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铝掺杂LiFePO4的表面成份结构及电化学性能研究

尚怀芳; 黄伟峰; 储旺盛; 夏定国; 吴自玉; SHANG Huai-fang; HUANG Wei-feng; HU Wang-sheng; XIA Ding-guo; WU Zi-yu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3-12-28)

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掺杂LiFePO4的报道已很多,而涉及掺杂LiFePO4的表面成份及结构的研究仍很少见. 本文采用溶剂热法一步得了表面富Al的LiFePO4正极材料. TEM测试证实LiFePO4的表面形成均匀的无定型包覆层;俄歇电子能谱和软X射线吸收谱共同揭示了其表面的自包覆层为部分Al替代Fe的LiFe1-xAlxPO4. 表面富Al(x=0.02)的LiFePO4显示了较好的电化学倍率性能和低温性能,充放电-10 oC的条件下,电压范围2.2 ...

• 粒径可控纳米LiFePO4/C的制备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

王明娥; 刘敬源; 侯孟炎; 夏永姚; WANG Ming-e; LIU Jing-yuan; HOU Meng-yan; XIA Yong-yao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3-12-28)

LiFePO4电极的倍率特性与材料的粒度和电子导电性有很大关系. 采用共沉淀方法,调控预处理温度,将3种不同尺寸的FePO4前驱体通过表面修饰对-羟基苯甲酸的聚合物,可合成不同尺度的LiFePO4/C材料,分别为80 nm、200 nm和 1 μm. 纳米尺度LiFePO4-a/C电极,30C放电比容量达到了100 mAh·g-1,而微米级LiFePO4-c/C电极放电比容量仅为54 mAh·g-1. ...

• Li2FeSiO4/C正极材料的固相合成及电化学性能

孙姣丽; 陈志娇; 李益孝; 程琥; SUN Jiao-li; CHEN Zhi-jiao; LI Yi-xiao; CHENG Hu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3-12-28)

以偏硅酸锂、草酸亚铁为原料,通过机械球磨-固相烧结法制得了Li2FeSiO4/C正极材料. 用X射线衍射(XRD)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表征观察材料的结构和形貌.恒流充放电测试电极电化学性能. 结果表明,30 oC下,1.5 V ~ 4.8 V电位范围,于10 mAg-1电流密度恒流充放电测试,Li2FeSiO4/C电极首次放电容量达167 mAhg-1,有良好的电化学性能.

龚正良; 张炜; 吕东平; 郝晓罡; 文闻; 姜政; 杨勇; GONG Zheng-liang; ZHANG Wei; LV Dong-ping; HAO Xiao-gang; WEN Wen; JIANG Zheng; YANG Y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3-12-28)

同步辐射光源及其相关的谱学技术因其亮度高、单色性好及能量可调等突出特点,为锂离子电池材料组成-结构-性能关系的解析,尤其是其充放电循环过程的电化学反应机理、电极老化及失效的原位、实时动态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分析手段. 本文主要结合本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并综述同步辐射的电化学原位技术在锂离子电池及其相关材料研究的应用. 重点总结、分析及评述电化学原位XRD及XAFS等技术在电池充放电循环过程中结构演化、离子荷电态及反应动力学过程.

王卉; 林昌健; 胡仁; 张克勤; 段红平; 董镶; WANG Hui; LIN Chang-jian; HU ren; ZHANG Ke-qin; DUAN Hong-ping; DONG Xi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3-12-28)

生物材料的多孔结构对于植入后细胞的响应及其与机体组织的有效整合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采用电化学沉积方法在钛基表面成功制备多孔钙磷盐及钙磷盐/蛋白质复合膜层. 本文选择合适的电解液浓度、温度、电流密度、时间和蛋白质添加剂等,可有效地控制钙磷盐晶体的形状、尺寸和柔韧性,并初步探讨了氢气气泡模板的作用机制. 研究结果表明,动态氢气气泡是一种有效的模板,可控制钙磷盐晶体的生长速度,成功构筑纳-微米二级结构钙磷盐生物材料.

钱江锋; 高学平; 杨汉西; QIAN Jiang-feng; GAO Xue-ping; YANG Han-x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3-12-28)

大规模储能的二次电池不仅需要具有适宜的电化学性能,更需考虑资源、成本和环境效益等应用要求. 锂离子电池储能的大规模应用也将受到制约. 从资源与环境方面考虑,钠离子电池作为储能电池更具应用优势. 然而,从目前的技术现状来看,几类不同的嵌钠正极材料虽显现出可观的嵌钠容量与较好的循环性,但能量密度与功率密度尚待提高. 硬碳材料和合金负极最有希望用于钠离子电池,这类材料的初始充放电效率和循环稳定性仍有待改善. 本文简要分析了锂离子电池与钠离子电 ...

• 水热法制备无定形的ZnSnO3/C复合材料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

方国清; 张瑞雪; 刘伟伟; 夏丙波; 孙洪丹; 王海波; 吴晶晶; 金子信悟; 李德成; FANG Guo-qing; ZHANG Rui-xue; LIU Wei-wei; XIA Bing-bo; SUN Hong-dan; WANG Hai-bo; WU Jing-jing; KANEKO Shinko; LI De-ch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3-12-28)

采用葡萄糖水热碳化法制备了碳包覆无定形的ZnSnO3复合材料(ZnSnO3/C),并利用采用X射线衍射、透射电镜、恒电流充放电测试和交流阻抗技术表征、观察与测试样品的结构、形貌以及电化学性能. 实验结果表明,ZnSnO3/C复合材料具有典型的核壳结构,ZnSnO3/C复合料表现较高的比容量和优异的循环性能,100周期循环比容量仍保持659 mAh·g-1.

王飞; 杨军; WANG Fei; YANG Ju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3-12-28)

采用多元醇法合成了高电位LiCoPO4正极材料. 以甲苯为碳源,在LiCoPO4表面化学气相沉积包覆一层厚度约3 nm的导电碳层. 通过XRD、SEM、TEM、CV以及恒流充放电曲线等方法分析、观察和测试样品的晶体结构、微观形貌以及电化学性能. 结果表明,多元醇法合成的样品为纯相LiCoPO4,碳包覆LiCoPO4/C电极0.1C倍率首次放电容量达到132 mAh·g-1,50周期循环容量保持78%. 循环伏安和微分容量曲 ...

• 富锂Li1.23Ni0.09Co0.12Mn0.56O2材料的水溶-蒸发法合成及其初始1.5周充放电过程的原位XRD研究

沈重亨; 沈守宇; 林舟; 郑小美; 苏航; 黄令; 李君涛; 孙世刚; SHEN Chong-Heng; SHEN Shou-Yu; LIN Zhou; ZHENG Xiao-Mei; SU Hang; HUANG Ling; LI Jun-Tao; SUN Shi-G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3-12-28)

采用水溶-蒸发法成功合成了锂离子电池Li1.23Ni0.09Co0.12Mn0.56O2正极材料. 通过扫面电镜(SEM)、非原位XRD、原位XRD观察材料形貌表征材料结构,并测试电极电化学性能. 结果显示,材料为粒径330 nm的多边形结构,是层状的固溶体—Li2MnO3结构,该正极0.1C首周期放电比容量250.8 mAh·g-1,40周期循环容量保持率86.5%. 通过原位XRD可确证电极在首周期充放电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