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的中国形象研究——关于形象学学科领域与研究范型的对话

形象学研究涉及比较文化与比较文学两个学科领域,它在中国才刚刚开始。在比较文学视野内,这方面的研究有时显得领域过宽,因为对异国形象的分析,总离不开社会历史与文化语境,研究观念与方法也不限于文学;在比较文化视野内,它的疆域往往又显得过窄,因为异国形象作为一种关于文化他者的集体想象,不同类型的文本是相互参照印证、共同生成的,又不能仅限于文学。对于形象学研究的学科归属、理论前提、研究对象、研究范型的思考,一旦有了初步的学术积累,就不能推延了。2 0 0 4年5月,学苑出版社出版了周宁先生的《中国形象:西方的学说与传说》丛书,一共8卷:《契丹传奇》、《大中华帝国》、《世纪中国潮》、《鸦片帝国》、《历史的沉船》、《孔教乌托邦》、《第二人类》、《龙的幻象》。一套丛书的出版,对学者个人而言是一个课题的完成但对学术界,却可能意味着一个研究领域的开拓。此时,或许重要的首先不是评价个人取得了多大成就,而是从学术角度,思考这项研究对整个学科或研究领域是否和在多大程度上提出了富于启发性的问题。 【英文摘要】 Image study is a newly emerging discipline in China, which verges on another two disciplines, namely, comparative culture and comparative literature. In comparative literature, image study sometimes seems out of focus because the study of foreign images is closely related to social,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contexts and thus its concepts and approaches cannot be confined to literature. In comparative culture, image study seems to cover so small an area since foreign images as a collective imagination of th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