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黄雅钰 (2018-02-26)

约束刻蚀剂层技术(CELT)是一种可用于三维超微(纳米)图形的复制加工的技术,并且已经成功地应用在导体、半导体、绝缘体三维复杂形貌的加工上。由于CELT具有能有效控制刻蚀程度和对距离敏感的特点,也可发展为一种无应力的抛光技术。铜(Cu)互连线在大规模集成电路中得到广泛应用,但目前的工艺上还不能较好地实现对Cu表面低损伤、低划痕的抛光。我们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基于光诱导约束刻蚀体系的化学抛光技术,初步实现了对Cu表面的化学平坦化。该技术的进一 ...

• 含铁酶催化反应的组合量子力学/分子力学研究

黄靖 (2018-07-17)

铁是生物体中含量最多的过渡金属元素,含铁酶数量巨大而且种类繁多,广泛分布在各种生物体内。鉴于生物体内的含铁酶在生命过程中对氧化还原反应催化的重要作用,而且它们的催化机制难以通过现有的实验手段进行有效地预测解释。本论文采用组合量子力学/分子力学方法(combinedquantummechanical/molecularmechanical,QM/MM)和分子动力学(moleculardynamics,MD)方法对两个含铁酶体系——非血红素 ...

• 基于Cholesky分解的价键自洽场方法

龚细平 (2018-02-26)

由于采用了非正交的价键轨道,价键方法的计算能力仅局限于较小的体系。本课题利用Cholesky分解技术,使得目前价键自洽场方法能够计算含一千多个基函数的体系,推广了价键方法的适用范围。其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第一章简要总结了当前价键理论和Cholesky分解技术的研究进展,并阐述了本课题拟开展的工作。 第二章推导了基于Cholesky分解的价键自洽场方法。基于目前最快的价键自洽场方法,该方法解决了其内存存储问题和积分变换的瓶颈问题。同时提出 ...

• DNA折纸术动态组装及其在核壳纳米粒子中的应用研究

黄鹏 (2018-02-27)

DNA折纸术(DNAorigami)是利用碱基互补配对原则,通过短链对长链进行绑定而形成纳米结构的一种DNA自组装技术。自从罗斯蒙德首次利用DNA折纸术构造出各种不同的二维图案,折纸术便极大地推动了DNA纳米技术的进步。DNA折纸术极其适合制备可控图案化的纳米结构,具有其他组装方法所不具备的优势,在诸多领域都有潜在的应用。而组装是DNA折纸术的基础研究,目前的组装方法较单一,本论文基于DNA折纸术退火原理提出了DNA折纸术的动态组装方法 ...

黄雨虹 (2018-02-26)

近年来,在世界能源消费以石油为主导的大环境下,如果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不改变,势必会导致更大的能源和环境危机,使人类面临着资源与环境的双重压力。从长远利益看,发展新能源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氢能作为一种高效、清洁、可再生的二次能源早已备受瞩目,但氢气极易爆炸、不易存储,所以寻求高效的储氢方式和材料是氢能运用的最大挑战。目前在众多新型储氢材料中,氨硼烷(NH3BH3,AB)因具较高的含氢量(19.6wt%)、稳定性高、成本相对较低等优点成 ...

• 钛合金机械运动耦合电化学加工初探

黄培 (2018-07-17)

钛及钛合金具有高硬度和化学稳定性好的特点使其成为一种难切削的材料,如何提高其表面质量一直是传统和尖端制造产业中亟待完善的问题。在众多的加工技术中,电化学表面加工技术以其独特的优势,已然成为制造产业中加工钛及钛合金的重要方法之一。电化学抛光和电化学微加工是钛电化学表面加工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钛及钛合金表面性能的有效途径。然而,在众多传统电化学抛光技术中,很难控制钛及钛合金表面液体流场均匀,抛光后表面会留下流痕。 本论文中,在电化学抛 ...

• 负载PtCux和PtSnx双金属纳米催化剂的制备、表征及表面研究

黄俊杰 (2018-02-26)

Pt催化剂是一类高效、稳定的催化剂,但Pt资源短缺且价格昂贵,限制了Pt的广泛商业化应用。Pt基双组份催化剂(Pt-Cu,Pt-Sn,Pt-Fe等)大大减少了Pt的用量,是很有前景的替代者,被广泛应用于多相催化,电催化,燃料电池等各个领域。第二组分的添加使Pt基催化剂表现出更高的活性、选择性及稳定性。 多相催化反应几乎总是在催化剂表面发生,催化剂的表面原子组成和结构是影响其催化性能的关键因素。本论文工作采用准原位X-射线光电子能谱(XP ...

• 超高灵敏流式检测技术在细菌检测中的应用

黄天逊 (2018-07-17)

自然界中存在着许多微纳米尺寸的生物颗粒,比如细菌、病毒、分子组装体和生物大分子等。其中细菌具有体形微小、繁殖迅速、容易变异及环境适应能力强等特点,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与生产具有诸多影响。一方面经过基因改造的工程菌在生物、医学、医药、工农业生产、环境治理等众多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应用。另一方面,各种致病菌的存在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健康:不仅影响食品的质量和安全,而且带有耐药性的致病菌往往容易导致疾病治疗的失败。然而,传统的细菌检测方法操作复杂、 ...

• 丙烷氧化脱氢制丙烯反应钴基层状催化剂的制备和表征

黄铭湘 (2018-02-27)

丙烷氧化脱氢制丙烯(ODHP)是缩小丙烯需求空缺的有效手段。由于产物丙烯相较于原料丙烷更为活泼,很容易被进一步氧化,因此设计制备同时具有高选择性和高催化活性的催化剂一直是研究人员追求的目标。层状结构材料因其较规整的表面结构,较多暴露的表面原子以及易对催化剂表面改性等特点,而作为优良的催化剂或者催化剂载体研究平台,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因此,本文以不同的层状结构作为平台,设计制备并研究了一系列含有CoOx的层状催化剂,重点研究组分间的相互 ...

• 铱、锇杂稠环的合成、表征与性能研究

黄子傲 (2018-07-17)

磷光性铱(Ⅲ)配合物由于具有高效的室温三重态发射和发光波长可调控等特点而受到了广泛关注。近年来,铱(Ⅲ)配合物在磷光电致发光器件、化学传感、生物成像和光催化等领域中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被誉为是最好的磷光材料之一。本论文中发展了一例通用的合成磷光性铱杂稠环化合物的方法,通过该方法得到的铱杂稠环化合物[(N^N)Ir(C^C)LX]+具有良好的磷光性能和发光可调性,有望成为一类新颖的有机光功能材料。 具有金属-碳双键的金属卡宾化合物和具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