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 situ Raman spectroscopic evidence for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 intermediates at platinum single crystal surfaces

Jin-Chao Dong; 董金超; Xia-Guang Zhang; 张霞光; Valentín Briega-Martos; Xi Jin; Ji Yang; Shu Chen; Zhi-Lin Yang; 杨志林; De-Yin Wu; 吴德印; Juan Miguel Feliu; Christopher T. Williams; Zhong-Qun Tian; 田中群; Jian-Feng Li; 李剑锋 (Springer Nature Publishing AG, 2018-12)

【Abstract】Developing an understanding of 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s and reaction mechanisms of catalytic processes is critical to the successful design of highly efficient catalysts. As a fundamental reaction in fuel ...

Junyang Liu; 刘俊扬; Xiaotao Zhao; Jueting Zheng; 郑珏婷; Xiaoyan Huang; 黄晓艳; Yongxiang Tang; 唐永翔; Fei Wang; 王飞; Ruihao Li; 李瑞豪; Jiuchan Pi; 皮九婵; Cancan Huang; Lin Wang; Yang Yang; 杨扬; Jia Shi; 师佳; Bing-Wei Mao; 毛秉伟; Zhong-Qun Tian; 田中群; Martin R. Bryce; Wenjing Hong; 洪文晶 (Elsevier Inc., 2018-12)

【Abstract】The tunneling leakage current will be a major quantum obstacle during miniaturization in the semiconductor industry down to the scale of several nanometers. At this scale, to promote charge transport and overcome ...

• 氧化锰纳米棒固相微萃取涂层的制备及其在食品中丙烯酰胺分析的应用

姚秋虹; 徐娜; 赵婷婷; 王翊如; 王小如 (2016-03-20)

采用水热法合成氧化锰纳米棒,并以物理涂渍的方法固定于不锈钢丝上,制备获得氧化锰纳米棒固相萃取(SPME)涂层.该涂层对丙烯酰胺具有较好的富集能力,且具有较强的机械强度.实验通过优化萃取时间、萃取温度、解吸温度、解吸时间以及离子强度等影响萃取效率的实验条件,建立了利用该SPME与气相色谱-电子捕获检测器分析法,进行了薯片和饼干中丙烯酰胺含量的检测.结果显示,氧化锰纳米棒纤维涂层对于上述两种具有复杂基质样品中的丙烯酰胺具有较好的萃取能力,实 ...

• 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法检测茶叶中多环芳烃的含量

马春华; 黄艺燕; 王翊如; 陈曦 (2016-03-20)

本文优化了萃取条件,建立了顶空-固相微萃取(HS-SPME)、气相色谱-质谱测定茶叶中4种多环芳烃的方法.茶叶中多环芳烃含量和对应的信号强度在0.3~150mg kg~(-1)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检出限为0.1~0.2mg kg~(-1),回收率在72.6%~102.4%之间;茶汤中含量和对应的信号强度在0.01~10mg kg~(-1)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检出限为0.005~0.01mg kg~(-1),回收率为76.4%~103.6%.

刘睿; 钟向宏; 刘振宇; 梁胜彪; 朱红平 (2017-09-25)

通过胺基锂盐分离的方法合成了一种未有报道过的N-四氢糠基PNP配体E.; E分别与CrCl_3(THF)_3和Cr(CO)_6反应生成化合物[{Ph_2PN(CH_2OC_4H_7)PPh_2}CrCl_2(mu-Cl; )]_2(1)和[Ph_2PN(CH_2OC_4H_7)PPh_2]Cr(CO)_4(2).这三个化合物通过谱学和元素分析表征,化合物2进一步经; 过X射线单晶结构确认.在甲基铝氧烷(MAO)或其它助剂作用下,考察了1 ...

• 草酸酯加氢制乙二醇钌金属均相催化体系的研究进展

张亦伟; 陈艺林; 方霄龙; 袁友珠; 朱红平 (2017-09-25)

草酸酯加氢是重要的有机化学反应,在工业制乙二醇生产中有着重要的应用.对钌金属配合物均相催化反应的研究进行了综述.以催化反应体系为焦点,探讨了多种; 因素如温度、氢气压力、催化剂浓度、反应时间、添加剂等对底物转化率以及产物选择性的影响,并讨论了催化反应机理,其中金属-配体协同促进的H_2分子异; 裂,进而完成对底物分子中酯基依次加氢的反应机理是探讨的重点,这为新型催化剂的设计和应用提供参考.

吴睿; 杨玉琛; 董鑫; 周朝晖 (2016-01-10)

在水热和弱酸性反应条件下,螯合型表面活性剂前驱体乙二胺三乙酸分别与氯化锌、氯化钴反应,形成水合乙二胺三乙酸金属配合物[M(H2O)6][M(ED3A)(H2O)]2·2H_2O[M=Zn(1),Co(2);H3ED3A=乙二胺三乙酸,C8H_(14)N_2O_6]。产物经元素分析、红外、热重、液体核磁共振和X射线单晶衍射结构表征。乙二胺三乙酸和锌(Ⅱ)、钴(Ⅱ)五配位,并与水一起形成典型的[MN_2O_4]或[MO_6]八面体结构。13 ...

• 华夏舆论传播的概念、历史、形态及特征探析

谢清果; 王昀 (2016-03-15)

华夏舆论传播研究是针对中国古代传统社会舆论传播活动、现象的研究。在长期中央集权体制下,中国古代之舆论一度受上层建筑的影响较大,并在后期集权政治的制度运作中逐渐调整为以上层建筑"舆论监督"为主导的舆论传播模式。伴随封建王朝的兴衰轮替以及传统士族、地主、士大夫、乡绅等不同社会阶层之更迭、介入,舆论生态环境多少呈现出极权政治下的生动面貌。回溯华夏舆论传播,有利于通过历史梳理,进而探究当代中国舆论传播机制是如何成型的。

王野 (2017-09-05)

作为主要温室气体的CO_2,也是一种自然界大量存在的"碳资源",若能借助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获取电能分解水制得的氢气,将; CO_2转化为化学品或燃料,不仅能实现温室气体的减排,而且有助于解决对化石燃料的过度依赖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存储问题。作为一类高碳烃类化合物(C_5; -C_(11)),汽油是重要的运输燃料,在世界范围内应用广泛。然而,由于CO_2分子的化学惰性,将其转化为含有两个以上碳原子的化合物仍然是一巨大; 的挑战。

曹石; 曾丽丽; 谢菁; 万仕刚; 李丹; 章慧 (2017-09-05)

本文通过不同的手性二胺(pn = 1,2-丙二胺、chxn = 1,2-环己二胺、dpen =; 1,2-二苯基乙二胺)与脱氢乙酸(dha)缩合,获得了N_2O_2型手性席夫碱配体(dha-en),进而合成了相应的三对手性席夫碱Cu(II)络; 合物([Cu(dha-R/S-pn)](1a和1b)、[Cu(dha-R,R/S,S-chxn)](2a和2b)、[Cu(dha-R,R/S,S; -dpen)](3a和3b),对其进行的固体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