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LaNi0.6Fe0.4O3-δ阴极材料的制备及性能表征

王欢; 陆嘉星; WANG Huan; LU Jia-X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1-11-28)

本文简要介绍了有机电化学合成的体系,研究方法和技术及主要特征。以C=C类物质为例介绍了有机电化学合成中的各类反应,并以己二腈的电合成为例介绍了相应的工业化应用。试图以CO2的电化学固定利用为例介绍了有机电化学合成的研究动向。

王大为; 李东江; 李军; 杨勇; WANG Da-Wei; LI Dong-Jiang; LI Jun; YANG Y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1-11-28)

锂离子电池已成为重要的电化学能源储存设备,其性能的评估与监测对实际应用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锂离子电池电化学反应模型是评估电池性能的有效手段。本文介绍了文献中依据电化学反应、离子扩散及电迁移过程建立的原始物理模型,通过引入电极副反应,两相反应,应力和能量等因素,进一步发展的锂离子电池电化学反应模型。较详细的说明了这些模型的电池充放电过程、锂离子浓度分布、电流分布、电极材料荷电状态、应力及循环容量衰减等模拟在电池实际运行中的应用。简要的介绍 ...

• ATO/SiO2电极制备及其对对氯苯酚电催化降解研究

柴张琳; 张瑞丰; 肖通虎; 梁云霄; CHAI Zhang-Lin; ZHANG Rui-Feng; XIAO Tong-Hu; LIANG Yun-Xiao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1-11-28)

以SnCl2/SbCl3的乙二醇/乙腈混合液浸渍大孔SiO2载体,经多次水解沉积、高温煅烧制备大孔ATO/SiO2电极.SEM和XRD分析表明ATO(Sb-SnO2)微粒均匀负载在SiO2薄层上,4次水解沉积材料体积电阻率10 ?•cm,比表面77 m2•g-1.电化学测试表明,大孔ATO/SiO2电极在酸性条件下析氧电位2.5 V且对对氯苯酚的降解具有良好的电催化性能,而Fe2+的添加又可显著提高羟基自由基的产生率 ...

• 锦纶织物无钯活化化学镀银工艺及性能研究

孟云; 赵亚萍; 蔡再生; MENG Yun; ZHAO Ya-Ping; CAI Zai-Sh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1-11-28)

应用无钯活化化学镀方法在预制聚苯胺层的锦纶织物上沉积金属银,研究了化学镀条件(主盐硝酸银、还原剂葡萄糖、络合剂氨水、氢氧化钠用量、温度和时间)对金属沉积速率和织物方阻的影响,优化化学镀的最佳工艺为:硝酸银12g/L,葡萄糖 2.8g/L,氨水100ml/L,氢氧化钠8g/L,温度30℃,时间 50min。同时讨论了聚苯胺中间层对金属银晶粒尺寸、织构系数和耐腐蚀等性能影响,结果表明,以聚苯胺作锦纶织物施镀中间层可有效提高金属化织物的导电、 ...

曾亚平; 隋升; ZENG Ya-Ping; SUI Sh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1-11-28)

以碳纳米粉(XC-72R)作为载体,采用三种不同方法合成Pt/C负载型催化剂。利用X射线衍射(XRD)、透射电镜(TEM)、循环伏安法(CV)、恒电位测试(Potentiostatic)以及线性极化分析(Potentiodynamic polarization)等手段进行催化剂表征,结果表明,微乳法制得的负载型催化剂,活性组分的颗粒尺寸为5~10nm,且均匀地分散在载体表面,其电化学性能良好。而微乳法进一步制备的含不同比例的负载型的Pt ...

• 《可植入神经修复器件》两卷集简介

章宗穰; ZHANG Zong-R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1-08-28)

• 网孔状NiO电极制备及其电容特性

徐惠; 彭振军; 郭东红; 李俊玲; XU Hui; PENG Zhen-Jun; GUO Dong-Hong; LI Jun-L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1-11-28)

以硫酸镍和尿素作原料,六偏磷酸钠为表面活性剂,由水热法制备前驱体,经400℃煅烧即得网孔状结构的NiO。XRD、SEM和恒流充放电分析测试样品的相结构、微观形貌和电容特性。结果表明:当镍尿素摩尔比为1:4时,140℃水热合成前驱体,经400℃煅烧得到的氧化镍性能较好。考察不同水热温度对合成产物电化学性能的影响,在20mA?cm-2下放电比电容为939F/g。

朱莉莉; 屈建莹; 王珏; 冯昊玥; ZHU Li-Li; QU Jian-Ying; WANG Jue; FENG Hao-Yue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1-11-28)

本文探索了杂多酸-钴取代的三聚Keggin结构锗钨酸盐([Co(H2O)3(α-GeW11CoO38)3]10-)的电化学性能,实验表明,玻碳(GC)电极上锗钨酸盐循环伏安曲线有两对可逆的氧化还原峰,峰电位差分别为31 mV和35 mV,分别对应于2电子4质子和2电子3质子电极反应过程,且该过程受吸附控制.通过电聚合将GeW11Co修饰于聚邻苯二胺(P-oPD/GC)电极上,制得GeW11Co/P-oPD/GC电极.研究表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