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日本自由贸易协定:前景及隐患

澳大利亚和日本两国政府正在进行一项可行性研究,该研究建议两国间开始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此项研究已进展到最后阶段。在过去,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原因是日本国内对高度受保护的农业部门具有相当的政治敏感度。2002年,当澳大利亚首次提出与日本签订自由贸易协议的可能性时,来自日本农林水产省(MAFF)以及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和生产者集团的反对,使得这一设想无法走得更远。此后日本选择的自由贸易协定伙伴一直限于那些对日本仅有少量农产品出口的国家。尽管如此,形势还是发生了很快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日本和澳大利亚很可能成功签订一项包括农业在内的自由贸易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