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海锰结核中铀、钍分离与测定新方法的研

罗尚德; 施文远; 陈真; 黄奕普 (中国海洋学会, 1986-05)

本文研究了铀和钍在HNO_3-NH_4NO_3体系中的阴离子交换分离,提出了仅用一根离子交换柱就能从深海锰结核这种复杂体系中有效地分离出微量的放射化学纯的铀和钍的新方法。结果表明HNO_3-NH_4NO_3体系阴离子交换分离铀和钍具有较高的选择性,而且体系的酸度下降或硝酸铵浓度提高均有利于铀或钍在树脂相的吸附。该分离方法可定量回收锰结核样品中的铀和钍,且流程简短、操作方便,特别适用于成批的海洋环境样品的分析。

贾锡伟; 王艺磊(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水产生物技术研究所); 张子平(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水产与野生生物学系); 李少菁 (厦门大学, 2004-07)

采用RDP试剂(改进自ChomczynskiandSacchi1987)提取锯缘青蟹精巢和卵巢的总RNA,经oligotex试剂盒纯化得到mRNA.利用SMART(switchingmechanismat5'endofRNAtranscript)技术,构建成精巢和卵巢的全长cDNA文库.在构建好的文库中,精巢的文库含有约1.45×106的重组子,卵巢的文库含有约为1.75×106的重组子.插入cDNA长度为500bp~3kb,说明两文库 ...

• 三种体系萃取分离液闪测定海水中~(234)Th的比较

李鸿宾; 黄奕普; 陈敏; 刘广山; 邱雨生 (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福建省海洋学会, 2005-02)

本文对TOA萃取剂萃取钍适宜的操作条件及萃取溶剂进行了试验,提出了TOA/苯萃取234Th的最佳条件: 在 1cm3含 234Th的 6mol/dm3 HNO3 溶液中,用体积比为 0. 5的TOA/苯溶液 2cm3 萃取,然后用 2cm3 1. 0mol/dm3 H2SO4反萃取,最高萃取率达 94%.对TOA/苯、TBP/煤油和TTA/苯这 3种萃取体系的萃取效率及其影响因素、萃取机理、成本等做了比较,认为 3种体系各有利弊,但均可 ...

• 应用特征光合色素研究东海和南海北部浮游植物的群落结构

陈纪新; 黄邦钦; 刘媛; 曹振锐; 洪华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 2006-07)

应用高效液相色谱并结合二极管阵列检测器分析技术,研究了东海与南海北部典型断面浮游植物的光合色素组成,进而由CHEMTAX软件估算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结果表明:东海断面浮游植物叶绿素a生物量大于南海北部断面。受海水层化结构影响,东海PN断面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形成上层和下层两种类型,上层以蓝藻为主要优势类群;下层以硅藻为主要优势类群。南海北部S断面浮游植物群落形成近岸与离岸两种类型,近岸以硅藻、隐藻、绿藻为主要优势类群;离岸以定鞭金藻、蓝藻、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