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与技术传播

人们对1850年至1920年间的澳洲华人农耕业普遍关注的很少,通常仅仅将其视作一般的商品蔬菜种植而已,关于其发展与特征的文献甚是寥寥。本文认为,华人农耕业是复杂的、动态变化的。开始时,华人农耕业主要是在欧洲人所从事的各个行业里打零工。然而,从19世纪80年代以后,华人农耕业日趋专业化,更多地集中在附加值高而劳动力密集的农作物上。华人的耕作技能不仅仅是引进了中国的种植技术,同时也体现了他们的耕作管理风格和他们针对澳洲具体环境所进行的技术改造能力。尽管当时欧洲人普遍持有种族偏见,但有些欧洲人仍力求从华人农耕业中获得好处,而且建立了欧洲人与华人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进入20世纪以后,华人农耕业——无论从规模还是多样性上——开始衰落;而同一时期在澳的欧洲人,由于受到华人成功经验的影响,却开始采用了劳动密集型的农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