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SOCl_2、BCX电池放电电压滞后研究

楚克静; 王炜; 孙宾; 朱美芳; CHU Ke-jing; WANG Wei; SUN Bin; ZHU Mei-f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9-02-28)

在化学镀铜的涤纶织物上于焦磷酸盐体系电沉积均匀致密的锡镍合金层.改变镀液的NiSO4.6H2O、SnCl2.2H2O浓度比可获得不同锡含量、不同色泽的锡镍合金镀层.盐雾实验表明,含锡量为68.96%的电磁屏蔽织物表现出较好的耐蚀性和抗变色性.且其导电性优异,柔软、透气性好,具有柔和的外观,对人体无致敏性,在电磁兼容领域和民用市场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赵岩; 刘贵昌; 廖永兰; 季伟光; 宋树军; ZHAO Yan; LIU Gui-chang; LIAO Yong-lan; JI Wei-guang; SONG Shu-ju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9-02-28)

应用热分解法制备含IrCo中间层的Ti基RuTiSn电极,研究了不同层数的IrCo中间层对RuTiSn电极电化学性能的影响.电极的表面形貌和元素分析由SEM、EPMA表征,析氯电位、强化电解寿命及循环伏安法测试表明,IrCo中间层不但能保持该电极的电催化活性和较低的析氯电位,而且极大提高了电极的稳定性,强化寿命可达480 h.

蔡金书; 黄令; 柯福生; 孙世刚; CAI Jin-shu; HUANG Ling; Ke Fu-sheng; SUN Shi-g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9-02-28)

以化学沉积法制备Sn-Co合金纳米粒子/石墨复合材料,XRD和Ram an光谱表征物相结构,SEM观察表面形貌.结果显示,500℃高温热处理的Sn-Co/石墨复合材料,其颗粒密集均匀地分散于石墨载体上.Sn-Co合金纳米粒子颗粒直径100 nm左右.Sn-Co/石墨电极具有较高的比容量和循环寿命,这可能是该合金纳米粒子与棒状石墨间的亲合能有效地阻止Sn的脱落,Sn-Co的颗粒间隙缓冲锂嵌脱过程的结构张力,防止合金的膨胀与粉化.

赵春荣; 余仲宝; 王维坤; 杨裕生; ZHAO Chun-rong; YU Zhong-bao; WANG Wei-kun; YANG Yu-sh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9-02-28)

应用恒流充放电、循环伏安、交流阻抗等测试方法,研究了不同比例的纳米碳纤维(NCF)对硫正极电化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NCF-硫正极的倍率放电性能和循环伏安性能都有了一定的提高,添加量为3%和5%时效果较好.3%NCF-硫正极电流密度0.4 mA.cm-2时,比容量达880 mAh.g-1,20次循环后,比容量仍保持630 mAh.g-1.

郭勋; 郭道军; 邱新平; 陈立泉; 朱文涛; GUO Xun; GUO Dao-jun; QIU Xin-ping; CHEN Li-quan; ZHU Wen-tao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9-02-28)

使用乙二醇还原法合成了一系列高利用率多壁碳纳米管负载的金铂双金属纳米粒子电催化剂,在碱性溶液中由循环伏安和计时电流法测试该AuPt催化剂对于甲醇氧化反应的电催化活性.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与X射线能谱观测催化剂形貌,表征催化剂结构.结果表明,金铂双金属纳米粒子均匀分散在碳纳米管上,催化剂具有良好甲醇电氧化性能.实验表明Au/Pt/MWCNTs比为10∶8∶32(bymass)时,该催化剂具有最高甲醇电氧化峰电流密度与最负起始氧化电位.

马淳安; 黄赟; 朱英红; 陈赵扬; MA Chun-an; HUANG Yun; ZHU Ying-hong; CHEN Zhao-y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9-02-28)

以喷雾干燥微球化处理的偏钨酸铵作为前驱体,CO/H2为碳化还原气源,应用固定床气固反应法制备碳化钨(WC)粉体,再以聚四氟乙烯作粘结剂制成碳化钨电极.应用XRD和SEM等表征、观察碳化钨样品,循环伏安和线性扫描法研究硫酸电解液中WC电极的氧还原电催化行为.检测表明,WC为球状颗粒;WC电极对氧还原反应具有较好的电催化活性,硫酸溶液中溶解氧还原反应控制步骤为吸附态(O2-)ads的生成;增加硫酸电解液浓度,开路电位正移,升高温度有利于反应进行.

苗睿瑛; 李建玲; 方勇; 王新东; MIAO Rui-ying; LI Jian-ling; FANG Yong; WANG Xin-d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9-02-28)

由酸碱中和法制得质子型离子液体α-甲基吡啶三氟乙酸盐,再经相转化将质子型离子液体与PVDF-HFP复合成(PIL)/PVDF-HFP膜.交流阻抗测试表明,复合膜电导率随温度增加而递增,室温电导率:8×10-3S/cm,30℃电导率:1×10-2S/cm,80℃电导率:3×10-2S/cm.用计时电流法研究复合前后膜的甲醇渗透性能,结果显示,该离子液体复合前、后膜的阻醇性能无明显变化,但复合膜阻醇性能略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