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算印度环境可持续的工业发展成本——基于距离函数的方法

袁鹏; 于婷; 程施 (厦门大学《经济资料译丛》编辑部, 2013-12-06)

论文尝试采用生产理论中的距离函数方法评估印度工业行业污水减排的成本。以印度水污染行业为研究对象,采用线性规划和随机前沿模型进行了距离函数的估计,从而得到了某些企业的污染物影子价格、效率值和规模经济。估计结果表明,印度水污染行业平均每减少一吨BOD和COD,分别需要24.6万印度卢比和7.7万印度卢比。在不同的企业,污染物的影子价格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这反映了企业使用污水处理技术的非效率情况。这些企业的影子价格——或者说是减少BOD和CO ...

• 激励与公共部门外包合同的效率

叶婷婷; 谢贞发 (厦门大学《经济资料译丛》编辑部, 2013-12-06)

在工业化国家,将传统上由公共部门提供的服务外包已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尽管这种外包非常盛行,但在学术研究上关于外包带来的预期成本节约程度以及成本节约的来源等问题上,仍没有一致的结论。本文讨论了关于支持和反对外包的观点并对与外包是否会产生成本节约以及这种节约能否持续的相关实证证据进行了验证;此外,还论证了“收入分配假说”和“质量下降假说”的相关证据。这两个理论认为外包主要是通过降低工资和服务质量来减少政府的支出。最后,我们考虑了合同设计对外包 ...

葛夕良; 栾友 (厦门大学《经济资料译丛》编辑部, 2013-12-06)

关于是否应该制定一般反避税规则以应对日益复杂的避税安排,对此,英国一直以来都在进行着不断的争论。制定一般反避税规则是一些诸如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英联邦国家的一个特征。本文旨在考察上述三国的一般反避税规则是否与英国的反避税判例法一样取得了类似的效果;本文还考察了上述两种反避税法中哪一种更优的问题。

廖佳 (厦门大学《经济资料译丛》编辑部, 2013-12-06)

本文分析了在一个一体化的两国世界模型中(欧洲和美国),全球与本国技术变化对就业及相对工资的影响。两国均由于公平工资的约束而维持了均衡的失业率,其不同点在于各自对于工资不平均程度的偏好不同,欧洲更偏好于平均主义。在此基础上,我们考察了该两国世界与第三国(南半球低收入国)之间的一体化。我们从虚拟一体化均衡(Virtual Integrated Equilibrium)这一分析工具着手,将Dixit和Norman的一体化均衡分析方法应用到一个 ...

• 关于协议关税调整的理论思考

王霞 (厦门大学《经济资料译丛》编辑部, 2013-12-06)

贸易自由化并不是自动的产生的,而要求所有利益相关国家的完全的合作[ 见1973年Meier ,p 3,关于全面合作的重要性。]。相应地,关贸总协定(GATT)强调了关税谈判作为一种扩展国际贸易、提高参与国经济福利的手段的重要性[ GATT Article XXVIII]。在GATT内,关税减让方面的一些较早的小规模的努力,1963-67的肯尼迪回合和1973-79东京回合代表了在实际的多边关税减让和数量限制的总体降低方面的、近期的两种主 ...

张婉琼 (厦门大学《经济资料译丛》编辑部, 2013-12-06)

为了分析合约不完全、技术互补和技术选择的关系,我们构建了一个可分析处理的理论模型。在我们的模型中,企业在与中间投入供应商达成的可置约活动中选择自己的技术和投资水平,供应商则选择在不可置约的活动中的投资水平,并从事后议价中获得支付。本文表明,合约越不完全,企业采用的技术则越不先进;中间投入的互补性越大,合约不完全程度的影响就越大。我们考察了该模型的一些应用,结果发现:我们所提出的机制在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签约制度中产生了很大的生产率差异,而由 ...

刘聪; 颜银凌 (厦门大学《经济资料译丛》编辑部, 2013-12-06)

管理者、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以及对冲基金和评级机构都因当前的金融危机受到了责备,但是中央银行已经做得够多了吗?这次的讲座表明,中央银行应当更多关注具有高产出成本的资产泡沫。资产价格,特别是房价,应该作为政策考虑的一个明确因素。更一般的说,中央银行应该采取“逆风而行”的政策应对金融风暴。

张伟; 刘东 (厦门大学《经济资料译丛》编辑部, 2013-12-06)

本文分析的问题包括两个:(1)当前金融危机的根源是什么?(2)关于当前危机的根源以及克服危机的解决方案,经济学家都做出了什么贡献?或者说,为什么经济学家也无法提供令人信服的答案? 很显然经济学的专业人士没有意识到这一迫在眉睫的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并大大低估了它可能带来的全球性问题和后果。本文首要的分析便是探寻导致这些失利的原因所在,通过指明这些失利对经济学以及经济政策产生的影响,进而得出我们的结论。

欧阳晓灵; 谢琪 (厦门大学《经济资料译丛》编辑部, 2013-12-06)

澳大利亚21世纪这十年的平均的生产率与20世纪90年代同期相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这篇文章分析认为:近一半的生产率下降与矿业部门的不正常发展、旱灾影响以及对20世纪90年代生产率的高估有关;余下的部分则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科技发展缓慢、劳动力素质下降、改革带来的积极作用逐渐减退以及企业的利润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