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的上计制度

所谓上计,就是地方政府向朝廷汇报当地的社会经济与财政收支的基本情况,为国家编制财政预算提供依据。我国的上计制度源远流长。战国时期,各国即有“上计”或“听计”的记载。《吕氏春秋·知度》即记:“赵襄子之时,以任登为中牟令,上计,言於襄子曰:‘中牟有士曰胆、胥己,请见之。’襄子见而以为中大夫”。这是赵国县令上计之例。《韩非子·外储说右》记:“田婴相齐,人有说王者曰:‘终岁之计,王不一以数日之间自听之,则无以知吏之奸邪得失也。’王曰:‘善。’田婴闻之,即遽请於王而听其计,王将听之矣,田婴令官具押券斗石参升之计,王自听计,计不胜听,罢食,后复坐,不复暮食矣。田婴复谓曰:‘群臣所终岁日夜不敢偷怠之事也,王以一夕听之,则群臣有为劝勉矣。’王曰:‘诺。’俄而王已睡矣,吏尽揄刀削其押券升石之计。王自听之,乱乃始生”。这是齐王亲自听计之例。《商君书·禁使》记“夫吏专制决事於千里之外,十二月而计书以定,事以一岁别计,而主以一听”;《史记》卷七九《范雎传》亦记:秦昭王时,王稽为河东守,“三岁不上计”;云梦睡虎地秦墓出土的《秦律·仓律》也规定:“县上食者籍及它费大仓,与计偕。都官以计时雠食者籍”,说明秦国自商鞅变法以后,便有地方官吏上计与君主听计的制度。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继续执行上述上计制度。《史记》卷九六《张苍传》即载:“张苍乃自秦时为柱下史,明习天下图书计籍”。所以,汉初萧何为相国,即荐张苍为“计相”,并以“列侯居相府,领主郡国上计”。

史记; 地方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