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门槛与棘轮双重效应、盈余管理与价值相关性——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游家兴; 罗胜强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本文在委托代理理论的范畴下, 将薪酬激励中的门槛效应和棘轮效 应同时纳入研究框架, 对上市公司经理人盈余管理行为及其对价值相关性的影响做了深入剖析。在以我国2000 ~ 2006 年A 股上市公司为样本的实证研究中, 我们发现, 在门槛效应作用下, 上市公司经理人存在着明显的盈余损失和盈余下降的规避行为; 而在棘轮效应作用下, 经理人存在着向下操纵盈余的倾向。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 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操纵, 经理人的盈余操纵行为都损害了会 ...

• 新时期下我国审计理论研究若干问题的探索——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2007年会综述

李明辉; 杨雄胜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2007 年度学术年会于2008 年5 月10 日至11 日在南京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主办, 南京大学中国审计研究中心承办, 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 STRALIA) 协办。中国会计学会及审计专业委员会领导、国内知名专家、应征论文入选者、实务界代表、有关学术期刊代表、江苏省内兄弟院校同行代表以及南京大学会计学系师生七十余人济济一堂, 各抒己见, 共同就我国审计理论与实务中的重大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

• 资本市场会计研究进展——“第八届会计与财务问题国际研讨会——资本市场会计研究”观点综述

曲晓辉; 邱月华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自从1968 年Ball 和Brown 开创以资本市场为基础的会计研究先河以来, 资本市场会计研究已经逐渐成为财务会计的主流研究领域。随着我国学者研究范式的国际化, 基于资本市场的会计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为促进资本市场会计研究的学术交流,推动资本市场会计研究的发展, 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 和厦门大学财务管理与会计研究院于2008 年7 月8 ~ 10 日在厦门大学联合举办了“第八届会计与财务问题国际研讨会—— ...

• 公允价值会计信息相关且可靠吗?——来自资本市场研究的证据

韦恩·R·兰兹曼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美国和国际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已经发布了几项针对财务报告中金融 工具的披露、计量和确认的准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对迄今为止资本市场方面的有关文献进行回顾, 这些文献检验了公允价值会计信息对投资者的有用性。回顾中, 我重点提到的研究结果, 不仅是学术研究者所关注的, 而且有助于实务界和准则制定机构评估当前公允价值准则需要如何修订, 以及确定今后准则制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总之, 研究证据表明, 公允价值的披露和确认对投资者具有信息含量, ...

•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信息披露研究——来自中国机构投资者的问卷调查

李常青; 王毅辉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以下简称MD & A) 是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 重要组成部分。本文旨在通过问卷调查, 研究上市公司MD& A 披露质量,MD& A 是否具备有用性和投资者对会计信息的需求等。研究发现, 尽管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MD & A 具备信息含量, 但是MD& A 披露质量仍待进一步提高, 主要表现为MD & A 报喜不报忧、前瞻性信息披露不足、可理解性差等。 研究还发现, 信息的价值相关性是机构投资者会计信息需求的重要特征, ...

• 会计信息披露的外部性与会计信息质量——基于利益相关者的视角

王竹泉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会计信息的使用者是企业的利益相关者, 会计信息直接影响着企业 的经济利益在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分配。本文认为不论是使用者需求导向的会计信息质量评价, 还是利益保护导向的会计信息质量评价, 都应该以利益相关者而不仅仅是股东作为评价主体。利益相关者视角下的会计信息质量评价应当以会计信息披露的外部性为概念基础, 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应当使会计信息披露的外部性趋向于零。

杜兴强; 漆传金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本文以2001 ~ 2005 年深沪两市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 以委托代理理论、团队生产理论等为基础, 通过构建混合横截面数据分析管理层持股与公司业绩之间的非线性关系, 验证“利益趋同假说” 和“防御假说” , 并对线性模型和非线性模型的解释力进行比较。在此基础上, 本文讨论管理层持股与公司业绩之间的内生性, 探讨在我国目前特殊的制度背景下到底管理层持股决定公司业绩, 还是公司业绩决定管理层持股, 抑或是管理层持股和公司业绩两者相互决定, ...

• 融资约束是否影响了中国上市公司的现金持有政策——来自现金与现金流波动性敏感度的经验证据

李延喜; 李鹏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由于公司内外部融资成本存在差异, 上市公司持有一定数量的现金 可以作为公司的一种内部融资手段, 实现融资成本的节约。因此, 合理的现金持有政策是公司管理人员必须慎重考虑的一个问题。本文从融资约束的角度出发, 结合我国资本市场的特殊性加入高管持股比例等控制变量, 运用实证分析的方法对公司现金持有量和现金流波动性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对于融资约束公司, 其现金储备情况与现金流波动性显著正相关; 而对于非融资约束公司, ...

• 从公司治理的视角看中国上市公司审计师变更的影响因素

林志军; 刘明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本文指出了中国背景下公司的内部治理机制与其变更审计师决定的 联系。我们在此讨论两种审计师变更, 即转聘较大的审计师事务所和转聘较小的审计师事务所。我们检验了2001年至2004年中国股市持续低迷阶段公司内部治理机制对公司审计师变更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 控股股东持股较多或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由同一人担任的公司更可能转聘较小的审计师事务所。 我们未发现监事会对审计师变更产生显著的影响。这一研究结果说明, 一般情况下, ...

• IFRS应用情况调查回顾及启示

高利芳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13-11-15)

本文回顾和分析了2004-2007年发布的有关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实施情况的十份调查。这些调查的组织者主要为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等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对象覆盖以欧盟为主的许多采用IFRS 的国家和地区。笔者对这些调查内容进行了系统的归类总结,包括调查所共同涉及的行业和会计问题;公司在实施IFRS时遵循程序、知识准备、转换成本、扩展应用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投资者、财务报告编制者和审计师,就采用IFRS后总体效果和会计信息质量(可比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