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氧化碳在硫修饰铂电极上的吸附与电氧化研究

MathewA.Mattox; MatthewW.Henney; AdamJohnson; ShouzhongZou; Mathew A. Mattox; Matthew W. Henney; Adam Johnson; Shouzhong Zou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2-12-03)

吸附硫通常被认为是表面化学反应毒物. 然而,少量的硫能够增强铂的一氧化碳(CO)电氧化活性。本文利用常规电化学手段及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研究了CO在硫修饰的铂表面的电氧化. 对于溶液中的CO,其在硫修饰铂电极上的起始氧化电位最多可以比非修饰电极负移超过300 mV,而且在硫覆盖度低于0.6的条件下电位负移量随覆盖度增加而增大. 这一电催化活性的增强也受溶液pH值的影响. 在低硫覆盖度(小于0.3)下,吸附态的CO电氧化峰值电位比非修饰铂电极负移约40 ...

• 基于随机行走的二维空间扩散模拟研究

赵健伟; 陈莉莉; 傅应强; 黎绍鸿; 陈天南; 张世界; Jianwei Zhao; Lili Chen; Yingqiang Fu; Shaohong Li; Tiannan Chen; Shijie Zh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2-12-03)

分子的扩散行为是微观化学的重要研究领域. 影响扩散行为的因素很多,但是目前各个因素的具体影响效果还不明确. 作者基于随机行走理论建立了分子在二维空间的扩散模型,依据此模型自主开发了模拟软件以及数据分析系统,并利用该模拟软件系统研究了势垒尧横向速度等因素对扩散行为的影响,验证了该模型的可靠性,证明根据该模型可以得到和实验尧理论相吻合的结果. 该软件有望成为模拟微观化学扩散行为的潜在平台,如电化学以及膜过滤过程中的扩散.

任斌; Bin Re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2-12-03)

On the request of Prof. Shi-Gang Sun, Editor-in-Chief of Journal of Electrochemistry, I served as the guest editor for this International Special Issue on Current Electrochemistry.   The Journal of Electrochemistry ...

• 基于琼脂支撑的液/液界面上AgTCNQ的电化学合成

黄丽; 汪宜娴; MichaelV.Mirkin; 任斌; 詹东平; Li Huang; Yixian Wang; Michael V. Mirkin; Bin Ren; Dongping Zh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2-12-03)

具有高导电性和独特电学性质的金属有机络合物AgTCNQ是一种重要的电荷转移盐.本文采用琼脂作为胶凝剂构成水|1,2-二氯乙烷液液界面;施加电压时银离子由水相穿过水凝胶进入有机相,与TCNQ-反应生成AgTCNQ纳米棒.结果表明液/液界面电化学方法为合成有机金属功能材料的有效途径.

任明军; 邹亮亮; 陈举; 袁婷; 黄庆红; 张海峰; 杨辉; 封松林; Mingjun Ren; Liangliang Zou; Ju Chen; Ting Yuan; Qinghong Huang; Haifeng Zhang; Hui Yang; Songlin F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2-12-03)

通过两步还原法制备了Pd/Ni双金属催化剂.由于金属Pd原子在先行还原的Ni纳米粒子表面的外延生长以及其在Ni表面及Pd表面生长表现出的吉布斯自由能差异,最终导致了异结构Pd/Ni纳米粒子的形成.高分辨电子透射显微镜结果证实了异结构的存在,然而X射线衍射测量表明Pd/Ni纳米粒子具有类似于Pd的面心立方结构.制备的Pd/Ni纳米粒子与同等条件下合成的Pd纳米粒子相比对甲酸氧化呈现了更高的电催化活性,而且电催化稳定性也要明显优于纯Pd纳米 ...

• 碳纳米粒子支撑的钯纳米催化剂在甲酸氧化中的电催化活性

黄洁; 周志有; 宋洋; 康雄武; 刘珂; 周万城; 陈少伟; Jie Huang; Zhiyou Zhou; Yang Song; Xiongwu Kang; Ke Liu; Wancheng Zhou; Shaowei Che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2-12-03)

采用化学还原法制备了碳纳米粒子支撑的钯纳米结构(Pd-CNP). 透射电镜表征显示在Pd-CNP纳米复合物中,金属Pd呈菜花状结构,粒径约20~30 nm。它们由许多更小的Pd纳米粒子(3~8 nm)组成. 电化学研究表明,虽然Pd-CNP的电化学活性面积比商业Pd黑低40%(可能原因是部分Pd表面被一层碳纳米粒子覆盖),但其对甲酸氧化却表现出更好的电催化活性:质量比活性和面积比活性都比Pd黑高几倍. 催化活性增强的原因可能是碳纳米粒子 ...

• 中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优势和挑战的简要评述

蒋三平; Sanping Ji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2-12-03)

燃料电池是一种将燃料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电化学发电装置. 在各种类型的燃料电池中,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在600~800 oC的中温区运行,因此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等低温燃料电池相比,它的燃料选择范围更广,具有更广泛的应用前景. 然而,SOFC的商业应用面临着两大挑战:成本和稳定性. 这两种挑战与阳极、阴极、电解质、连接体和密封材料等组件的加工、制备、性能、化学和微结构稳定性密切相关. 电池堆的导管连接材料也需要经过仔细地筛 ...

• 钛双极片上网印导电聚合物——碳纳米管复合物及其在水型不对称超级电容器中的电化学性能

周晓航; 陈政; Xiaohang Zhou; George Z. Che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2-12-03)

用导电聚合物(聚吡硌、聚苯胺)与碳纳米管(经酸处理)复合物(ECP-CNT)以及功能添加剂(表面活性剂:苄索氯铵 benzethonium chloride,粘结剂:聚乙烯醇 polyvinyl alcohol)配成水型印泥(aqueous ink),在钛片(厚度:0.1 mm)上网印(screen printing)成所需载量及面积(例如:75 mg cm-2,100 cm2)的均匀的ECP-CNT膜. 以该膜为正极,网印活性炭(pigment ...

• 三元合金氧还原电催化剂

罗瑾; 杨乐夫; 陈秉辉; 钟传建; Jin Luo; Lefu Yang; Binghui Chen; Chuanjian Zh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2-12-03)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作为重要的电化学能源转换装置,在提高能量转换效率、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具有诱人的前景.然而,阴极氧还原过电位较大、活性较低、稳定性差,且铂基催化剂昂贵,使该燃料电池难以商业化.纳米结构电催化剂的发展有望解决此难题。对纳米合金电催化剂其组分和结构的设计是开发高活性、高稳定性和低成本的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的重要因素.本文综述了近期由分子设计和热化学控制处理法制备的三元纳米合金电催化剂对燃料电池氧还原反应催化性能的最新进展.该方法 ...

• 1-芘丁酸/石墨烯复合物的电化学性质及其在葡萄糖传感器上的应用

王敏; 王炯; 王凤彬; 夏兴华; Min Wang; Jiong Wang; Fengbin Wang; Xinghua Xia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2-12-03)

本文采用一步法制备了1-芘丁酸/石墨烯复合物(PBA/G),研究了其电化学性质. 采用铁氰化钾和亚铁氰化钾电化学探针测定了电化学阻抗滴定曲线,确定了PBA/G的表观pKa为6.2. 此外,将葡萄糖氧化酶(GOD)共价键合在PBA/G表面构建了葡萄糖电化学传感器,其电化学响应与葡萄糖浓度(5 mmol L-1浓度范围内)呈线性,检测限为0.085 mmol L-1. 实验还测定了固定在PBA/G表面的GOD的表观米氏常数为5.40 mmo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