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核稀土-氧簇Ln19的组装、结构与磁性研究

郑秀英; 孔祥建; 龙腊生; 郑兰荪 (2020-10-23)

因其奇特的物理和化学性质,高核稀土-氧簇已经成为配位化学中极其活跃的领域之一并受到广泛关注。然而,由于稀土离子具有较高的配位数和多变的配位几何构型,高核稀土-氧簇的合成及组装仍极具挑战性。采用螯合配体1,2-环己二胺四乙酸(2,2′,2″,■-(Cyclohexane-1,2-diylbis(azanetriyl))tetraacetic acid, H4CDTA)控制稀土离子水解,得到了两个零维盘状结构的高核稀土-氧簇Ln19(Ln=Dy为化合物1, ...

• RGO-TiO2纳米管阵列的制备及其光电性能

张泽阳; 孙岚; 林昌健 (2020-12-28)

采用阳极氧化的方法,通过调节阴、阳两电极间距制备不同壁厚的TiO2纳米管阵列.采用脉冲电还原沉积的方法将RGO负载于TiO2纳米管阵列表面合成了RGO-TiO2纳米管阵列.相较于负载在薄壁TiO2纳米管阵列上的RGO,负载于厚壁TiO2纳米管阵列上的RGO得以充分还原,覆盖率大幅度提高,并显示出良好的光吸收性质和较低的电荷传输电阻,光电流大幅度增加.

刘毅; 吴洪键; 刘义云; 尹燕波; 赖伟坤; 连奕新 (2020-9-10)

以氧化苯乙烯为原料,通过催化加氢制得2-苯乙醇。考察了不同活性金属、活性金属负载量、载体及反应条件对氧化苯乙烯催化加氢存在的竞争反应的影响;选择Pd/Al2O3、Ni/Al2O3、Pt/Al2O3、Pd/MgO-Al2O3和Pd/AC (活性炭)催化体系为研究对象,采用XRD、H2-TPD、BET、XPS和催化剂评价方法探究了催化剂与竞争反应的关联性。研究发现,在Pd基催化体系中,提高反应温度可以促进氧化苯乙烯加氢反应进行,但是过高温度 ...

• 二维材料在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中的研究进展

陈钱; 匡勤; 谢兆雄 (2020-9-24)

近几十年来,由温室效应所导致的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等环境问题日趋严重,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研究可高效转化二氧化碳(CO2)等温室气体的技术.以太阳能为驱动力的光催化技术,可将CO2转化成甲烷、甲醇、甲酸或C2+等高附加值的碳氢燃料,同时缓解温室效应和能源危机.二维(2D)材料因具有超大的比表面积和独特的电子结构,在光催化还原CO2领域受到广泛的关注.基于此,作者综述了近年来2D材料实现CO2分子高效转化的研究进展,重点剖析了2D材料在光还 ...

汪宇晨; 赵仪 (2020-12-27)

随机薛定谔级联方程是一种基于波函数的严格量子动力学方法,它可用于研究耦合到玻色子热库的复杂体系中的量子动力学过程.本综述从开放量子体系费曼路径积分的影响泛函出发,概述了随机薛定谔级联方程的一般理论框架和各种具体表述形式,并通过对复杂体系中超快激发能量转移过程的模拟来展示方法的应用范例和计算效率.

李金华; 卓庆德; 卓凯玥; 陈大发; 夏海平 (2020-9-28)

碳龙配合物由一条碳数不少于7的碳链配体鳌合过渡金属而成,代表了一系列全新的π共轭分子骨架基元,并表现出独特的光物理性质,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通过合理设计多炔化合物,实现了"一锅法"构筑具有大π共轭体系的铱杂碳龙配合物4和5,首次将碳龙配合物拓展至金属铱体系.此外,还研究了4和5的配体取代反应,制备了铱杂碳龙配合物6~9.所制备的一系列铱杂碳龙配合物在紫外-可见区具有很好的吸收,部分甚至在近红外区也表现出一定的吸收特性.光热性能研究表明, ...

• {(Me2NH2)2[Fe2(ox)2Cl4]·H2O}n(ox=oxalate)中客体水分子诱导的介电弛豫行为

王宾; 唐雯; 赵海霞; 龙腊生; 郑兰荪 (2020-10-22)

以双齿配位的草酸根为配体和FeCl3反应得到了化合物{(Me2NH2)2[Fe2(ox)2Cl4]·H-2O}n (ox=oxalate)(1·H2O).在真空和加热的条件下,1·H2O脱水发生单晶到单晶的转变,得到了化合物{(Me2NH2)2[Fe2(ox)2Cl4]}n (1).磁性研究表明客体水分子存在与否对化合物磁相互作用没有明显影响.介电性质研究表明客体水分子的存在可影响化合物中客体胺和氢原子的动态弛豫过程.化合物1·H2O在250 ...

• 箭毒蛙生物碱Batrachotoxin的不对称全合成新策略初探——官能化的CD环的不对称合成

王小刚; 黄培强 (2020-8-12)

在已报道的800多种箭毒蛙素生物碱中, batrachotoxin因其极强的心脏和神经毒活性和复杂的分子结构引起了多学科的广泛关注.设计了一条与已报道的三条batrachotoxinin A的全合成路线不同的A环与CDE环通过Diels-Alder反应构建B环和整个分子中五环骨架的新策略.由于A环片段为已知化合物,CDE骨架的构筑成为本策略的关键.通过对这一策略即官能化的CD环的构筑的初步探索,首先合成了2-烯丙基-1,3-环戊二酮,然 ...

• 中子深度剖析技术研究可充锂金属负极

郑国瑞; 向宇轩; 杨勇 (2020-10-21)

可充锂金属负极严重的界面不稳定性和安全问题极大限制了其商业化应用,对于锂的沉积/溶出行为以及锂枝晶的成核生长机理的清楚认识将有利于更高效的可充锂金属负极改性研究。然而,由于锂金属的高反应活性所带来的产物复杂性及其形貌多样性给原位谱学表征带来了诸多的困难。中子深度剖析(Neutron Depth Profiling,NDP)技术由于其高穿透特性、定量非破坏性、且对锂的高灵敏性,在实时研究锂金属电池中锂的电化学行为上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本 ...

• 对氨基苯磺酰胺在银表面的吸附和SERS光谱的理论研究

沈晓茹; 庞然; 刘国坤; 吴德印; 田中群 (2020-6-15)

拉曼光谱作为一种重要的振动光谱学方法,常用于分子结构表征和定性及定量分析检测。磺胺类药物作为一类抗生素,得到广泛应用。我们采用密度泛函理论就对氨基苯磺酰胺分子(PABS)拉曼谱图和在碱性条件下SERS谱进行了分析发现吸附PABS的拉曼谱不能解释文献观测的SERS光谱。基于理论分析结果,我们提出PABS在碱性条件下可能发生表面催化偶联反应,生成芳香偶氮化合物。其反应为芳香偶氮二聚体,理论计算其拉曼光谱与实验谱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