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元素对酸雨胁迫小麦抗氧化酶的生物学效应

利用盆栽实验 ,研究了稀土元素对酸雨胁迫小麦抗氧化酶的生物学效应 .结果表明 ,酸雨和稀土元素均能不同程度地影响小麦抗氧化酶活性 .酸雨胁迫使小麦抗氧化酶 (CAT ,SOD)活性随其 pH值减小而呈单峰曲线 ,施用稀土元素后 ,抗氧化酶活性变化相对稳定 ,变化曲线峰值向酸度加大的方向后移 .在酸雨酸度不大的条件下 ,稀土元素明显减弱了小麦抗氧化酶对酸雨胁迫的敏感性 ,增强了小麦抗酸雨的能力

酸雨胁迫; 稀土元素; 小麦; 抗氧化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