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Abstract】Controlling the electrical conductance and in particular the occurrence of quantum interference in single-molecule junctions through gating effects, has potential for the realization of high-performance functional ...

Yun-Yan Xu; 徐云彦; Han-Rui Tian; 田寒蕊; Shu-Hui Li; 李姝慧; Zuo-Chang Chen; Yang-Rong Yao; Shan-Shan Wang; Xin Zhang; Zheng-Zhong Zhu; Shun-Liu Deng; Qianyan Zhang; 张前炎; Shangfeng Yang; 杨上峰; Su-Yuan Xie; 谢素原; Rong-Bin Huang; 黄荣彬; Lan-Sun Zheng; 郑兰荪 (Springer Nature Publishing AG, 2019-01)

【Abstract】The assembly of spherical fullerenes, or buckyballs, into single crystals for crystallographic identification often suffers from disordered arrangement. Here we show a chiral configuration of decapyrrylcorannulene ...

Jin-Chao Dong; 董金超; Xia-Guang Zhang; 张霞光; Valentín Briega-Martos; Xi Jin; Ji Yang; Shu Chen; Zhi-Lin Yang; 杨志林; De-Yin Wu; 吴德印; Juan Miguel Feliu; Christopher T. Williams; Zhong-Qun Tian; 田中群; Jian-Feng Li; 李剑锋 (Springer Nature Publishing AG, 2018-12)

【Abstract】Developing an understanding of 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s and reaction mechanisms of catalytic processes is critical to the successful design of highly efficient catalysts. As a fundamental reaction in fuel ...

Junyang Liu; 刘俊扬; Xiaotao Zhao; Jueting Zheng; 郑珏婷; Xiaoyan Huang; 黄晓艳; Yongxiang Tang; 唐永翔; Fei Wang; 王飞; Ruihao Li; 李瑞豪; Jiuchan Pi; 皮九婵; Cancan Huang; Lin Wang; Yang Yang; 杨扬; Jia Shi; 师佳; Bing-Wei Mao; 毛秉伟; Zhong-Qun Tian; 田中群; Martin R. Bryce; Wenjing Hong; 洪文晶 (Elsevier Inc., 2018-12)

【Abstract】The tunneling leakage current will be a major quantum obstacle during miniaturization in the semiconductor industry down to the scale of several nanometers. At this scale, to promote charge transport and overcome ...

• 光诱导约束刻蚀体系中铜的沉积和羟基自由基的浓度分布

黄雅钰 (2018-02-26)

约束刻蚀剂层技术(CELT)是一种可用于三维超微(纳米)图形的复制加工的技术,并且已经成功地应用在导体、半导体、绝缘体三维复杂形貌的加工上。由于CELT具有能有效控制刻蚀程度和对距离敏感的特点,也可发展为一种无应力的抛光技术。铜(Cu)互连线在大规模集成电路中得到广泛应用,但目前的工艺上还不能较好地实现对Cu表面低损伤、低划痕的抛光。我们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基于光诱导约束刻蚀体系的化学抛光技术,初步实现了对Cu表面的化学平坦化。该技术的进一 ...

• 含铁酶催化反应的组合量子力学/分子力学研究

黄靖 (2018-07-17)

铁是生物体中含量最多的过渡金属元素,含铁酶数量巨大而且种类繁多,广泛分布在各种生物体内。鉴于生物体内的含铁酶在生命过程中对氧化还原反应催化的重要作用,而且它们的催化机制难以通过现有的实验手段进行有效地预测解释。本论文采用组合量子力学/分子力学方法(combinedquantummechanical/molecularmechanical,QM/MM)和分子动力学(moleculardynamics,MD)方法对两个含铁酶体系——非血红素 ...

• 基于Cholesky分解的价键自洽场方法

龚细平 (2018-02-26)

由于采用了非正交的价键轨道,价键方法的计算能力仅局限于较小的体系。本课题利用Cholesky分解技术,使得目前价键自洽场方法能够计算含一千多个基函数的体系,推广了价键方法的适用范围。其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第一章简要总结了当前价键理论和Cholesky分解技术的研究进展,并阐述了本课题拟开展的工作。 第二章推导了基于Cholesky分解的价键自洽场方法。基于目前最快的价键自洽场方法,该方法解决了其内存存储问题和积分变换的瓶颈问题。同时提出 ...

• DNA折纸术动态组装及其在核壳纳米粒子中的应用研究

黄鹏 (2018-02-27)

DNA折纸术(DNAorigami)是利用碱基互补配对原则,通过短链对长链进行绑定而形成纳米结构的一种DNA自组装技术。自从罗斯蒙德首次利用DNA折纸术构造出各种不同的二维图案,折纸术便极大地推动了DNA纳米技术的进步。DNA折纸术极其适合制备可控图案化的纳米结构,具有其他组装方法所不具备的优势,在诸多领域都有潜在的应用。而组装是DNA折纸术的基础研究,目前的组装方法较单一,本论文基于DNA折纸术退火原理提出了DNA折纸术的动态组装方法 ...

黄雨虹 (2018-02-26)

近年来,在世界能源消费以石油为主导的大环境下,如果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不改变,势必会导致更大的能源和环境危机,使人类面临着资源与环境的双重压力。从长远利益看,发展新能源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氢能作为一种高效、清洁、可再生的二次能源早已备受瞩目,但氢气极易爆炸、不易存储,所以寻求高效的储氢方式和材料是氢能运用的最大挑战。目前在众多新型储氢材料中,氨硼烷(NH3BH3,AB)因具较高的含氢量(19.6wt%)、稳定性高、成本相对较低等优点成 ...

• 钛合金机械运动耦合电化学加工初探

黄培 (2018-07-17)

钛及钛合金具有高硬度和化学稳定性好的特点使其成为一种难切削的材料,如何提高其表面质量一直是传统和尖端制造产业中亟待完善的问题。在众多的加工技术中,电化学表面加工技术以其独特的优势,已然成为制造产业中加工钛及钛合金的重要方法之一。电化学抛光和电化学微加工是钛电化学表面加工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钛及钛合金表面性能的有效途径。然而,在众多传统电化学抛光技术中,很难控制钛及钛合金表面液体流场均匀,抛光后表面会留下流痕。 本论文中,在电化学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