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主要银行和地区银行所有权变更与绩效关系的比较分析

本文旨在澄清私有银行、私有化银行与国有银行之间在绩效方面所存在的一些疑惑。换言之,本文力图阐明银行所有权形式与其经营绩效之间的关系问题。在本文的分析过程中,我们考察私有化改革的一些具体情况,如私有化所经历的阶段及其所面临的经济状况等等。本文的研究运用时序-截面数据建立了所有权-绩效模型,并将其用于考察所有权变更对绩效所产生的影响;同时,还提出了改善银行绩效的可供选择的具体路径。实证检验表明:澳大利亚地区银行通过所有权变更可以改善经营绩效,而主要银行在所有权转型后虽然提升了竞争力,但其经营绩效并未得到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