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化学氧化增强金属钴卟啉的自组装研究

张蓓; 王荣; 朱国阳; 曹晓卫; 吴霞琴; 章宗穰; 大阪武男; ZHANG Bei; WANG Rong; ZHU Guo-yang; CAO Xiaowei; WU Xia-Qin; ZHANG Zong-rang; OHSAKA Takeo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7-02-28)

应用电化学方法将钴(Ⅱ)卟啉氧化成钴(Ⅲ)卟啉以增强它与4-巯基吡啶(MP)自组装膜的轴向配位作用,从而快速制备了有序钴卟啉自组装修饰电极CoTMPP/MP/Au(E).电化学石英晶体微天平(EQCM)测试证实电化学氧化对钴卟啉膜生长过程的增强作用.Ram an光谱及修饰电极电催化还原氧研究显示,该修饰电极与经过长时间浸渍法得到的CoTMPP/MP/Au(I)修饰电极具有完全相似的有序结构和性质.与直接将钴卟啉吸附在电极表面的CoTMP ...

张立春; 李清山; 郑萌萌; 吴福全; ZHANG Li-chun; LI Qing-shan; ZHENG Meng-meng; WU Fu-qu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7-02-28)

应用扩孔和增大阳极氧化电压的方法制备了不同孔径的多孔铝模板,并以交流电沉积法在该模板沉积铜纳米线.测量了铜/多孔铝复合膜的透射光谱和偏振光谱.实验表明,扩孔和增加阳极氧化电压都使样品的透射率下降,但扩孔不能提高它的偏振性能;提高模板氧化电压则可以提高样品的消光比,且消光比随纳米线直径的增加而增加.

卓向东; 孙岚; 钱国庆; 林昌健; ZHUO Xiang-dong; SUN Lan; QIAN Guo-qing; LIN Chang-ji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7-02-28)

研制了用于电解电容器阳极铝箔腐蚀的变频电源.设计了一种应用单片机控制的高频开关电源和用电子开关桥换相的低频变频、多波形大功率电源.该电源不需要庞大、笨重的变压器,而且频率下限不受限制,甚至可低至1Hz以下.

王红娟; 周春梅; 余皓; 彭峰; 方锦坤; WANG Hong-juan; ZHOU Chun-mei; YU Hao; PENG Feng; FANG Jin-ku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7-02-28)

构建用于过氧化氢检测的多壁碳纳米管修饰玻碳电极,循环伏安阳极最大电流法和计时安培电流法测试表明:碳纳米管能提高电极的有效表面积,并加速电子的传递.循环伏安阳极最大电流和计时安培响应电流均与过氧化氢的浓度变化成线性关系,两种检测方法的灵敏度和线性相关系数分别为2.8μA/(mmol.L-1)、0.997和1.5μA/(mmol.L-1)、0.971;检测方法过程简单,结果令人满意.

陈声培; 陈燕鑫; 黄桃; 侯晓雯; 孙世刚; CHEN Sheng-pei; CHEN Yan-xin; HUANG Tao; HOU Xiao-wen; SUN Shi-g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7-02-28)

应用循环伏安法(CV),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电化学原位红外反射光谱(in situFTIRS)研究了不同介质对碳载铂纳米薄膜电极(Pt/GC)的表面结构以及该薄膜电极对甲酸电催化氧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使用不同介质的镀铂溶液,均可电沉积出分布较为均匀的Pt粒子,但其尺寸与形貌却相差很大.当以H2SO4作介质,由循环伏安法于玻碳电极上电沉积Pt得到的(Pt/GC1)电极,其Pt粒子粒径约100~200 nm;而在HClO4介质得到 ...

• 纳米结构SnO_2/碳纳米管复合电极的制备及其储锂性能

魏洪兵; 黄令; 吴晓斌; 柯福生; 蔡金书; 樊小勇; 杨防祖; 孙世刚; WEI Hong-bing; HUANG Ling; WU Xiao-bin; KE Fu-sheng; CAI Jin-shu; FAN Xiao-yong; YANG Fang-zu; SUN Shi-g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7-02-28)

在含有十二烷基硫酸钠和SnCl2.2H2O的乙二醇溶液中加入纯化的碳纳米管,于160℃加热制备SnO2/CNTs复合材料,并以XRD,HRTEM,SEM等方法表征该材料的物相结构和表面形貌.结果表明SnO2纳米粒子均匀地覆盖在碳纳米管上,粒径小于10 nm.以其作为电极材料与锂片组装成扣式电池,恒流充放电测试.显示以该材料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具有较高的比容量和良好的循环性能.

申丹丹; 杨防祖; 吴辉煌; SHEN Dan-dan; YANG Fang-zu; WU Hui-hu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7-02-28)

以乙醛酸作还原剂、Na2EDTA为络合剂、2,2′-联吡啶和亚铁氰化钾作为添加剂组成化学镀铜体系,研究了两种添加剂对化学镀铜速率、镀层表面形貌、组成和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适量的2,2′-联吡啶和亚铁氰化钾,不仅提高了镀液的稳定性,而且使沉积速率增加1倍.这两种添加剂的同时使用,使镀层颜色变亮,形貌发生变化.所得镀层是多晶铜,没有发现夹杂Cu2O.

• 电解条件对电化学法制备FeO_4~(2-)的影响

周艳; 杨卫华; 毕冬勤; 黄婷婷; 孙振; 郭泉峰; ZHOU Yan; YANG Wei-hua; BI Dong-qin; HUANG Ting-ting; SUN Zhen; GUO Quan-f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7-02-28)

以铁丝网作阳极,应用电解氧化法制备FeO42-溶液,并合成固体K2FeO4.研究电解条件(如搅拌、超声、静置、温度、电流密度等)对该制备过程电流效率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以14 mol/L NaOH作电解液,于30℃、10 mA.cm-2及搅拌作用下电解,可获得较高的电流效率.

杨国锋; 贾能勤; 王志勇; YANG Guo-feng; JIA Neng-qin; WANG Zhi-yo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7-02-28)

制备不同尺寸的多壁碳纳米管(MWNT)修饰电极,应用循环伏安法研究了相同管径、不同管长和相同管长、不同管径的多壁碳纳米管修饰电极在K3Fe(CN)6溶液中的电化学行为及其对尿酸、多巴胺等生物分子的电催化作用,以及尺寸效应对碳纳米管修饰电极电化学活性的影响规律.结果显示,在同一条件下,短管的MWNT比长管的更能有效促进K3Fe(CN)6的电子传递,更有利于对生物分子的电催化;管径对它的电化学行为及生物电催化活性影响较小,无明显规律.主要原 ...

• 钛合金TC4电化学加工均匀设计试验研究

张美丽; 朱荻; 徐正扬; ZHANG Mei-li; ZHU Di; XU Zheng-y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7-02-28)

电解加工钛合金,加工表面易形成钝化膜,致使加工困难,同时非加工表面又容易形成点蚀而影响表面质量.如何提高加工表面的质量一直是航空航天业以及其它机械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采用均匀设计法设计试验方案,试验数据经方差分析确定了以NaCl和Na2S2O8为主电解液的最佳配比及其相匹配的电参数.实验表明:以10%NaCl+4%Na2S2O8+某络合剂为电解液,在电流密度为50A/cm2的条件下加工,能获得很好的表面质量,表面粗糙度Ra值达到0.38μ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