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灾难性环境事故、正当性理论与公司环境信息披露

张国清; 肖华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本文以重庆市开县“井喷事件”、贵阳电厂“黑尘暴污染事件”、“松花江事件”、珠江北江镉污染事故的肇事者及其所属采掘业、电力业、化工业、冶金业的184家A股公司为样本,探讨灾难性环境事故对相关行业的公司股价和环境信息披露行为的影响。经验证据表明,灾难性环境事故发生后,样本公司的股票累积超常收益率显著为负,样本公司后2年的环境信息披露相比前2年显著增加,但是,我们没有发现前2年的环境信息披露水平与股票累积超常收益率之间存在显著的关联性。因此, ...

于竹丽; 杜兴强; 周泽将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本文借助于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半年报审计为研究者提供的良好的研究机遇,针对半年报 自愿审计、强制审计和未审计并存的现象,区分再融资公司、ST公司和其他公司,研究了上市公司半年报自愿审计的公司治理动因,为Jensen and Meckling(1976)和Watts and Zimmerman(1978)提出的“审计是能够增加公司价值的一种监督行为”、“审计行为是自发而非强制而出现的”等命题提供了经验证据,从而间接检验了审计需求的“代理假 ...

• 新所得税法激励了R&D投资吗?——基于实物期权的数值分析

吴志娟; 肖虹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虽然研发(R&D)投入对提高生产力及促进经济增长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其具有高投入、高风险以及公共产品特性导致了企业研发投入存在着私人回报低于社会回报的外部溢价现象,因而常常产生企业研发投入激励动机不足的问题。2008年1月1日起我国执行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对R&D的所得税激励政策诸多内容进行了修订,其激励效果备受关注,但目前相关研究仍然比较缺乏。在此背景下,本文以我国新所得税法相关规定为出发点, 运用实物期权方法对我 ...

• 财务理论中的伦理道德缺失与财务伦理道德体系的建设

朱元午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屡见不鲜和屡禁不绝的财务造假现象,已经极大地损害了财会职业和财会人员的形象,使他们陷入严重的社会信任危机之中。虽然这有着非常复杂的原因,但是已有财务理论对财务关系及其处理中伦理道德的忽视,可能以单纯财务观点和技术观点误导了财会实务。本文初步分析了某些财务理论中的伦理道德缺失现象,并且提出加强财务伦理道德建设的基本思路。当然,将伦理道德“嵌入”财务学科体系目前尚充满难度。

曲晓辉; 肖虹; 丁芸洁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本文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趋同下所得税会计准则在欧盟及中国上市公司的第一年实施情况为背景,研究并证明欧盟及中国上市公司均在一定程度上利用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进行避免利润下滑的盈余管理。其中,中国上市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具有可操纵应计利润之外的增量作用,欧盟上市公司则具有线下项目可操纵性应计项目之外的增量作用。但在避免亏损的盈余管理中,欧盟及中国上市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均未存在这种增量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中国上市公司递延所得税 ...

• 市场价格、价值发现与公允价值计量

刘强安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2007年爆发的次贷危机使公允价值再度成为焦点。公允价值计量具备市场参与者观、交易的虚拟性、有序交易、退出价格(也称脱手价值)、估值参数级次等特征。麦克尼尔借助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中供需双方力量的分析对其进行了解释。本文原创性地提出了“公允价值域”模型,借助对不同价值形式的区分,以及其相互间的关系对公允价值具备的特征深入进行阐释。市场价格在会计计量中的应用历史久远,是与市场化进程不断深化……

• 管理控制的发展与创新——从会计控制拓展到与公司治理集成

傅元略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本文阐释了西方管理控制系统的研究成果和相应的模式,扼要描述了我国管理控制(MCS)40多年的发展历程,剖析了一个先进的实际管理控制系统的案例。基于国内外丰富的管理控制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许多先进的应用经验,本文构建了一种新的集成管理控制系统包括与企业治理所需的财务控制、业绩评价和薪酬激励之融合。这个创新的管理会计系统将我国传统优势“班组核算”的会计控制拓展为网络化的基层级适时管理控制系统,并与公司治理融合,以支持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人员的决策和监控。

李明辉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大陆法系国家(地区)公司法在传统上倾向于采用双层制结构。然而,近年来,许多原本采用双层制结构的大陆法系国家(地区),如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等,纷纷引进根源于英美的独立董事制度,以期提高治理效率。这表明,在全球化背景下,不同国家的公司治理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趋同的趋势。然而,由于路径依赖、制度互补性等原因,这些国家(地区)引进的独立董事制度尚存在许多问题,其实际效果也有待检验,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了公司治理趋同的困难性。

肖虹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作为R&D投资决策价值评价的新兴适用方法,R&D投资决策期权价值理论的相关研究近年来备受关注,有关建模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现存文献较多地考虑了投资成本不可逆性、技术与市场不确定性,而对动态竞争环境下融资约束与激励政策不确定性以及动态竞争战略的内生不确定性考虑不足,针对R&D投资决策期权理论命题所进行的实证检验工作大大滞后于其理论研究的进展。在综述与评价现有文献基础上,本文对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凯瑟琳•雪珀; 琳达•文森特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本文讨论了学术研究中用于衡量盈余质量的经验指标,并将这些指标与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概念框架》中提出的决策有用性以及希克斯(1939)所提出的基于经济学的收益概念联系起来。希克斯收益是指公司在一定期间内保证期初和期末资金同等充足的情况下可使用(即可作为股利支付出去)的金额(希克斯 1939,第176页)。与这一收益指标相对应的是与非所有者方面进行交易所导致的净经济资产的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