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氧化铟和氧化镓紫外探测器及柔性应用

龚彧亨 (2021-11-25)

紫外探测器具有低背景噪声、低虚报率和高灵敏度等优点,在工业生产、健康防护、导弹预警等民用和军事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金属氧化物In2O3(3.7eV)和Ga2O3(4.8eV)有着无需调制的宽带隙和稳定的物理化学性质等优点,是制造紫外探测器的合适材料。特别是Ga2O3的超宽带隙深入UV-C波段可以屏蔽大气背景辐射,是日盲紫外探测器的理想材料。然而,目前金属氧化物基紫外探测器还存在响应速度过慢,探测选择性不足等问题限制了其商业化的应用。此 ...

• 高张力环内锇亚乙烯、锇卡拜化合物的合成及反应研究

龙礼鹏 (2018-12-28)

环内金属亚乙烯及环内金属卡拜化合物因结构独特而备受关注。然而,由于这类环状骨架通常具有高的环张力,合成难度较大。本论文发展了合成环内金属亚乙烯、环内卡拜的新方法,构筑了若干结构新颖的五、六元环内锇亚乙烯及五元环内锇卡拜化合物,并研究了其生成机理及反应性。开展了环内锇卡拜化合物与叠氮的反应,合成了氮杂金属环丙烯化合物并系统研究了其与酸及炔烃的反应。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第一章为绪论。针对本论文研究内容,简述了环内金属联烯、环内金属亚乙烯、环 ...

• 外泌体分离纯化评估方法的建立

龚曼菲 (2018-12-28)

外泌体(Exosomes)是一种细胞在生命活动过程中释放到细胞外基质的磷脂膜结构囊泡。它通过膜上运载的蛋白质、脂类等信号分子,以及膜内包裹的内含物(神经递质、蛋白、激素和细胞因子等)在细胞间通讯和机体调控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分泌途径的不同,细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Vesicles,EVs)主要分为外泌体(Exosomes,30-100nm)和微囊泡(Microvesicles,100~1,000nm)两大类。外泌体 ...

黄艺鹏 (2021-11-29)

铅卤钙钛矿纳米晶(LHPNCs)因具有发射波长在可见光区精确可调、荧光量子产量高、发射峰窄、缺陷容忍度高等荧光特性,近年来在分析传感领域受到的关注度日益增长。然而,LHPNCs的本征离子盐结构和表面能较大导致的化学、光照和热不稳定性问题严重地阻碍了LHPNCs在分析传感与检测领域的应用。鉴于此,本文发展基于空心介孔SiO2(h-SiO2)模板的限域法合成高稳定性的LHPNCs,研究h-SiO2模板的孔径大小和界面性质对LHPNCs的发光 ...

• 介孔碳载金催化剂用于非碱性条件下葡萄糖氧化制葡萄糖酸的研究

齐璞玉 (2020-10-15)

本学位论文针对葡萄糖选择性氧化制取葡萄糖酸的反应体系,利用有序的介孔碳材料(CMK-3)作为载体,制备了介孔碳载金(Au/CMK-3)催化剂,对其在不同温度和压力下的反应活性进行了考察,进而对催化剂的稳定性和再生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并通过一系列的实验对反应机理进行了探索。主要取得了以下的研究成果: 采用硼氢化钠还原法,以葡萄糖酸钠作为保护剂,制备了均匀分散的Au/CMK-3催化剂,将其应用于非碱性条件下葡萄糖选择性氧化制葡萄糖酸的反应体 ...

• 基于催化产气的便携式检测新方法研究

黄迪 (2018-12-28)

体外诊断在现代医疗体系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而传统体外诊断方法通常都利用生物分析化学基本原理对靶标进行识别,并结合电化学、电磁学、光学等学科理论对信号进行转导和输出。这类方法在拥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通用性好等优点的同时,却又往往因为价格昂贵、需要大型仪器、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操作等缺陷不利于即时检测,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应用范围。即时检测常面临着样品基底复杂、靶标浓度低、时效性强等挑战,如何在不使用大型仪器的基础上,实现对靶标的高灵敏度 ...

• 新型氢基硅炔化合物的合成和反应化学研究

黄艳婷 (2020-04-08)

硅氢化合物是一类重要的有机化合物,在有机合成和金属有机合成中有着重要的应用,可用以合成含硅试剂型分子以及其它特异性硅材料化合物。有机硅氢化合物(RnSiH4-n)反应性较弱,因此近年来的研究重点是发展高活性的功能性硅氢化合物。本论文主要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包含如下三部分。 1.芳胺基硅氢硼化合物的合成及其醇类分子氢化脱氧的反应化学研究 本工作首先发展了一种芳胺基硅氢硼化合物的普适合成方法,即以芳基伯胺(ArNH2)为原料,通过双重脱质 ...

• 组氨酸激酶NME1的活性调控机制研究及其磷酸化蛋白底物的验证

黄陈旸 (2021-11-01)

蛋白质磷酸化作为最普遍的翻译后修饰,广泛存在于生物体内并发挥着重要的生理功能。组氨酸磷酸化是其中一类由P-N键构成的磷酸化修饰形式,介导了细胞中信号传导、代谢、分化等过程,并与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炎症等疾病的发生息息相关。受限于P-N键的酸、热不稳定性,目前关于蛋白质组氨酸磷酸化修饰的研究较少。NME1是已鉴定到仅有的几种组氨酸激酶之一,其活性的调控与胞内磷酸化组氨酸(pHis)的水平密切相关,因此,研究NME1的活性调节机制有助于我 ...

• 硫化铜及钯基近红外光热纳米材料的活体行为与治疗研究

黄艺专 (2020-09-22)

癌症一直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是迄今为止难以攻克的一个难题。近年来,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具有特定功能的纳米材料在癌症的诊断和治疗上崭露头角。然而,在真正临床应用之前,纳米材料的潜在毒性和代谢问题必须进行深入研究。此外,光热治疗和光动力学治疗作为新兴的肿瘤治疗新方法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本论文针对纳米材料在肿瘤光热治疗和光动力学治疗的应用以及潜在毒性研究展开三方面工作:(1)以硫化铜纳米颗粒开展近红外肿瘤光热治疗研究;(2)研究钯基纳米材 ...

• 草酸二乙酯选择性加氢制乙醇负载型铜基催化剂的研究

龙培 (2020-09-25)

随着化石资源的不断消耗,世界各国在能源领域的竞争异常激烈,石油作为一种有限而不能再生的资源,面对世界工业化的发展及汽车等的大量使用,其供给越来越紧张。因此,发展可替代石油的合成燃料技术变得越来越重要。乙醇作为一种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和优质液体燃料,一直备受关注。在汽油中添加10%无水乙醇的乙醇汽油,可以作为新的燃料替代品,从而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度。 目前,乙醇的生产主要为生物发酵法和乙烯水合法,但这两种方法由于受到原料供应的限制,不适合用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