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贮氢电极合金ZrCr_(0.4)Mn_(0.2)V_(0.1)Co_(0.1)Ni_(1.2)高温电化学性能的研究

徐洪辉; 徐徽; 杜勇; 潘竹; 张云河; 舒余德; XU Hong-hu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采用高温合成法由光谱纯的Fe和S制备FeS,并应用电位扫描和电位阶跃法研究FeS在0.5mol·L-1H2SO4+0.5mol·L-1K2SO4溶液中的阳极电化学行为.考察酸度对FeS阳极极化的影响,测定阳极过程的传递系数β、交换电流I0和Fe2+在FeS中的固相扩散系数DFe以及不同电极电位下阳极电化学反应活化能ΔEa.

刘景东; 王文继; 易心正; LIU Jing-dong; WANG Wen-ji; YI Xin-zh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应用交流阻抗谱研究以聚甲基丙烯酸_聚甲基丙烯酸锂_甘油(GPE)作为锂水电池正极的体系,根据等效电路计算,发现升高温度和增加水含量均可提高体系的电导率.该体系导电过程类似于聚合物浓溶液,水分能降低聚合物的玻璃化温度,电解过程相当于电解水,分解电压1.50V.使用GPE组装室温全固态锂水电池,测定了该电池在恒负载(5.2kΩ)下放电曲线,发现当以石墨正极作集电极时,该电池能持续放电2h.使放电电压和放电电流下降的因素是:锂与GPE内水分 ...

• 双层类脂膜成膜过程的电化学方法研究

赵艳(首都师范大学); 方炎(首都师范大学)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应用循环伏安法(CV),计时电流法(I_T)和开路电压法(V_T)研究了导电玻璃支撑的双层类脂膜(ITO/s_BLM)的成膜动力学过程.实验表明,导电玻璃(ITO)是一种理想的成膜支撑基底,ITO/S_BLM膜具有成膜快稳定时间长的特点.与循环伏安法相比,计时电路法和开路电路法能更为详细地给出膜系统组装的瞬时信息.ITO/s_BLM体系的膜电压实验值约为0.1V.

• 库仑-称重法及其测量电镀锡板镀层厚度的研究

董秀文; 李岩; 刘建国; 凌国伟; DONG Xiu-we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建立并应用库仑-称重法测量电镀锡板镀层.该法不需考虑库仑法中的电量、电流效率和电化当量等影响因素,同时克服了称重法在判断溶解终点时的盲目性,具有较高的精度,SD小于0.04g/m2,RSD不超过0.36%.

曹莹; 沈天慧; 姚锦元; 丁桂甫; CAO Ying; SHEN Tian-hui; YAO Jing-yuan; DING Gui-fu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采用XRD研究和场发射电镜(FEG_TEM)电沉积锌镀层纳米改性,分别观察并分析纳米镀锌层的结晶形态及其晶粒尺寸,根据镀层极化曲线和中性盐雾试验测定,结果表明,纳米镀锌层的抗腐蚀性能优于其它镀层.

胡光辉; 吴辉煌; 杨防祖; 王森林; HU Guang-hui; WU Hui-huang; YANG Fang-zu; WANG Sh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应用循环伏安和阻抗_电位法研究了硫脲(TU)对玻碳电极和镀镍玻碳电极上镍沉积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玻碳电极上镍的电沉积呈现明显的电化学成核机理,而在镀镍玻碳电极上则无此特征.TU的存在虽阻碍了Ni晶核的形成,但却能加速晶粒的生长.

许家驹; 王建明; 杨卫华; 陈诚; 张鉴清; XU Jia-ju; WANG Jian-ming~; YANG Wei-hua; CHEN Cheng; ZHANG Jian-q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采用电化学阳极氧化法制备高铁酸盐,研究制备条件对电解产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灰口铸铁是较为理想的阳极材料.在以14mol·dm-3NaOH作电解液、20℃和电流密度4.54mA·cm-2条件下电解1h,得最高电流效率为68.5%,优于使用KOH作电解液.

付永柱; 邢丹敏; 衣宝廉; 张华民; FU Yong-zhu; XING Dan-min; YI Bao-lian~; ZHANG Hua-mi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将两种不同EW值的聚α,β,β_三氟苯乙烯(sPTFS)树脂浸入到多孔聚四氟乙烯(PTFE)膜的孔中,制成sPTFS/PTFE复合膜用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并对该复合膜的吸水率,电导率,机械强度及其装配的电池性能进行了测试.与其它均质膜相比,复合膜明显降低了吸水率,同时也降低了电导率,增加了机械强度.在电池温度为80℃,H2/O2压力为0.2/0.2MPa条件下,两种复合膜装配电池的性能优于Nofion ...

• 电沉积法制备用于一维纳米材料电子输运性质测量的基底

刘进轩; 向娟; 田中群; 毛秉伟; LIU Jin-xuan; XIANG Juan; TIAN Zhong-qun; MAO Bing-we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4-02-28)

应用电沉积方法制备两种低粗糙度、具有导电/绝缘交接结构的测量基底—Au/CuO和HOPG/CuO,并在带导电针尖的原子力显微测量(CT_AFM)平台上建立了简便的一维纳米材料轴向电子输运性质测量方法.在大气室温条件下,对组装在两种基底上的单束碳纳米管轴向电学性质进行了定性测量,结果表明,该碳纳米管呈现金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