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条藻的种类与基因多样性研究进展

骨条藻属(Skeletonema Greville)是一种在全球近岸海域广泛分布的广温广盐性浮游硅藻,为赤潮引发种.文中就骨条藻形态学分类和分子生物学方面的工作进展进行介绍.各种骨条藻种类之间的形态学差异非常细微,在准确鉴定上具有一定的难度.目前,结合形态学方法和分子生物学方法,国际上该属的分类记录种达到12种今生种和9种化石种,而我国已报道了4种今生种.骨条藻中克隆并已定序的基因或靶序列有:脱氧核糖核酸聚合酶(pol)、谷氨酰氨合成酶(gln)、岩藻黄素叶绿素a/c蛋白复合体(fop)、硝酸还原酶(nat)、16 SrDNA和骨条藻特异性死亡蛋白(ScDSP)等.这些工作为更好地认识骨条藻,有效地防治该藻引发的赤潮灾害提供了很好的研究基础.

骨条藻; 形态学分类; 分子分类; 已定序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