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从理论上证明自己的存在

若从1991年海外留学生电子刊物发表文学作品算起的话,原创性汉语网络文学已经拥有13年的历史;若从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哈特(Michael Hart)启动数码图书馆项目、将文学作品变成电子文本上网(1971年)算起的话,英语网络文学(广义)的历史已经长达33年。网络文学似乎已经没有必要从一般意义上证明自己的存在。任何愿意上网的人都可以用“网络文学”或各种对应的外语词组检索到成千上万个相关网页,并有望从这些网页上发现未曾见于口头媒体、书写媒体或印刷媒体的种种作品。尽管如此,网络文学基于理论层面的存在仍是悬而未决的问题。要想从理论上证明网络文学的存在,必须切入其本体,界定其内涵与外延,并从文学自身发展的需要及所发挥的社会功能阐明其价值。由欧阳友权所主编的网络文学教授丛书(1套5本,分别是:欧阳友权《网络文学本体论》,蓝爱国、何学威《网络文学的民间视野》,聂庆璞《网络叙事学》,杨林《网络文学禅意论》,谭德晶《网络文学批评论》,中国文联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在这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这套丛书的出版,不仅标志着起自民间、源于数字技术的网络文学已经走进了学院派的研究视野,而且有效推进和拓展了网络文学的基础学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