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溶胶-凝胶技术在织物化学镀活化预处理中的应用

张林; 王炜; 吴茜臻; ZHANG Lin; WANG Wei; Wu Qian-zhe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0-02-28)

以γ-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KH-550)为先驱体,应用溶胶-凝胶技术在织物表面形成一层凝胶薄膜.由于该薄膜含有氨基和羟基等活性基团,能与钯离子起配位络合作用,阻止钯粒子的团聚,使钯以较高的活性完成织物化学镀.扫描探针显微镜(SPM)及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了施镀前后织物的表面形态.与传统的前处理相比,无需SnCl2敏化,减少污染,缩短工艺流程,降低钯盐用量.

马淳安; 郑勤安; 周强; 徐颖华; MA Chun-an; ZHENG Qin-an; ZHOU Qiang; XU Ying-hua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0-02-28)

研究优化电解还原对硝基苯胂酸(p-A)合成对氨基苯胂酸(p-ASA)的工艺条件.实验表明:硫酸浓度、添加剂量、反应温度、投料量等工艺参数对合成产率有显著影响.初步得出比较适宜的电解合成条件为:硫酸浓度10%(bymass,下同)、添加剂量1%(bymass)NaCl、反应温度80℃、投料量71.4g/L、电流密度10A·dm-2.在上述工艺条件下,电解合成产率可达65.8%.

汪芸芸; 黄波; 朱新坚; 胡万起; 余晴春; WANG Yun-yun; HUANG Bo; ZHU Xin-jian; HU Wan-qi; YU Qing-chu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0-02-28)

采用双层流延法制备Ni-ScSZ阳极支撑层-ScSZ电解质复合膜.在烧结的Ni-ScSZ阳极支撑层表面丝网印刷一层LSCM-CeO2阳极催化层,得到LSCM-CeO2/Ni-ScSZ功能梯度层阳极.研究表明,LSCM/CeO2比为1:3(bymass)的功能梯度层阳极Ni-ScSZ13具有较佳的性能.单电池在850℃以H2和乙醇蒸气作燃料的最大功率密度分别为710和669mW/cm2,而LSCM/CeO2为1:0(bymass)的功能梯 ...

• EuCl_3在氯化1-丁基-3-甲基咪唑中的电化学性质

张秋月; 何辉; 黄小红; 叶国安; ZHANG Qiu-yue; HE Hui; HUANG Xiao-hong; YE Guo-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0-02-28)

应用循环伏安法研究了Eu3+在亲水性离子液体—氯化1-丁基-3-甲基咪唑([BMIM]Cl)中的电极过程.实验表明,工作电极为玻碳电极时,[BMIM]Cl的电化学窗口为-1.7~0.80V(vs.Ag/AgCl).Eu3+在[BMIM]Cl中被还原为Eu2+,此电极反应受电荷迁移和物质扩散共同控制.当体系温度从55℃升高到75℃时,Eu3+在[BMIM]Cl中的扩散系数D从3.75×10-9cm2/s变化到1.32×10-8cm2/s, ...

• 六氰合铁酸铜钴-多壁碳纳米管修饰电极研究

姜珊; 张云; 王晓燕; 姚晓菲; JIANG Shan; ZHANG Yun; WANG Xiao-yan; YAO Xiao-fe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0-02-28)

采用电沉积方法制备六氰合铁酸铜钴-多壁碳纳米管复合修饰电极(CuCoHCF-MWCNTs/GCE).研究碳纳米管用量、电解液组成对该修饰电极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单一的六氰合铁酸铜钴薄膜修饰电极相比,六氰合铁酸铜钴-多壁碳纳米管复合修饰电极具有更优良的电化学特性,以其催化氧化过氧化氢,峰电流与过氧化氢浓度在3.16×10-5~2.92×10-3mol·L-1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线性回归方程为ip(μA)=0.5529+1.1299 ...

• 常压回流掺钴钙锰矿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

李瑞琦; 宋春华; 徐超; 涂丽杏; 邱国红; 刘凡; LI Rui-qi; SONG Chun-hua; XU Chao; TU Li-xing; QIU Guo-hong; LIU F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0-02-28)

常压回流法制备掺杂钴离子的钙锰矿,X-射线衍射(XRD)、热重(TG)、化学分析等测试表明:钙锰矿均为单一相,组成为MgxCoyMnOz·nH2O,其中0.18≤x≤0.22、0≤y≤0.24、2.10≤z≤2.53、0.35≤n≤0.73.以掺钴钙锰矿作锂离子二次电池正极材料,组成为Tod-Co10%(10%Co的Mg0.18Co0.12MnO2.19·0.45H2O)电极放电性能最佳,其首次放电比容量为219mAh/g,100次循环 ...

• 医用钛表面TiO_2纳米管/HA复合膜层于Tyrode’s生理溶液中电化学腐蚀行为

孔丽丽; 林龙翔; 胡融刚; 张帆; 林昌健; KONG Li-li; LIN Long-xiang; HU Rong-gang; ZHANG Fan; LIN Chang-ji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0-02-28)

钛及其合金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和生物相容性,被广泛地用作医用人工植入体.然而,钛植入体在人体内的生理环境中必然发生腐蚀,金属离子的溶出和积累可产生毒副作用.本文应用电化学方法对医用钛金属作表面改性,提高其生物活性,应用Tafel极化曲线和电化学阻抗(EIS)研究其耐蚀性能及腐蚀电化学行为.结果表明,在钛基TiO2纳米管阵列膜层上沉积构筑HA涂层之后,由于表面阻挡层的强化,TiO2涂层在Tyrode’s生理溶液中的耐蚀性有所提高.

赵雯; 吴霞琴; 陆中庆; 后雯璟; 李和兴; ZHAO Wen; WU Xia-qin; LU Zhong-qing; HOU Wen-jing; LI He-x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0-02-28)

应用电化学方法在玻碳电极上修饰聚L-赖氨酸膜,以1-乙基-(3-二甲基氨基丙基)碳二亚胺盐酸盐做交联剂,固定氯过氧化物酶.修饰电极的循环伏安曲线呈现一对可逆的氧化还原峰,表明聚L-赖氨酸能够很好地促进氯过氧化物酶在电极表面的直接电子传递,这是一个受吸附控制并伴随有质子转移的准可逆电子传递过程.该电极有很好的稳定性,并能显著地电催化氧的电化学还原反应.

李兰强; 董士刚; 杜荣归; 林昌健; LI Lan-qiang; DONG Shi-gang; DU Rong-gui; LIN Chang-ji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0-02-28)

建立一维阵列微电极技术,通过对阵列电极腐蚀电位、极化曲线以及微电极之间宏电流的测量,研究在腐蚀环境作用下钢筋混凝土腐蚀过程中宏电池电流和微电池电流的形成、发展及其相互作用.结果表明,腐蚀发生早期,腐蚀宏电池和微电池在不同区域优先形成而且并存.随着腐蚀的发展,受氧扩散控制,在腐蚀宏电池区域出现微电池,而某些腐蚀微电池区域与阴极区耦合,也形成腐蚀宏电池.腐蚀宏电池与微电池电流大小最终趋于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