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频选取法在方言特征词研究中的运用——“长辈亲属称谓类”方言特征词例析

方言特征词的考察是当前方言词汇研究中一个富于理论内涵的命题 ,如何提取方言特征词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词频选取法就是对一定范围的封闭性语料主要从构词能力的频率、地理分布的广狭、义类的词语投射三方面进行定量分析以见其特性。文章以李荣先生主编的《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中 2 1个方言点的“长辈亲属称谓”类为材料 ,系统地运用词频统计的方法 ,考察了该类方言词的主要特征与分布 ,实证了该研究方法的价值与不足

方言特征词; 频率统计法; 亲属称谓词; 《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