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溅射功率对氧化锡薄膜结构和电化学性能的影响

蔡敏真; 宋杰; 吴启辉; 郑明森; 吴孙桃; 董全峰; CAI Min-zhen; SONG Jie; ZHENG Ming-sen; WU Qi-hui; WU Sun-tao; Dong Quan-F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8-02-28)

应用射频磁控溅射技术在硅基底上制备氧化锡薄膜,着重研究溅射功率对薄膜结构和电化学性能的影响.XRD,SEM分析及恒电流充放电测试表明,随着溅射功率的增大,薄膜的结晶程度提高;生长速率和晶粒尺寸增大;电池的贮锂容量减少,且首圈不可逆容量损失增大.溅射功率对薄膜的电化学性能有较大的影响.

郑明森; 刘善科; 孙世刚; 董全峰; ZHENG Ming-sen; LIU Shan-ke; SUN Shi-gang; DONG Quan-f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8-02-28)

应用固相反应法合成LiFePO4及掺杂Cu2+的LiFePO4,以XRD、XPS表征样品的结构及Fe存在的价态.发现掺杂少量的Cu2+未能改变LiFePO4材料的结构特征以及Fe2+的化学状态,但是Cu2+的掺杂使得LiFePO4材料的晶胞体积变小.充放电测试结果表明少量Cu2+的掺杂能显著地提高LiFePO4材料的大倍率输出能力,LiCu0.02Fe0.98PO4,其1C放电容量可达130 mAh/g以上,较掺杂前提高了20%左右.

王俊伟; 任建国; 周保娟; 高筱玲; 田燕妮; WANG Jun-wei; REN Jian-guo; ZHOU Bao-juan; GAO Xiao-ling; TIAN Yan-n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8-02-28)

应用循环伏安法、微分脉冲伏安法和交流阻抗法研究了配合物In(bpy)Cl3.H2O与DNA在Tris-HCl缓冲溶液(pH=7.2)中的相互作用.结果表明:配合物中心In(Ⅲ)离子的循环伏安曲线上呈现一对准可逆的氧化还原波,DNA与配合物作用后,配位中心离子的氧化还原峰电流明显降低,扩散系数减小,电化学反应阻抗增大,式量电位负移,表明该配合物与DNA的作用方式为静电结合.

李晓峰; 魏彦伟; 董会超; LI Xiao-feng; WEI Yan-wei; DONG Hui-chao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8-02-28)

应用化学氧化(CO)和电化学氧化法(EO)于发泡式镍电极中引入CoOOH导电网络.循环伏安和X射线衍射法研究其还原氧化行为.实验表明,由化学氧化法制备的CoOOH(CO),其电化学还原氧化反应的可逆性优于CoOOH(EO);当镍电极的电位被强制性降低时,前者的结构能够保持稳定.因此,金属氢化物-镍电池经过强制性过放电储存后,于镍电极中引入CoOOH(CO)导电网络的电池容量保持率达到97.7%,而引入CoOOH(EO)导电网络的电池仅为81.4%.

片春媛; 刘俊峰; PIAN Chun-yuan; LIU Jun-f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8-02-28)

设计建立一种用于AGV自动导引车镍氢动力蓄电池的快速充电系统,该系统在充电过程中能实时监测蓄电池组的各个运行参数,完成数据运算并逻辑判断、控制充电过程至其结束,并利用去极化放电脉冲提高充电效率.

陆邵闻; 王炜; 孙宾; LU Shao-wen; WANG Wei; SUN Bi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8-02-28)

本文应用电镀黑镍的方法在化学镀铜的涤纶织物上沉积一层均匀致密的黑镍层.借助正交实验,优化的工艺条件为,镀液组成为硫酸镍40g.L-1,硼酸30g.L-1,硫酸镍铵40g.L-1,硫酸锌50g.L-1,硫氰酸铵20g.L-1,pH=4,温度30℃.性能测试表明,这种黑色电磁屏蔽织物具有优异的导电性能功能,以及良好的耐磨、耐腐蚀性能和吸光性能,从而提高了它的装饰、保护、吸光等作用.

王新; 唐亚文; 陆天虹; WANG Xin; TANG Ya-wen; LU Tian-h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8-02-28)

合成并比较了碳载Au(Au/C)、碳载Pd(Pd/C)、碳载高合金化Pd-Au(Pd-Au/C-T)和碳载非合金化Pd-Au(Pd-Au/C-H)催化剂对甲酸氧化的电催化活性和稳定性.结果表明,Au/C对甲酸氧化基本没有电催化活性,而Pd/C对甲酸氧化有较好的电催化性能,Au的加入能进一步提高Pd催化剂对甲酸氧化的电催化活性和稳定性,特别是Pd-Au/C-T对甲酸氧化的电催化活性和稳定性要好于Pd-Au/C-H,更远好于Pd/C催化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