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LiNi_(0.85)Co_(0.10)(TiMg)_(0.025)O_2合成及表征

孟宪玲; 杨化滨; 王军红; 周作祥; MENG Xian-ling; YANG Hua-bin~; WANG Jun-hong; ZHOU Zuo-xi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5-02-28)

应用阴极极化法在锌电极上覆盖一层稀土氢氧化物膜La(OH)3或Ce(OH)3,并用循环伏安、动电位极化、定电位阴极极化实验研究其电化学性能.结果表明,La(OH)3或Ce(OH)3膜能抑制锌酸根离子的迁移,提高析氢过电位,降低腐蚀电流密度并能抑制枝晶生长.SEM观测显示,稀土氧化物La2O3或CeO2改变了锌沉积形态,进而提高了锌酸钙电极的充放电循环性能.

辜志俊; 赵雄超; 郭琦龙; 洪艳萍; 邓群山; 陈人欢; GU Zhi-ju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5-02-28)

建立微机处理体系(包括线路、图形设计,光照点选择及活化处理等)与化学镀铜相结合的微细镀覆新技术.该技术可在Al2O3基底上获得性能良好的Cu镀层,其布线速率达 50mm/s,线分辨率 35μm,工艺简便,条件温和,为陶瓷微细镀覆开辟了新途径.

高佩; 金先波; 汪的华; 胡晓宏; 陈政; GAO Pei; JIN Xian-bo; WANG Di-hua; HU Xiao-hong; CHEN Zh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5-02-28)

本文介绍一种全固态离子导电玻璃盐桥制备方法,并以此设计新型的Ag/AgCl高温参比电极.该电极制作简单, 具有电位稳定,重现性好,使用寿命长,不污染研究体系等特点.可在多种氯化物熔盐体系中反复使用,适用温度范围 400~900℃.

• 过渡金属二硼化物作为高容量负极的研究

王雅东; 艾新平; 杨汉西; WANG Ya-dong; AI Xin-ping; YANG Han-x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5-02-28)

碱性溶液中,VB2和TiB2分别发生了 11电子和 6电子氧化反应,释放出 3 100mAh/g和 1 600mAh/g的超常电化学容量.对此,初步的解释是:在二硼化物中过渡金属与硼的电子转移使硼元素电负性增强,引起硼的电化学活化.使得合金的电极电势钳制在较负区域,导致某些过渡金属元素处于活化态,进而发生电化学氧化释放出电化学能量.

赵景茂; 左禹; ZHAO Jing-mao; ZUO Yu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5-02-28)

研究碳钢在NaHCO3溶液中的阳极极化行为. 极化曲线测试表明,在 (0. 05 ~1. 0mol/L)NaHCO3浓度范围内,碳钢的阳极极化曲线都显示 2个电流峰和 2个钝化区,当HCO3-浓度低于 0. 1mol/L时,两电流峰相距很近,致使第 1个钝化区不易观察到. 而当HCO3-浓度>0. 1mol/L后,其第 1电流峰峰电流愈加上扬,而第 2电流峰峰电流反而下降. XPS分析表明,在较高电位下碳钢形成的表面膜,其外层主要成分 ...

• 电催化氧化技术处理苯酚废水研究

李天成; 朱慎林; LI Tian-cheng; ZHU Shen-li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5-02-28)

电化学氧化法可有效处理挥发酚类废水,而阳极材料性能直接制约其电氧化效率.本文分别针对不锈钢、柔性石墨和SnO2 /Ti复合材料测定了其析氧过电位,并以不锈钢、柔性石墨为阳极材料,在 5~6V直流电压下,对合成苯酚废水进行了电化学氧化处理.结果表明:析氧过电位次序为SnO2 /Ti>柔性石墨 >不锈钢,处理后水的COD值接近或小于 100mg·L-1,且出水的苯酚浓度小于 0. 5mg·L-1.

张海昌; 杨化滨; 王军红; 周作祥; ZHANG Hai-chang; YANG Hua-bin~; WANG Jun-hong; ZHOU Zuo-xi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5-02-28)

应用电化学方法研究了Mg2-xLaxNi及Mg2-xCexNi储氢合金的腐蚀性能.恒电位极化和交流阻抗测试表明,经Ce或La取代后的合金,其前者腐蚀电流及电化学极化电阻均随Ce取代量增加而降低,而后者的腐蚀电流却随La取代量的增加而增加,但极化电阻则呈先降后升趋势.合金极化后SEM测试显示,经Ce取代后合金表面较平整,而用La取代的则明显有裂纹.作者认为这主要与La、Ce的氧化物的结构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