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LaNi0.6Fe0.4O3-δ阴极材料的制备及性能表征

王欢; 陆嘉星; WANG Huan; LU Jia-X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1-11-28)

本文简要介绍了有机电化学合成的体系,研究方法和技术及主要特征。以C=C类物质为例介绍了有机电化学合成中的各类反应,并以己二腈的电合成为例介绍了相应的工业化应用。试图以CO2的电化学固定利用为例介绍了有机电化学合成的研究动向。

王大为; 李东江; 李军; 杨勇; WANG Da-Wei; LI Dong-Jiang; LI Jun; YANG Y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1-11-28)

锂离子电池已成为重要的电化学能源储存设备,其性能的评估与监测对实际应用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锂离子电池电化学反应模型是评估电池性能的有效手段。本文介绍了文献中依据电化学反应、离子扩散及电迁移过程建立的原始物理模型,通过引入电极副反应,两相反应,应力和能量等因素,进一步发展的锂离子电池电化学反应模型。较详细的说明了这些模型的电池充放电过程、锂离子浓度分布、电流分布、电极材料荷电状态、应力及循环容量衰减等模拟在电池实际运行中的应用。简要的介绍 ...

• 《可植入神经修复器件》两卷集简介

章宗穰; ZHANG Zong-R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1-08-28)

朱莉莉; 屈建莹; 王珏; 冯昊玥; ZHU Li-Li; QU Jian-Ying; WANG Jue; FENG Hao-Yue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1-11-28)

本文探索了杂多酸-钴取代的三聚Keggin结构锗钨酸盐([Co(H2O)3(α-GeW11CoO38)3]10-)的电化学性能,实验表明,玻碳(GC)电极上锗钨酸盐循环伏安曲线有两对可逆的氧化还原峰,峰电位差分别为31 mV和35 mV,分别对应于2电子4质子和2电子3质子电极反应过程,且该过程受吸附控制.通过电聚合将GeW11Co修饰于聚邻苯二胺(P-oPD/GC)电极上,制得GeW11Co/P-oPD/GC电极.研究表明 ...

• ATO/SiO2电极制备及其对对氯苯酚电催化降解研究

柴张琳; 张瑞丰; 肖通虎; 梁云霄; CHAI Zhang-Lin; ZHANG Rui-Feng; XIAO Tong-Hu; LIANG Yun-Xiao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1-11-28)

以SnCl2/SbCl3的乙二醇/乙腈混合液浸渍大孔SiO2载体,经多次水解沉积、高温煅烧制备大孔ATO/SiO2电极.SEM和XRD分析表明ATO(Sb-SnO2)微粒均匀负载在SiO2薄层上,4次水解沉积材料体积电阻率10 ?•cm,比表面77 m2•g-1.电化学测试表明,大孔ATO/SiO2电极在酸性条件下析氧电位2.5 V且对对氯苯酚的降解具有良好的电催化性能,而Fe2+的添加又可显著提高羟基自由基的产生率 ...

•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动态建模及特性分析

贾秋红; 韩明; 邓斌; 张财志; JIA Qiu-Hong; HAN Ming; DENG Bin; ZHANG Cai-Zh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1-11-28)

通过分析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压的影响因素,利用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微分形式求得氢气和氧气分压,并且结合热力学电动势及燃料电池的各种损耗,建立PEMFC的动态模型。通过对参数进行合理设定,得到PEMFC的稳态模型,其仿真结果与实验结果有较好的吻合,表明所建立模型的正确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利用建立的动态模型分析在载荷突变的情况下,输出电压和氢气分压的动态响应特性,从而达到准确模拟实际燃料电池系统的工作性能,评价预测燃料电池的承载能力和指导燃料电池堆操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