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层类脂膜成膜过程的电化学方法研究

赵艳(首都师范大学); 方炎(首都师范大学)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应用循环伏安法(CV),计时电流法(I_T)和开路电压法(V_T)研究了导电玻璃支撑的双层类脂膜(ITO/s_BLM)的成膜动力学过程.实验表明,导电玻璃(ITO)是一种理想的成膜支撑基底,ITO/S_BLM膜具有成膜快稳定时间长的特点.与循环伏安法相比,计时电路法和开路电路法能更为详细地给出膜系统组装的瞬时信息.ITO/s_BLM体系的膜电压实验值约为0.1V.

• 电沉积纳米锌层的研究

曹莹; 沈天慧; 姚锦元; 丁桂甫; CAO Ying; SHEN Tian-hui; YAO Jing-yuan; DING Gui-fu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采用XRD研究和场发射电镜(FEG_TEM)电沉积锌镀层纳米改性,分别观察并分析纳米镀锌层的结晶形态及其晶粒尺寸,根据镀层极化曲线和中性盐雾试验测定,结果表明,纳米镀锌层的抗腐蚀性能优于其它镀层.

胡光辉; 吴辉煌; 杨防祖; 王森林; HU Guang-hui; WU Hui-huang; YANG Fang-zu; WANG Sh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应用循环伏安和阻抗_电位法研究了硫脲(TU)对玻碳电极和镀镍玻碳电极上镍沉积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玻碳电极上镍的电沉积呈现明显的电化学成核机理,而在镀镍玻碳电极上则无此特征.TU的存在虽阻碍了Ni晶核的形成,但却能加速晶粒的生长.

董秀文; 李岩; 刘建国; 凌国伟; DONG Xiu-we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建立并应用库仑-称重法测量电镀锡板镀层.该法不需考虑库仑法中的电量、电流效率和电化当量等影响因素,同时克服了称重法在判断溶解终点时的盲目性,具有较高的精度,SD小于0.04g/m2,RSD不超过0.36%.

徐洪辉; 徐徽; 杜勇; 潘竹; 张云河; 舒余德; XU Hong-hu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采用高温合成法由光谱纯的Fe和S制备FeS,并应用电位扫描和电位阶跃法研究FeS在0.5mol·L-1H2SO4+0.5mol·L-1K2SO4溶液中的阳极电化学行为.考察酸度对FeS阳极极化的影响,测定阳极过程的传递系数β、交换电流I0和Fe2+在FeS中的固相扩散系数DFe以及不同电极电位下阳极电化学反应活化能ΔEa.

刘景东; 王文继; 易心正; LIU Jing-dong; WANG Wen-ji; YI Xin-zh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应用交流阻抗谱研究以聚甲基丙烯酸_聚甲基丙烯酸锂_甘油(GPE)作为锂水电池正极的体系,根据等效电路计算,发现升高温度和增加水含量均可提高体系的电导率.该体系导电过程类似于聚合物浓溶液,水分能降低聚合物的玻璃化温度,电解过程相当于电解水,分解电压1.50V.使用GPE组装室温全固态锂水电池,测定了该电池在恒负载(5.2kΩ)下放电曲线,发现当以石墨正极作集电极时,该电池能持续放电2h.使放电电压和放电电流下降的因素是:锂与GPE内水分 ...

• 高铁酸盐电化学合成的研究

许家驹; 王建明; 杨卫华; 陈诚; 张鉴清; XU Jia-ju; WANG Jian-ming~; YANG Wei-hua; CHEN Cheng; ZHANG Jian-q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采用电化学阳极氧化法制备高铁酸盐,研究制备条件对电解产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灰口铸铁是较为理想的阳极材料.在以14mol·dm-3NaOH作电解液、20℃和电流密度4.54mA·cm-2条件下电解1h,得最高电流效率为68.5%,优于使用KOH作电解液.

刘欣; 李宇展; 胡瑞省; 顾登平; LI Yu zhan; Liu Xin; HU Rui sheng; GU Deng p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以硫酸钠溶液作底液,用快速循环伏安和电势阶跃法研究了草酸在铅电极上的电还原机理,测定了草酸电还原第一步反应的动力学参数,并根据循环伏安图比较相同条件下草酸,乙醛酸和乙醇酸的还原峰峰电势,推断出草酸还原的中间产物.研究结果表明,草酸电还原遵从不可逆2电子EE反应机理.

和庆钢; 袁晓姿; 原鲜霞; 马紫峰; HE Qing-gang; YUAN Xiao-zi; YUAN Xian-xia; Ma Zi-f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采用浸渍沉淀法制备Pt/CNTs和Pt/C催化剂,并对其结构及电催化性能进行比较,表征.实验表明,以碳纳米管作催化剂载体可使催化剂的负载量,载体上铂的分散度以及其活性中心大大提高.与Pt/C(JohnsonMatthey)催化剂相比,Pt/CNTs的电化学性能表现出更大的活性.碳纳米管作为阴极材料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加氢反应器合成化学品中的作用十分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