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锂离子电池中SnCu_x/CMS复合材料的制备

刘宇; 解晶莹; 杨军; 王可; 王保峰; LIU Yu; XIE Jing_ying; YANG Jun; WANG Ke; WANG Bao_f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3-02-28)

将亚微米SnCux合金颗粒分布于中间相碳微球(CMS)载体表面构成的复合材料,电化学测试表明其制备的电极可逆比容量390mAhg-1,相对单纯CMS电极提高26%;第二次循环后电极充放电效率接近100%,循环30次后容量衰减率低于5%.复合材料的电化学性能受合金含量、合金颗粒与载体间的结合强度,合金颗粒在载体表面的分布均匀程度,以及合金颗粒尺寸等因素影响.该类复合材料可用作为锂离子电池中的负极.

赵亚萍; 王锦华; 印仁和; 郑金; 余乐书; Zhao Ya_ping; Wang Jin_hua; Yin Ren_he; Zheng Jin; Yu Le_shu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3-02-28)

通过正交试验法,在优化电镀工艺条件基础上,开发并研制了一种新型金属表面功能材料(Ag)-Ni/Cr复合镀层,并分别利用菌落计数法和交流阻抗法比较镀层抗菌和耐腐蚀性能.研究表明,该镀层具有抗菌性和耐蚀性兼顾的特点,极具广阔的应用前景.

郑曦; 陈日耀; 兰瑞芳; 陈晓; 陈震; ZHENG Xi; CHEN Ri_yao; LAN Rui_fang; CHEN Xiao; CHEN ZHE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3-02-28)

以可溶性铁为阳极,多孔石墨电极为阴极,Na2SO4为支持电解质.通电后,铁从阳极溶解生成二价亚铁离子Fe2+,氧在阴极上还原为过氧化氢H2O2,于电解现场发生Fenton反应,产生羟基自由基即Fenton试剂.在低电流密度(10mA/cm2)下,可有效地抑制阴、阳两极副反应的发生,所产生的羟基自由基浓度足以有效地进行染料废水的降解与脱色,脱色率达100%,CODcr去除率达80%.

宋继国; 宋化灿; 杨绮琴; 陈义文; 许遵乐; SONG Ji_guo; SONG Hua_can; YANG Qi_qin; CHEN Yi_wen; XU Zun_le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3-02-28)

合成容易脱水的对甲苯磺酸镉,首次用于有机溶剂中的电化学研究.Cd( )在Cd(p-CH3C6H4SO3)2+TBAP+DMSO中Pt电极上还原时,首先出现镉的欠电位沉积,然后电沉积镉.4-甲基-7-羟基香豆素、3-氨基香豆素与镉离子配位,使镉离子的还原电位向负方移动.

曹为民; 印仁和; 严惠根; 叶志强; Cao Wei_min; Yin Ren_he; Yan Hui_Ceng; Ye Zhi_qi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3-02-28)

以工业废铁屑作原料制备高纯度电解铁,并优化了在氯化物溶液中的电解工艺条件,所得样品纯度最高可达到99.983%.通过SEM断面形貌观察,该电解铁样品非常致密.交流阻抗及腐蚀速率测定表明,电解铁的纯度越高,其耐腐蚀性能越好.

苏永庆; 刘纯鹏; SU Yong_qing; LIU Chun_p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3-02-28)

现场测定了溶液在微波场和非微波场中的电导率~温度函数,结果表明在微波场与非微波场中溶液的电导率(Lw)随温度的变化可分别用方程Lw=a′+b′T+c′T2和Ln=a+bT+cT2表述,类似于非微波场中的溶液电导率,而Lw和Ln两者的关系则可表示为lnLw=A+BLn+CL2n。以上a,b,c,…A,B,C等皆为经验系数。

席燕燕; 黄怀国; 郑志新; 董平; 周剑章; 吴玲玲; 林仲华; XI Yan_yan; HUANG Huai_guo; ZHENG Zhi_xin; DONG Ping; ZHOU Jian_zhang; WU Ling_ling; LIN Zhong_hua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3-02-28)

利用溶胶-凝胶法在Au膜、聚苯胺膜(PANI)和ITO(导电玻璃)基体上制备ZnO纳米微粒膜,初步研究了该微粒膜的形貌,结构和紫外-可见吸收等性质.结果表明,PANI的孔洞结构抑制了ZnO颗粒的团聚,因此,ZnO-PANI复合膜的紫外-可见吸收光谱和荧光光谱相对于ZnO-Au微粒膜有一定程度的蓝移.光电流谱研究同时表明,ZnO-聚苯胺复合膜有望在光电化学方面得到应用.

林珩; 陈声培; 林进妹; 林爱兰; 陈国良; LIN Heng; CHEN Sheng_pei; LIN Jin_mei; LIN Ai_lan; CHEN Guo_lia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03-02-28)

应用电化学循环伏安和石英晶体微天平(EQCM)方法研究了0.1mol·L-1硫酸溶液中Pt电极表面的吸附和氧化过程.从电极表面质量变化的结果分析,可认为正向电位扫描时氢区表面质量的增加是由于水分子取代Had引起的,而双电层区的质量增加则是由于水的吸附模式逐渐由氢端吸附转向氧端吸附所致.根据频率变化和电量数据,进一步推算出水在双电层区是以低放电吸附形式出现的,1molPt原子和水分子只发生0.054mol的电荷转移.本文结果可为认识Pt ...