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的农业科技思想

在朱熹的思想体系中,理学占据主导地位,而“理一分殊”是其基础;换言之,他的“理”,既是作为万事万物最高抽象的“理一”,又是作为具体事物特殊规律的“分殊”。尤其是,他较多地论及“分殊”,因而在认识论上较为强调“格物”,包括格自然之物。正因为如此,他的思想体系中包含有不少自然科学的东西,也包括农业科技思想。朱熹的农业科技思想主要反映在他任地方官期间所颁发的若干《劝农文》及有关的榜文之中,其中宋淳熙六年(1179年)十二月在南康军(今江西星子)颁发的《劝农文》(见《晦菴先生朱文公文集》卷第九十九,四部丛刊初编)和宋绍熙三年(1192年)二月在漳州(今福建漳州)颁发的《劝农文》(见《晦菴先生朱文公文集》卷第一百) 较为重要。 朱熹的《劝农文》往往是在农事的关键时候为劝导农民不误农时尽力务农而颁发的官方文告;其中既有农民必须遵照执行的条令,也包含了应当如何操作的具体方法,因而也多少反映出一定的农业科技思想。分析朱熹的《劝农文》可以看出,他的农业科技思想基本上继承了中国古代农业科技的精耕细作的优良传统,大致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