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台湾生态环境的变迁与高山族耕猎生产的变动

生态环境与社会生产是互相制约、互相作用、互相影响的。人们在物质资料的生产过程中改变着生态环境,而生态环境的变迁也必然反作于社会生产。清代,台湾得到迅速的开发,随着汉族移民农业区域的拓展,台湾地区原来适应于高山族原始农业、特别是狩猎业的原始生态环境也在迅速改观。这导致高山族传统的原始农耕与狩猎在生产部门的比重发生重大调整,对生产技术的提高乃至原始农业的变革起着明显的催化作用。台湾本岛的开发始于明末。康熙二十二年(1683)台湾归清,海峡一统,台湾的开发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清初,台湾本岛已开发的区域基本上局限于今台南附近地区,广袤的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