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能源带给化工产业的投资机遇和挑战

为应对原油涨价和全球变暖带来的危机,化学制品和能源工业正在新世纪中发生改变。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工程上的挑战和投资机遇。预计在阴阳极材料以及车载蓄电池中的聚合电解液、风轮上的高性能聚合陶瓷合成材料、高效燃料的航空器、更轻巧和安全汽车等方面,将有快速的变革和发展。通过油砂、煤以及可能的油页岩液化来产生运输燃料,以及通过基因工程等方法利用植物光合作用生产高性能可生物降解聚合物和高附加值环保化学品,这些将为特有的工艺技术提供机遇。通过增加南半球海洋铁离子含量,加强其对二氧化碳吸收,从而缓解温室效应的可行性研究也正在开展。化学工程师由于在大宗运输、流体、混合物和成本计算等数学建模处理方面所拥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他们有可能同海洋研究者和海洋生物学家联手共同开发研究这一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