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rect conversion of methane to formaldehyde and CO on B2O3 catalysts

Jinshu Tian; 田金树; Jiangqiao Tan; 谈江乔; Zhaoxia Zhang; 张朝霞; Peijie Han; Min Yin; Shaolong Wan; 万绍隆; Jingdong Lin; 林敬东; Shuai Wang; 王帅; Yong Wang; 王勇 (Springer Nature Limited, 2020-11-10)

【Abstract】Direct oxidation of methane to value-added C1 chemicals (e.g. HCHO and CO) provides a promising way to utilize natural gas sources under relatively mild conditions. Such conversions remain, however, a key ...

Chao Zhan; 战超; Gan Wang; 王干; Jun Yi; 易骏; Jun-ying Wei; 魏珺颖; Zhi-Hao Li; 李之豪; Zhao-Bin Chen; 陈招斌; Jia Shi; 师佳; Yang Yang; 杨扬; Wenjing Hong; 洪文晶; Zhong-Qun Tian; 田中群 (Elsevier Inc., 2020-10-07)

【Abstract】The volume of the object that can be manipulated in solution is continuously decreasing toward an ultimate goal of a single molecule. However, Brownian motions suppress the molecular trapping. To date, free-molecule ...

Xuejiao Wu; 吴雪娇; Jieqiong Li; 李洁琼; Shunji Xie; 谢顺吉; Pengbo Duan; Haikun Zhang; Jun Feng; Qinghong Zhang; Jun Cheng; 程俊; Ye Wang; 王野 (Elsevier B.V., 2020-11-05)

【Abstract】Photocatalysis has offered a promising opportunity for selective transformation of biomass to high-value chemicals or fuels under mild conditions. Whereas titanium oxide has been widely used for photocatalytic ...

Shiyan Chen; 陈仕焰; Longzhu Liu; 刘龙珠; Xiang Gao; 高翔; Yuhui Hua; 华煜晖; Lixia Peng; 彭丽霞; Ying Zhang; 张颖; Liulin Yang; 杨柳林; Yuanzhi Tan; 谭元植; Feng He; 何凤; Haiping Xia; 夏海平 (Springer Nature Limited, 2020-09-16)

【Abstract】The metal-carbon triple bonds and carbon-carbon triple bonds are both highly unsaturated bonds. As a result, their reactions tend to afford cycloaddition intermediates or products. Herein, we report a reaction ...

• 1,3,5,7,9-五咔唑基心环烯的合成与表征

朱正钟; 李姝慧; 陈佐长; 徐云彦; 张前炎; 谢素原; 黄荣彬; 郑兰荪 (2019-02-13)

自从作为富勒烯片段的心环烯分子被合成以来,大量具有C5对称性的碳—碳、碳—卤、碳—硼、碳—氧和碳—硫键修饰的心环烯衍生物陆续被合成,然而具有C5对称性的碳—氮键修饰的心环烯衍生物至今还没有报道.该研究通过五咔唑氮负离子对1,3,5,7,9-五氯心环烯的亲核取代反应实现了碳—氮键偶联,并得到具有C5对称性的心环烯衍生物1,3,5,7,9-五咔唑基心环烯.采用核磁共振波谱和高分辨质谱进行表征证实其具有C5对称结构,并采用密度泛函理论(DFT ...

• 基础化学教学实验室试剂和仪器的科学细化管理

欧阳小清; 董志强; 阮婵姿; 潘蕊; 吕银云; 张春艳; 翁玉华; 许振玲; 颜长明; 任艳平 (2019-05-28)

介绍了厦门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化学实验(一)实验室在试剂和仪器科学细化管理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如试剂的排序存放、计划补充、优化使用及仪器的\"五防\"和\"三位一体\"管理模式。通过对试剂、仪器一系列规范、有序、科学的细化管理,节约了试剂用量,减少了废物排放量,保证了干净整洁的实验环境;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实验习惯,保证了仪器的正常运行及获得准确的实验数据,并提高了仪器的使用寿命,为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希望能为 ...

• 冻融作用下沥青混合料中骨料级配的差异分析

马宏岩; 林铭彬; 侯亚丽 (2019-05-15)

在季节性冻土地区,沥青路面反复经历冻融循环作用,极易出现开裂、坑槽、拥包等病害,其中以横向开裂最为显著。沥青的黏弹性能和骨料的级配特征是影响沥青混合料抗冻融能力的关键因素。目前,大量研究集中在沥青低温性能评价和沥青混合料低温性能研究方面,忽视了骨料级配在冻融前后的差异。该文通过现场调查和室内试验,分析了骨料级配与沥青混合料开裂情况的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在沥青满足设计要求的情况下,粗集料含量越少(级配曲线越靠近上限值),沥青路面的低温开 ...

• BP神经网络和ARIMA模型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总氮浓度的模拟预测

林佳敏; 陈金良; 林晶晶; 李宣辑; 马聪; 张志强; 沈亮 (2019-05-28)

污水处理厂出水总氮(TN)浓度是评价水处理效果的关键指标之一。建立BP神经网络模型对污水处理厂脱氮工艺进行模拟,引入自回归整合移动平均模型(ARIMA模型)对污水处理厂未来短期出水TN浓度进行预测。结果表明:BP神经网络模型在训练集和测试集模拟结果的平均相对误差分别为15. 9%和16. 5%,模型预测结果的平稳性较差; ARIMA模型对未来7 d出水TN浓度的时序预测平均误差为4. 41%,预测精度较高; 2个模型相结合有助于实现污水 ...

• 多方位做好实验辅助提升教学质量

陈玉清; 邵文尧 (2019-05-28)

以实验技术人员的视角,从不同实验环节出发,全面总结实验辅助工作,并提炼为实验辅助大三部曲和小三部曲。该方面的工作体系源于实验室开设的\"化学生物学综合实验\",反哺了实验室多门实验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促进了实验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也为环境育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杜斌斌; 赵大伟; 侯志灼; 郑灵灵; 刘星雨; 陈迪春; 高潮; 云大钦 (2019-06-14)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erovskite solar cells, PSCs)因具有能量转换效率(power conversion efficiency, PCE)高、成本低、易于大面积制造等优点而被科学家们广泛关注.氧化物电子传输层的合理界面设计及修饰对提高器件的PCE和工作长期稳定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文采用一种含有烷基噻吩基侧链的稠环电子受体材料3,9-二(2-亚甲基-(3-(1,1-二氰甲烯基)-茚酮))-5,5,1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