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义的训释与比喻义的形成——《现代汉语词典》比喻义计量研究之一

运用计量统计的方法 ,分析了《现代汉语词典》( 1983年版 )中 2 488条比喻义的释义特点及所反映的词义性质。概括出了六种释义类型 ,反映出两种不同性质的比喻义 :固定比喻义与语境比喻义。固定比喻义是指已经凝固为稳定词义成分的比喻义 ,已成为词典释义中的一部分。语境比喻义是指靠具体上下文来显示的比喻义 ,以例句的形式来体现。《现代汉语词典》对比喻义的处理方法在词汇学与词典学有着独到的贡献 :再现了词义形成、稳定的过程 ;扩大了规范语文词典反映语言事实的范围 ,加强了语文词典的“引导”功能 ;丰富了词典的编纂技巧 ,完善了语文词典的表现手段

释义; 比喻义; 《现代汉语词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