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编中国古代史教学参考资料

【摘要】本书由“原始资料、论著摘要和论著目录索引”三部分组成,以使学生能接触到中国古代史上有关重大问题的基本史料、时论要点以及可参考的论著要目,向学生提供一个比较完整的中国古代史知识体系、理论体系,也可帮助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

• 生态环境与明清社会经济

钞晓鸿 (合肥黄山书社, 2004-06)

【摘要】本书由两部分组成:上卷是关于生态环境与明清社会变迁,涉及学术动态、区域研究、史料与全国性的总体分析;下卷是明清以来的社会经济,包括商业、人口以及农村经济等领域。

• 简明中国经济通史

郑学檬; 钞晓鸿 (北京人民出版社, 2005-01)

【摘要】本书以简明扼要的文字,系统叙述了中国原始社会到民国时期经济的发展历史,提出了许多新颖独到的见解。

• 明清史研究

钞晓鸿 (福建人民出版社, 2007-05)

【摘要】本书是关于20世纪明清历史研究的学术史,分为:文本与记忆(1368-1911),转型与局限(1912-1930),深化与纷争(1931-1949),趋同、分歧与挫折(1950-1978),繁荣与不足(1979-2000),讨论与争鸣——明清史专题研究举要等六章。

• 海外中国水利史研究:日本学者论集

钞晓鸿 (北京人民出版社, 2014-12)

【中文摘要】日本的水利(史)研究在国际上享有盛誉,除了后来加入美籍魏特夫的治水理论之外,日本学者提出的“水利共同体”理论在国际上影响甚大,近年来亦是中国学界的讨论主题之一。日本中国水利史研究会已经成立了约半个世纪,该论文集选译了该会第一、二、三代学者的中国水利史研究论文。内容主要分为几大部分:中国水利研究总论及理论,其中包括丰岛静英为代表的水利共同体理论,环境与水利,水利与国家,水利与地域社会,水利与人物等。

• 明代社会风习研究的开拓者傅衣凌先生——再论近二十年来关于明清“奢靡”风习的研究

钞晓鸿 (厦门大学出版社, 2002-08-25)

<正>早在20世纪50年代,傅衣凌先生已经论及"俗尚奢靡"问题。他认为明代中后期,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江南城镇已出现"新的萌芽"或"近代性质的萌芽",不仅工商业者地位提高,而且新旧之间的矛盾斗争加剧,这种"城市中社会关系的变化",也影响到了城市风气的转变,即由淳朴转为奢靡,这"正是新的社会经济的发展反映到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的变化",其中明代人陆楫的"崇奢黜俭"主张,就是其典型的代表。傅先生指出,陆氏关于奢侈不足以贫天下,而

• 项忠与明代关中水利——兼论人物传记中的水利史料

钞晓鸿 (天津古籍出版社, 2010-06-24)

<正>项忠(1421—1502),嘉兴人,正统七年(1442)进士,曾任陕西按察使,后以都御史巡抚陕西。本文讨论的项忠在关中兴修水利有两项:一是西安城市引水工程(即通济渠);二是在传统引泾灌区修建新的引水渠道——广惠渠。该两项水利不仅是明代关中著名的城市供水、农田水利工程,而且作为传主的主要政绩写入明清时期的项忠传记之中。关于流经西安城的通济渠,学界对其水源、布线、修筑、兴衰等进行了考察与分析。关于广惠渠,则考察了其兴修过程、并援引了八 ...

• 形象再现与文本话语——以明代项忠在西北的事迹为例

钞晓鸿 (2005-06-30)

<正>传统文献整理注重的是作者、版本、辨伪与辑佚,力图为进一步研究提供坚实可靠的史料基础,其意义与价值是不言而喻的。本文以明代至清前期的各种项忠传记为例,选取传主在西、北地区的活动事迹,虽然也留意版本传承、必要时进行史实考订,但更愿意转换视角来探讨,即将不同记载当作文本来分析,考察各种文本就同一事项采用的不同话语及对不同

• 区域社会·商业资本·商人行为——以明清“陕西商人”为例

钞晓鸿 (湖南人民出版社, 1999-08-01)

商人行为体现于商业资本的整个运作过程,两者均与区域社会联系密切,因而通过区域社会特征可以得到更好地把握与说明。本文以明清时期著名的“陕西商人”为例,分四个方面具体探讨其与关中社会之间的互动与整合关系:一、例举方法的最大效用是证伪,据此得出商人“以末致财,用本守之”——这一传统观点值得反思。而关中地权分散、转移缓慢却从根本上反而证明了陕西商人并不热衷于兼并土地。二、陕西商人推动了关中社会风气的转变,而当地习俗同时也在规范着商人行为。三、宗 ...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