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质瘤中Axin基因点突变检测及表达研究

Detection of point mutations of Axin gene and its expression in gliomas

目的 检测胶质瘤中Axin基因的点突变及其表达情况 ,初步探讨Axin与胶质瘤发生的关系。方法 采用聚合酶链反应 单链构象多态性 (PCR SSCP)技术及DNA测序方法检测Axin基因外显子 8,9及 10在 2 8例胶质瘤中的突变情况 ;同时对上述胶质瘤及正常脑组织进行免疫组化染色。结果 在 2 8例胶质瘤组织中Axin的第 10个外显子共有 6例样本 (2 1.4 % ) 3处发生了错义突变 ;3例 3处发生了同义突变 ;2 8例胶质瘤中 8例 (2 8.6 % )Axin表达阳性 ,正常脑组织中神经元表达阳性 ,神经胶质细胞表达阴性 ,检测到突变的样本中 1例表达阳性。结论 Axin基因的点突变可能参与胶质瘤的发生

Axin; PCR; 神经胶质瘤; 免疫组织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