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消费经济学的发展视角:习惯的关键作用

An Evolutionary Perspective on the Economics of Energy Consumption—— The Crucial Role of Habits

气候变化不仅要求我们改变生产和能源转换的方法,还要求我们调整能源消费的格局。大量的研究文献表明,我们的行为通常是受习惯约束的。习惯——这是一种非完全意识的行为方式——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与理性的选择理论相悖。消费者在受到某种促销激励时,期待他们节制对能源的消费是很困难的。因此,面对习惯,我们需要建立新的工具。 现行的基于碳的社会-技术系统,通过结构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制度的力量来限制和培养消费者选择的观点,增强了工具的性能。由于习惯是潜在的“反意图的”行为,所以习惯可以被看成是一种行为的锁定形式,从而可以用来解释能源消费持续增加的现象。因此,政策须解决的具体问题应是习惯表现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