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天冬氨酸和钨酸钠复配对3%NaCl溶液中白铜B10的缓蚀作用

徐群杰; 周国定; 王会峰; 蔡文斌; XU Qun-jie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6-02-28)

应用交流阻抗法和极化曲线法,研究了两种环境友好型水处理药剂,即聚冬天氨酸(PASP)和钨酸钠的单一配方及其复配对白铜(B10)在3%NaC l溶液中的缓蚀效果.研究表明:单一聚冬天氨酸或钨酸钠配方对B10均具有一定的缓蚀效果,其中聚冬天氨酸以浓度为40 mg/L,钨酸钠以浓度为60 mg/L时的缓蚀效果最佳.总浓度为40 mg/L的两者复配具有更加明显的缓蚀效果并显示出协同效应,其中以聚冬天氨酸与钨酸钠配比为3∶1的缓蚀效果最佳.

王科; 韩严; 王均涛; 张晓玲; 孙玉璞; WANG Ke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6-02-28)

应用热分解法制备了由不同浓度涂液形成的Ru-Ti-Ir氧化物阳极涂层,SEM,EDX,XRD、强化电解寿命、极化曲线、循环伏安和电化学阻抗等测试表明,涂液浓度对阳极涂层的表面形貌有着很大的影响,但不甚影响其析氯极化过程.随着涂液浓度的增加,阳极涂层的伏安电量和双电层电容都出现先降低后增加的变化趋势.

林晶; 阎永贵; 陈光章; 刘光州; 李庆芬; LIN J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6-02-28)

应用电化学方法和表面分析技术(AFM和SEM)研究硫酸盐还原菌(SRBB)(生物环境)及其腐蚀产物(非生物环境)对A3钢腐蚀行为的影响以及A3钢在两种不同环境下的腐蚀特征.结果表明:于不同时期生成的微生物膜和腐蚀产物膜,对材料的腐蚀起着不同的作用.生成的生物膜越厚越容易剥落,而不均匀的微生物膜将引起材料的局部腐蚀.在非生物环境中生成的腐蚀产物膜比在生物环境中生成的膜更加紧密地黏附于金属的表面.

侯向理; 徐洪峰; 董建华; 孙昕; HOU Xiang-li; XU Hong-feng; DONG Jian-hua; SUN Xi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6-02-28)

应用溶胶法和浸渍法向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阴极Pt/C催化剂添加CeO2,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分析和循环伏安测试表明:对由上述两种方法制备的各含5%CeO2的Pt/C催化剂,其粒径、形态分布以及CeO2在催化剂表面的覆盖度都不相同.单电池测试结果发现,二氧化铈的富氧作用表现明显,在以溶胶法制得的CeO2-Pt/C催化剂中,3%CeO2含量的催化剂呈现最佳的性能,而由浸渍法制得的CeO2-Pt/C,则以1%CeO2含量的性能最好,但对比之 ...

• 溶胶凝胶法合成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LiMn_2O_4

何向明; 王莉; 张国昀; 姜长印; 万春荣; HE Xiang-m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6-02-28)

应用溶胶法由CH3COOL i.2H2O、Mn(CH3COO)2和已二酸制备含锂、锰的干凝胶,经高温焙烧制得尖晶石锰酸锂L iMn2O4.XRD分析显示,该尖晶石样品的结晶度随焙烧温度而升高,容量同时增加,但如超过800℃,则循环性能变差.延长焙烧时间,容量呈先增后降趋势.优化后的焙烧条件为750℃、20 h.以此制备的L iMn2O4初始放电容量为130 mAh.g-1,经过15次循环后仍达125 mAh.g-1.

李晓峰; 夏同驰; 董会超; 魏彦伟; LI Xiao-f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6-02-28)

以NaOH电解液代替KOH能够明显改善MH/N i电池的自放电性能和高温(60℃)充电效率.电化学阻抗和循环伏安测试表明,NaOH电解液的作用可能是改变了H原子于负极表面的吸(脱)附行为,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负极的析氢过程,从而改善了电池的自放电性能.

郑剑; 李宁; 黎德育; 崔国锋; ZHENG Jian; LI Ning; LI De-yu; CUI Guo-f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6-02-28)

以喷金云母片为基体,浓度为正常镀液5%的电镀镍液作母液,应用电化学扫描隧道显微镜在纳米尺度范围内在线原位观察光亮剂对镀层微观形貌的影响.实验发现,对不加光亮剂的镀液,所得镀层尽管无光亮性,但镀后的粗糙度与峰谷值HA-V明显降低;加有全光亮性光亮剂的镀液,虽可得到全光亮镀层,但其粗糙度与峰谷值HA-V却增加了,半光亮剂对峰谷值与光亮性的影响处于以上两者之间,证明光亮剂的作用机理不是微观整平作用,纳米尺度内的微观整平性与镀液的光亮性没有必然的联系.

叶霖; 高鹏; 冯增国; 吴锋; 陈实; 王国庆; YE Li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6-02-28)

应用阳离子开环聚合反应合成含二缩三乙二醇单甲醚侧链的梳形聚醚POE,并与高氯酸锂复配制成聚合物电解质.交流阻抗测试表明,当POE电解质内的氧锂比(O/L i)为20时,其电导率最高,室温下为10-4.43S/cm,80℃时则达到10-3.44S/cm.用DSC和XPS分别表征了链段运动能力和锂盐在POE中的溶解状态对电导率的影响.

刁鹏; 王晓宁; 侯群超; 郭敏; 项民; 张琦; DIAO P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6-02-28)

应用电位阶跃法,在不同组装电位下制备金/正十二硫醇自组装单分子膜.交流阻抗谱表征该硫醇膜的电化学性质,发现金基底的电位对硫醇自组装膜的形成有重要影响.在-0.8~-0.4 V的电位区间内,随着组装电位的增加,该自组装膜的致密性、有序性增加,缺陷减少,并于0.4 V时达到最佳.组装电位高于0.4 V,膜的致密性、有序性降低,缺陷增多.本文为硫醇及其衍生物的电位调控组装提供了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