,我们对人工智能应持理性态度,既不能放任自流,也不能 ...

• 扩招背景下在职与职后高职教育供给结构与质量改革路径研究

郭广军; 李树生 (2019-05-20)

高职扩招是我国政府扩大就业和提高保障与改善民生水平,深化在职与职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大举措。系统协调推进在职与职后高职教育供给结构与质量改革路径是:建立健全政府牵头,政府部门、高职院校、行业企业共同参与的高职扩招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面向在职与职后高职教育的高职招生制度,探索\"申请审核注册入学\"改革试点;建立健全面向在职与职后高职教育的\"招工-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学徒制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健全面向在职与职后高职教育的产教融合 ...

• 中国特色高职模式探索——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张慧波; 汤建; 王洪才 (2019-06-20)

高职教育是我国高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倡议为高职教育走向世界提供了良机。经过三十余年的改革发展,高职教育已占据高教事业半壁江山,逐步形成了一种层次化、独立化、终身化的发展格局,呈现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学校注重特色和普遍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的中国模式特征。在\"走出去\"战略目标指引下,高职院校必须准确定位,通过政府搭台、校际合作和发挥\"互联网+\"优势,与世界分享中国高职教育发展经验。

瞿凡 (2019-05-15)

高职院校要打破常规思维,在院校治理、专业群构建、人才培养、社会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探索高水平实践路径,实现特色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引领职业教育实现现代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王洪才; 赵祥辉; 韩竹 (2019-07-15)

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创新驱动型经济的迅猛发展,创新创业教育成了高等职业院校培养技术应用型创新人才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数字科技园探索出\"院园融合\"的新型校企合作模式,并基于此构建了立体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在实施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成效,这一经验对我国高职院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具有广泛的借鉴价值。

李梅丽; 杨春源; 杨凤琼 (2019-07-08)

目的:研究当归补血无糖颗粒的生产工艺。方法:探究不同辅料的配比配方对当归补血无糖颗粒的吸湿性、溶化性、成型率的变化影响;以颗粒的休止角、相对湿度为指标对药物颗粒成型进行考察评价,筛选出合理生产工艺条件。结果:实验结果表明,选择“浸膏∶甘露醇∶微晶纤维素(3∶0.1875∶0.063)”方案辅料配比最为合理,崩解剂选择5%羧甲基淀粉钠,可在30 min内完全崩解;矫味剂选择加入0.1%的甜蜜素口感适中,适合糖尿病人;休止角平均值为30.3 ...

• 膝骨性关节炎病人的砭石循经穴位按摩效果观察

叶菀; 丁玉兰; 庞书勤; 林景雄; 林松青; 郑蓉婷; 梅阳阳 (2019-08-25)

[目的]探讨砭石循经穴位按摩在膝骨性关节炎病人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60例膝骨性关节炎病人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各30例。对照组予口服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和电脑中频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予砭石循经穴位按摩每天1次,7 d为1个疗程,共干预2个疗程。于1个疗程和2个疗程之后,比较两组西安大略和麦克玛斯特大学骨关节炎指数(WOMAC)和视觉模拟评分法(VAS),于2个疗程后比较两组关节炎生活质量测量量表简化量表(AIMS2-SF ...

陈江 (2019-02-05)

分类考试招生是当前高职院校选拔人才的主要路径,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统考统招、单考单招、自主招生、中高职融通招生、注册入学、免试入学六种分类考试招生改革样态。目前,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缺乏足够的前瞻性、招生方式选择缺乏足够的合理性、招生计划分配缺乏足够的科学性、招生考试内容缺乏足够的全面性、录取标准设置缺乏足够的明确性。针对这些问题,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策略应着力推行免试注册入学、优化选择考试招生方式、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加大职业 ...

• 高职院校专业带头人专业化的制度制约及优化路径

王亚南; 邵建东 (2019-03-28)

高职院校专业带头人专业化是专业带头人在自我专业身份意义建构的前提下,同外部制度环境互动过程中逐步提升专业建设领导能力的过程。当前,高职院校专业带头人专业化面临相关制度因素制约:在科层管理"等级制"逻辑下,专业身份弱化;在组织期待"执行者"定位下,身份建构迷失;在职称评审"指挥棒"指引下,发展动机异化;在师资培养"项目化"运行下,成长效益偏低。亟需通过身份彰显、赋权增能、激励重构、路径规划等举措优化制度环境,助推专业带头人实现专业化。

郭广军 (2019-05-01)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是与时俱进的思想,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的设置反映了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新使命。从历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的奖项结构分析可见,一是突出了教师主体地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