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液相还原制备钌/碳纳米管及催化氨分解性能

武小满(许昌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李学峰(许昌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张鸿斌 (《贵金属》编辑部, 2010-08)

[中文文摘]通过乙二醇液相还原法将少量金属Ru沉积在碳纳米管(简称CNTs)上,TEM、XRD表征结果表明,该法明显提高了Ru在CNTs上的分散度,Ru微晶的粒径在3~4 nm。氨分解反应结果表明,采用乙二醇液相还原法在降低Ru负载量的同时还明显提高了Ru/CNTs的催化氨分解活性。在0.4 MPa、773 K、空速GHSV100%NH3=30 000 mL/(h.g)反应条件下,在液相还原法制备的4.2%Ru/CNTs催化剂上氨分解转 ...

• 用于构建液相芯片的单分散性聚苯乙烯微球的合成研究

秦学; 周雷激; 陈路 (《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2009-11)

[中文文摘]报道了一种液相芯片的微球敏感元件载体的制备方法.利用分散聚合法,以苯乙烯(St)为聚合单体,偶氮二异丁腈(AIBN)为引发剂,聚乙烯吡咯烷酮(PVP)为稳定剂,乙醇和水作为分散介质,合成了微米级单分散性聚苯乙烯微球,详细探讨了单体浓度、引发剂、稳定剂的用量对微球的粒径及单分散性的影响,并对微球的表面形貌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制备的聚苯乙烯微球作为液相芯片的敏感元件载体,具有良好的单分散性,粒径约2.2μm,并且表面光滑致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