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会计评论》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view是由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和厦门大学财务管理与会计研究院协办,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专业学术集刊,2008年正式创刊,2013年入选CSSCI集刊。

本集刊主要刊登基于我国制度环境和特征的会计、审计、财务及相关领域的原创性研究成果,鼓励在相关领域的改革和发展实践基础上探索和提炼一般性经济理论规律,以期增进对我国社会经济运行的理解,产生基于我国制度情境的会计领域知识。本集刊希望为我国会计研究提供一个“本土问题、科学叙事、激荡思想、凝聚智慧”的平台,着力推出并扶持学术新人原创成果,并推动形成中国风格的会计学研究。

原红旗; Hongqi Yuan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22-03)

【中文摘要】本文讨论了花旗银行和山西票号日升昌在 1812~1932 年公司制度选择和创新的决定因素及这两个方面对公司发展的影响。这两家处于同一时代,但面临不同制度环境的金融企业,都创立了独到的金融业务模式,引领了各自所属国家当时的金融业发展。本文从五个角度讨论了两个公司发展中的制度安排和经营管理差异:公司治理的安排(所有权和经营权两权合一还是两权分离);公司组织形式的选择(采用有限责任还是无限责任);公司经营网络的建设(单一门店和全国 ...

• 金融开放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用吗?——基于空间溢出效应视角

陈少华; Shaohua Chen; 肖虹; Hong Xiao; 刘巧瑜; Qiaoyu Liu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22-03)

【中文摘要】本文以 2005~2020 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为样本, 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产出和效率指标衡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用,运用广义空间嵌套(generalized nested spatial, GNS)模型和非动态面板门槛(panel thresholdregression, PTR)模型实证检验金融开放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用的影响。本文结果表明,金融开放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用且存在正向空间溢出效应,金融结构则对这种影 ...

• 金融科技与企业银行借款

解维敏; Weimin Xie; 姜坤; Kun Jiang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22-03)

【中文摘要】信息不对称是影响企业获取银行借款的重要因素之一。金融科技能否发挥金融与科技相结合的优势进而降低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提高银行借款可获得性是本文的研究问题。本文研究表明:金融科技显著提高企业银行借款尤其是长期借款和信用借款的可获得性。进一步研究发现,金融科技发展对企业银行借款的影响对中小型企业、固定资产占比较低企业及年轻企业更为显著。机制分析表明,金融科技通过缓解信息不对称提高了银行借款的可获得性。 【Abstract】 ...

• 集权、投资效率与企业绩效

连立帅; Lishuai Lian; 朱松; Song Zhu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22-03)

【中文摘要】集权作为一种组织管理控制方式,如何实现合理的管理控制和权力配置从而达到战略的有效执行和落地,对企业而言极为重要。基于 A 股上市公司参控股子公司的组织架构,本文研究发现:过度集权会导致非效率投资,而且对企业短期和长期绩效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市场化水平的提高有利于降低过度集权对投资效率与企业长期绩效的负面影响; 过度集权对投资效率与企业长期绩效的负面影响主要存在于民营企业中。本文结论丰富了企业权力配置的研究,增进了对企业内部权 ...

• 大型体育赛事对股票流动性的影响——基于全运会的准自然实验

田皓文; Haowen Tian; 田高良; Gaoliang Tian; 吴思锐; Sirui Wu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22-03)

【中文摘要】本文以我国全运会的举办作为外生冲击,采用多期双重差分法( difference in difference, DID),研究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对上市公司股票流动性的影响。研究发现:①与控制组公司相比,处理组公司股票流动性在全运会举办后显著提高;②机制检验结果显示,全运会对举办省份上市公司股票流动性的正向影响源于短期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的增加;③全运会举办对股票流动性的促进作用对非国有企业、绩效较好的企业、规模较小的企业、分析师跟 ...

刘行; Hang Liu; 赵晓阳; Xiaoyang Zhao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22-03)

【中文摘要】本文以一项税收政策为例,考查了税收政策不确定性这一中国税收制度的典型特征可能带来的影响。具体地,为严肃财经纪律,《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宣布全面清理地方政府自行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因实施阻力较大,《国务院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暂停了前述文件,并决定“待今后另行部署后再进行”。鉴于“待今后另行部署后再进行”的表述及恶性税收竞争长期以来被中央政府所诟病,《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被广 ...

• 非正式制度的治理作用——基于儒家文化对会计信息可比性影响的实证研究

王建琼; Jianqiong Wang; 李明; Ming Li; 曹世蛟; Shijiao Cao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21)

【中文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计信息的质量影响着投资者等信息使用者的决策有效性。作为重要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之一,如何提高会计信息可比性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重要问题。选取沪深 A 股 2010~2019 年的上市公司为样本,从非正式制度视角考察儒家文化对会计信息可比性的影响。研究发现,公司受儒家文化影响越大,其会计信息可比性越高,这种影响通过缓解代理冲突进而作用于会计信息可比性,而且这种积极作用在外部监督水平低、未受外来文化冲击的公司 ...

• 独立董事地位与国有企业高管薪酬

罗进辉; Jinhui Luo; 李佳霖; Jialin Li; 向元高; Yuangao Xiang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21)

【中文摘要】如何使独立董事更好地发挥监督治理作用一直是公司治理的核心问题,但以往文献通常从独立董事的个人异质性特征研究其监督效果,而较少关注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中的地位及其治理效应。基于此,本文以独立董事在董事会名单中的排序衡量其地位,并从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的视角检验了独立董事地位的治理效应。利用中国 A 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2004~2017 年的 10299 个年度观察数据,本文研究发现,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中的地位越高,高管薪酬业绩敏感性越 ...

• 自主配售新股与承销商之间的利益交换

郑琦; Qi Zheng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21)

【中文摘要】2014 年 1 月的新股网下发行过程中,承销商通过设定有效报价区间从而自主决定新股配售对象。本文以参加网下申购的投资者为样本,研究了承销商通过自主配售进而相互交换利益的行为。研究发现承销商将新股配售给另一家承销商的关联投资者,作为交换,另一家承销商也将新股配售给该承销商的关联投资者。进一步研究表明,承销商事前将有效报价区间提示给意欲关照的投资者,帮助其取得获配新股的资格。这些发现扩展了对于承销商利用自主配售权牟取私利的认识 ...

• 人口空间分布对国家审计质量的影响研究

杜子平; Ziping Du; 孙瑞泽; Ruize Sun (厦门大学《当代会计评论》编辑部, 2021)

【中文摘要】地理因素在政治学、经济学等领域受到越来越多关注,而国家审计研究对此重视不足。本文论述了人口空间分布影响国家审计质量的理论依据,基于 2012~2017 年省级面板数据通过 GIS 建模、多元回归等实证检验了人口空间分布对国家审计质量的影响,研究表明:一省人口到省政府驻地的平均距离、省会城市人口占全省人口比重对该省审计质量有负向影响。其中后者的影响在不同计量方法下保持稳健。研究结论为国家审计质量影响因素研究提供了新视角,并为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